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大剧院五月音乐节 > 新闻动态

大剧院五月音乐节 “小提琴女神”穆特再来京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4月01日09:28
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
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

萨尔茨堡室内乐团
李斯特室内乐团

  国家大剧院日前公布2011年五月音乐节节目单,从5月2日至20日,共计15台精品室内乐音乐会将集锦式呈现。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乐团劲旅和艺术大师将汇聚大剧院,为北京观众奉上最纯粹的音乐享受。

  “小提琴女神”穆特再来京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说:“中国室内乐发展尚不成熟,国内听众对室内乐经典作品也还不熟悉。所以,国家大剧院才要集中力量在室内乐的推广方面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将室内乐以一种尽可能平易近人且丰富多彩的形式带给观众。”

  在近20天的时间里,“小提琴女神”穆特、“亚洲歌后”曹秀美、四位获得历届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的中国演奏家等,都将轮番献技,而莱比锡弦乐四重奏、匈牙利李斯特室内乐团、英国古乐学会乐团、萨尔茨堡室内乐团、德国铜管重奏团等八支目前世界一流的室内乐团也将陆续登台大剧院。

  弦乐四重奏首次加盟音乐节

  除了名家名团本身的号召力外,本届五月音乐节还重点在策划上做文章,不论是独奏、重奏还是协奏,弦乐都将成为贯穿始终的一条重要主线。室内乐中最经典的弦乐四重奏也将首次纳入五月音乐节。由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首席精英组成的莱比锡弦乐四重奏,将为观众带来多部弦乐四重奏的经典之作。

  今年五月音乐节还增加了小剧场的演出场次。“今年我们特别策划了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的全系展示,并由获得历届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四位中国演奏家来演绎。”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说。此外,男高音歌唱家叶曲凌还将在小剧场带来大剧院的首场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而法国流浪者三重奏也将呈现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和拉威尔的弦乐经典。

  大提琴与管风琴首度“联姻”

  纵观今年五月音乐节的15台音乐会,不仅覆盖了室内乐所能展现的各种乐器和演出形式,还让室内乐玩出了花样,让多种乐器进行“混搭”。例如,打击乐和钢琴原本是“节奏”和“旋律”的代名词,风格更是相差甚远,但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却将二者巧妙融合。他将与来自德国的双钢琴姐妹花合作,在打击乐的热烈与钢琴的悠扬之间寻觅平衡点。

  “管风琴与大提琴的合作形式即使在国外也是比较少见的,在国内更是几乎为零。这次经过与艺术家的认真探讨,我们大胆将管风琴与大提琴进行了结合。”任小珑说。另外,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将与闻名世界的西班牙利塞奥大剧院室内乐团首次合作,携手奏出美妙而不失火爆的南美探戈节奏。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