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金像奖提名海报曝光 根据历史规律押宝发哥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31日17:49
    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海报
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海报


  昨日,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海报发布,有网友惊呼,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将凭借《孔子》拿下影帝。

  网友的惊呼来源于历史巧合:在此前的金像奖提名海报上,位置居中、被人包围者往往容易获得大奖。而本报记者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也发现确实存在这一规律。

  难道真的是位置决定奖项,就像老百姓的合影往往让最重要的人站中间一样?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纯属巧合”。

  规律探寻

  居中者获奖概率大

  本报统计2004年第23届金像奖以来的提名海报(其中2008年没有海报),发现距离小金人最近或位置最重要(被人包围)者最终获奖概率大。

  最为明显的是第23届、第24届和第25届的提名海报,6位位置居中的提名者中竟然有5位最终拿下大奖,当时曾引起轩然大波,甚至一度有人怀疑金像奖的最佳男女主角早已“内定”。

  不过最近几年,这一现象有所改观,第28届、第29届的提名海报只“押中”影帝或影后。

  从本届金像奖的提名海报来看,周润发和薛凯琪位置居中,成了众星捧的“月”,似乎显现出金像奖组委会的倾向。

  业内解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前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在被质疑奖项内定时曾明确表示:“如有雷同,纯属巧合。金像奖谁能得,我们都不能提前知道。”

  内地影评人、对香港电影研究颇深的魏君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肯定是一种巧合。根据金像奖的评奖规则,获奖者是最后一刻才现场揭晓,连金像奖主席都不可能提前知道。提名海报一般都是提前半个多月拍摄,怎么会知道谁会获奖?”

  “就是一种娱乐谈资罢了,有点无聊。”魏君子说。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大奖结果不能提前揭晓,但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提名者本身也是观众,谁获奖的希望更大,大家心里都有数,拍提名海报时让最有可能获奖的人站中间也合情合理。”文/记者 喻德术 王岗

  身居海报“要位”并得奖的演员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第23届 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 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

  第24届 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 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

  第25届 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第28届 鲍起静

  第29届 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