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幸福来敲门》催热荧屏 高收视率得益于接地气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29日17:06

  2011年似乎颇有电视剧 “大年”的架势:《幸福来敲门》《借枪》《中国远征军》等一系列电视剧的相继热播,把曾在2010年风光无限的综艺节目的关注度远抛在后面,而高收视率也频频“敲”开多部电视剧的大门。

  究其原因,没有过多的造势宣传,也没有大制作场景,靠的还是剧集本身够“接地气”。

  家长里短“烟火”气

  《幸福来敲门》在央视一套播出创下6.3%的好成绩以及在各地方台播出的夺冠,跟它的故事本身有着直接关系。这部根据严歌苓小说《继母》改编的电视剧,以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位新女性为视角,讲述她和她周遭生活中的普通人柴米油盐的故事。其题材融合大龄“剩女”、半路夫妻、“婆媳”矛盾、婚后生活等多种现实生活中的热点元素,也牢牢攫住了人们的眼球。

  剧中,“潮人”蒋雯丽扮演的江路作为后妈,要处理婚后与继子、继女甚至丈夫前丈母娘的关系。此外,剧中江路姐姐与姐夫这一对夫妻,他们充满小矛盾与小问题的婚姻生活,更映射着现实生活中无数家庭的影子。而故事背景又是定在上世纪80年代,更勾起了许多观众的怀旧情节与回忆。

  柴米油盐“生活”味

  无独有偶,另一部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等平台同期播出的热剧《借枪》,也被许多观众评价为“接地气”。

  这部“另类”谍战剧中,男主人公熊阔海生活拮据,经常为一家三口无米下锅而发愁,甚至会为了一块钱讨价还价。这个“史上最差钱特工”面对的种种窘境,让整部戏在谍战戏的紧张刺激之外,更多了一些生活化的内容。有观众调侃:“《潜伏》的编剧、导演把《借枪》拍成了民国版《蜗居》。 ”更有不少人认为:“没有《暗算》的惊悚推理,没有《潜伏》的精明算计,没有《黎明之前》的复杂紧迫,《借枪》却融入了平民百姓的家长里短,融入了夫妻情义的生活场景,融入了插科打诨的喜剧元素。 ”据收视率统计,《借枪》在不少地区的收视率飙升破六,甚至超过《幸福来敲门》。一些地方台的业内人士解释,“相比传统谍战戏,《借枪》不仅吸引了男性观众,还吸引了许多女性观众。 ”

  “地气”仍是金钥匙

  家庭伦理题材的《幸福来敲门》和谍战题材的《借枪》,尽管进的不是一家“门”,但都有着高收视率来“敲门”,最大的相似点仍是“接地气”。说到底,紧扣生活的影视剧始终是当下观众遥控器上的第一选择。

  相比于去年动辄上亿投资的 《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大制作电视剧,2011开年至今,荧屏还鲜少此类制作规模的影视剧出现。但《幸福来敲门》《借枪》等相对小成本剧的播出,却实实在在地烧起了荧屏收视火。尽管也有不少人认为,《幸福来敲门》《借枪》等剧的成功,离不开剧作本身的品牌效应:如前者有严歌苓小说打底、蒋雯丽主演,后者则归功于2009年轰动全国的《潜伏》,包括原作者龙一、原导演姜伟、同一出品方和制片人在内的“原班人马”品牌效应。但电视剧终究不是电影,吸引观众连续追看而不是看一时,光靠品牌远远不够。没有真正吸引观众的“接地气”的故事,再华丽的画面也终究是“浮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