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单身男女》众议院

《单身男女》:轻松求恋,快乐配偶 83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29日14:38

  作者:宋子文

  剧情:85

  表演:80

  导演:85

  平均分:83分

  很多年里都没看过像样的爱情喜剧,当下的国产片仿佛已在急功近利的“段子”怪圈中搞昏了头,所以像《单身男女》这样的故事,我想搁到国内任何一家影视公司都是很难成立的项目,因为你无法用最简洁有效的语言把制片商们一一说服。如何精彩,如何给力,到底这样的办公室喜剧有着怎样诱人的商业噱头?这些环节足以把圈里圈外的一干职业喷手们纠结个半死,只有在完成了整部电影之后你才可以鼓起胆子向大家宣告,真正的好故事并不一定都能靠嘴说出来,而是靠做。

  这是个很简单的职场恋情喜剧,韦家辉在故事中再度经营了一系列如当年《向左走向右走》中的那种宿命式巧合,让两男一女在同一时空里变换不同的人生轨迹,相互影响,也相互错过,最终再在一系列的大碰撞中完成了情感的分分合合。这里面还有着韦家辉在《购物狂》中的创作基因,让一个女人面对两种恋情方式做一个终极取舍,过程很简单,但却让人左右为难,本片并未如《购物狂》那般肆意追求喜剧式的荒诞,也未令主人公抓狂至歇斯底里,却采取了更为生活化的叙事给予铺垫,令整体的冲突与交集都趋于温和。

  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执导过程中提高了叙事节奏,却能让全片自始至终都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保持着对观众们的戏剧诱惑,而且还能在过程中不断地制造着令人眼前一亮的快感,这很不容易,已经是拿出了相当高的火候。这种看似简单的爱情喜剧,事实上并不容易上手,一不小心就会跌入到过于矫情的阐述怪圈里,犯下让陈年红酒沦为白开水似的低级错误。可见,有了韦家辉的把控,杜大炮还是能在文艺片中发挥出当年《瘦身男女》时期的超群能力的,而不至于剑走偏锋,像前些年《蝴蝶飞》那样走火入魔。

  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一对帅哥,在片中展现的是两种男人的个性,相互对立,也相互映衬着。一个就像是池里晶莹剔透的温水,另一个则就像是时时都会爆发着的熊熊烈火。两人与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恋情也各不相同,古天乐源自于多年的暗恋,而吴彦祖则源自于一场改变了他自己人生走向的温情邂逅,所以,爱情在两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不一样的,而高圆圆则更是,最终选谁或不选谁都很让观众们纠结,但戒指却只能要一个,男人也只能嫁一个。

  两男一女,在片中都有着很精彩的个人表现,古天乐自身就有着多年喜剧电影的修炼,拿捏这样的角色自然没话讲,而吴彦祖则很适时地被注入了更多的内心戏,喜怒纠结都无外露,很有古典文艺男的传统特色。而高圆圆则令人眼前一亮,很多年来并未展现过自己喜剧能力的她,在片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敢说敢笑,敢爱敢恨,很惹人怜悯也很让人羡慕。事实上,高圆圆的这个角色很像职场中的杜拉拉,假若你把两人相互挂起钩来反倒有趣了,尤其是跟老徐啊等一干人等去比对,孰高孰低我且不多谈论,只说高圆圆的精神气更有看头。

  片单中,大家都注意到了这两个极具分量的名字,杜琪峰与韦家辉,这一对组合的足金成色已经不用我们再浪费唾沫多加描述,银河映像的奇迹就源自于二人的前后交持,可谓是珠联璧合。继2004年两人拆伙各求发展之后,原有的“银河”框架就已经名存实亡,无法再复制当年的辉煌年代,此番继《神探》之后的再度联手,不但被影迷们寄予了更高的期望,而且也对二人今后的创作之路产生了“分久必合”式的整合念头。

  进军内地电影界是大事,也是好事,尤其是对于杜韦二人而言,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单身男女》不仅仅只是二人匆匆走得一个商业过场,而更应该是个充满了诱惑的前戏,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