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幸福来敲门》热剧引发 “何为幸福”大讨论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1年03月29日08:55

  本报讯(记者 张帆)由天视卫星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家庭伦理大戏《幸福来敲门》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后取得骄人收视成绩,这部探讨“幸福”的电视剧不仅赢得各界美誉,为天津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更在全社会掀起关于“幸福”的大讨论。前日,该剧在北京举行专家研讨会,各界专家热议“幸福”,也对时下电视荧屏上各种扭曲的幸福观进行了针砭。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黄海涛表示,《幸福来敲门》是央视一套黄金时段近一年来收视率最高的一部电视剧,“全剧的平均收视率是4.56%,最高收视率达到了6.23%。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剧作,《幸福来敲门》无论收视还是反响都非常成功……另外,这部剧让我们重新对现实题材的剧目树立了信心。贴近百姓生活、贴近现实生活的剧目仍然具有市场价值,这是我们通过这部剧获得的信心。能做出这样优秀的作品,也证明制播分离体制给文化市场带来生机,天津这几年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幸福来敲门》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力作。”

  目前,电视婚恋节目大行其道,为了搏出位、吸引眼球,此类节目时常有引发社会伦理道德争议的话题出现。作为一部讨论“幸福为何物”的电视剧,《幸福来敲门》则引导观众进行了一次道德价值的回归。文艺评论家李准在看过该剧后感慨颇多:“任何人的生存目标都是幸福,(为达到幸福目的)付出和奉献是不讲条件、不讲代价的,只有这样,付出才能自觉自愿,才能经受各种考验和打击。让我很感慨的是,现在有些人不是没有付出,他的付出是为了交换,是为了换取别人更多的东西……婚姻和爱情之间,绝不是脸蛋漂亮到什么程度;不是一个月工资多少,房子有一间还是两间。非常遗憾,现在电视节目中有一些内容不错,但是也有一些节目,把这些东西都当成了交换条件,斤斤计较这些东西。”在李准看来,如果把《幸福来敲门》当作一面“镜子”,和现在很多婚恋节目进行比较,会很有意思:“我一看那个(婚恋节目)就很头疼,那个要求弄得太具体:我是多高,他就得多高;我一个月多少钱,我就要求他一个月多少钱……爱情、婚姻大部分时间和内容就是讲这些东西,还叫爱情、还叫婚姻吗?爱情的本质是什么?婚姻的本质是什么?现在,有些婚姻成为一种物质联盟。”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也认为:“现在不得不严肃指出,某些家庭伦理的题材太多注重迎合,觉得生活中有什么现象我们就写什么现象,忽略了引导。有的则是放弃了教育,客观上纵容,包括纵容一些非道德的现象,把它客观化、合理化。”

  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委会副主任、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丹彦表示:“我觉得这部戏提出了这样一个命题:中国特色的家庭伦理剧我们该怎么去写,怎么去拍,我觉得经验是多方面的。天津台平常不声不响,一出手就是大手笔,确实可喜可贺,我们很期待。”

  作者:张帆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