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卫视净化《风声传奇》:电视审片机构的渎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1年03月25日15:45

  《风声传奇》正在荧屏热播,观众对这部谍战剧拍手叫好之余,对剧中的血腥场面和大量的吸烟镜头,也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对此,作为播出方的东方卫视表示,“与剧情没有太多关系的血腥镜头,我们会该剪就剪,绝不手软。”除了动剪刀外,还对这些画面进行文字提示,如“吸烟有害健康,请勿模仿”、“画面用特殊手法拍摄,请儿童在家长陪同下收看”等,对于粗口也进行了特殊声效处理。

  这一看似有点“越俎代庖”的举措,体现了电视媒体的责任意识和应该具备的职业操守。更值得一赞的是,以《风声传奇》为契机,东方卫视展开了一场净化荧屏的行动,并称如有观众发现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档电视剧中有吸烟、暴力、粗口等内容未经处理或字幕提示,可向各媒体投诉,并赢取一万元奖金。东方卫视不就事论事,举一反三,并对自己提出了严格要求,这一净化荧屏的主动性举措值得推广。

  东方卫视净化《风声传奇》,这里两个问题,一是恐怖的“血腥场面”,牵涉到“分级制”的话题;二是“吸烟镜头”过于泛滥。关于电影“分级制”呼吁已久,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议论的一个话题。虽然主管部门早有表态,根据国情不宜采取“分级制”,但是,似乎并未有效阻止,影片《风声》中的“血腥”和“恐怖”的场面,令观众不寒而栗;作为在公共频道播出的电视剧《风声传奇》如此展现“酷刑”场面,丝毫没有收敛之意。

  关于影视剧的“控烟”问题,最近,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其中有一条就是,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和“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并要求电影电视剧审查机构尽量删减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在为东方卫视净化《风声传奇》拍手叫好之时,我们不仅要问,负责审片的机构是否有渎职之嫌?

  其实,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东方民族更擅长“写意”,而不是“直露”,无论是有关“性描写”还是“暴力戏”,点到即止。国门打开后,随着西方文化的引进,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这就是在中外文化交流中迷失了自我,丢弃了民族艺术写意性的“优势”,“露戏”和“暴力”也成为影视剧吆喝的一种噱头。

  主管部门虽然还未作出对电影“分级制”的决定,但是,没有“分级制”并不等于没有审片标准,既然对电影中的“性”和“暴力”,审片机构可以动刀删剪,那么对电视剧中的“性”和“暴力”更应该严格控制。东方卫视对《风声传奇》的“动刀”以及“相关提示”,其实,这应该是审片机构的职责,东方卫视“越俎代庖”的举措,值得主管部门反思。

  窃以为,按照国外电影“分级制”的要求,电视剧《风声传奇》属于“少儿不宜”的范畴,更适合安排在成年人观看的“深夜档”播出,遗憾的是审片机构似乎并没有这个意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分级制”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进行可行性研究。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