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侯耀文入土为安寿陵园 伯侄含泪相拥泯恩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2011年03月24日08:46

  在离世近4年之后,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的骨灰昨天上午终于在北京昌平天寿陵园入土为安。因遗产纠纷几乎反目成仇的侯耀华和侯瓒在亲人的墓前也再次聚首,这是两人自2009年开始的遗产争夺案后首次共同亮相。骨灰下葬之后,伯侄俩含泪相拥在一起,亲情的力量化解了过往恩怨。

  ■侯耀华称心情一直很沉重

  “归根结底她姓侯,她还年轻。你看《编辑部的故事》里都有这么句台词:‘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被问到与侄女的矛盾是否真的从此冰释时,侯耀华回应的语气很肯定。昨天他也用行动来证明了亲人间的关系非常和睦,除了与侯瓒拥抱外,侯耀华还俯身亲吻了侯耀文的小女儿妞妞,并且从下葬仪式开始前就一直拉着妞妞的手拜会亲友,自豪地介绍说:“这是咱家的妞妞,看她长得多高呀。”

  上台发言时,侯耀华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耀文离开我们4年了,这4年来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尤其是经常受到外界的打扰,让我难以平静。我用来宽慰自己的就是这么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我想做的、该做的,都已经做了。侯耀文是我的弟弟,我们是一个娘肚子里出来的,所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我相信大家对此有目共睹。”可见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侯耀华的压力也一直很大,如同侯瓒去年发表的公开信里所写:“父亲离世近3年,我仍不能为他下葬,作为长女,我对此事终日焦虑不安,其中的煎熬不言自明。”现在亲人终于入土为安,显然让大家都了却了一桩心事。

  ■好友为圆满结果而欣慰

  昨天的下葬仪式少了几分悲痛和沉重,前来送行的有上百位侯耀文的徒弟和朋友,如刘兰芳、李金斗、贾玲等,铁路文工团说唱团的团员们更在团长刘际的带领下集体出席,他们的表情大多很放松,而没有那么凝重。侯耀文的生前管家牛成志等几位徒弟和好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这是一件好事,“看着一家人重归于好,很为他们欣慰,这算是个圆满的结果,侯老师在天上也可以放心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侯耀文的墓地位置很好。陵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陵园中景色最美的地段,陈晓旭也安葬在旁边不远的地方。墓地旁除安放了侯耀文的铜像外,还特别搭设了一座凉亭,内置有侯宝林夫妇的全身雕像。据悉,这是侯耀华考虑到弟弟生前很少与父母相聚,所以才做了这个安排,希望弟弟能永远与父母相伴。曾有媒体报道说,建造这块墓地共花费了87万元,都是侯耀华出的钱。对此侯耀华没有回应,他有些不悦地表示:“这样的日子不合适谈钱的事。”

  ■亲情之下仍有暗潮涌动

  融融亲情成为昨天下葬仪式的主调,侯瓒亲手将父亲的骨灰盒放入墓穴,侯耀华及其儿子侯军等在后面护送,随后亲友和徒弟们纷纷洒泪扬铲,把泥土撒在上面。14岁的妞妞则把一封信放在了墓中,她说这是自己写给爸爸的,上面的话是只属于父女两人的秘密。下葬仪式过后,侯耀华带领侯军、侯瓒、妞妞等亲属上台向大家鞠躬致谢,侯瓒更忍不住失声痛哭,她说自己想代表父亲感谢观众的支持和喜爱,“希望以后还有人能想起爸爸,希望大家回想起爸爸的时候还能开心地笑。”

  不过看似和谐圆满的气氛之下,或许仍有外人无从了解的纠结,毕竟亲人为财产反目致使逝者数年不能入葬这件事很难一笔带过,不知当事人是否能就此释然。侯瓒昨天就始终神色萧索,并回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显得心事重重。她发言致谢时也并未提及伯伯侯耀华,虽然后者几乎是一手操办了侯耀文的后事,为此耗费不少心力,最后一句“感谢那些真心帮助我们的人”听来颇值玩味。而侯耀华在离开现场时仍遭到部分媒体的围追堵截,追问他“今天是怎样的心情”,他抬头望了眼阴沉下来的天色,神情凝重地说:“心情啊?天阴了。”然后匆匆离去。

  相关链接

  侯耀文遗产案始末

  2007年6月23日,侯耀文突发心脏病逝世,并未留下遗嘱,导致亲属为遗产而起纷争。

  2009年2月17日,侯耀文长女侯瓒将同父异母的妹妹妞妞起诉至法院,要求依法分割侯耀文名下财产。

  2009年6月23日,侯瓒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将原本作为被告的妹妹变更为原告,同时追加侯耀华及牛成志(侯耀文管家)、郭晓小(侯耀文徒弟)夫妇4人为被告,称父亲遗产遭4被告“转移和侵占”,要求返还及赔偿。

  2010年8月20日,遗产纠纷案在法院签字和解,侯瓒姐妹和侯耀华等原被告就侯耀文骨灰何时安葬、遗产如何处理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细节则未予披露。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