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城市快报:《刀见笑》 满眼都是俏江南(图)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3月23日10:41
《刀见笑》海报


  原本定于去年年底上映的《刀见笑》硬是拖到了3月18日上映,正好撞上了汪小菲大S的婚期,可见片中女主角张雨绮报复心的确不容忽视。作为广告导演乌尔善的电影处女作,《刀见笑》镜头调度到位,演员表演卖力,不时穿插一些搞笑的动画,最重要的是,导演痛痛快快地讲完了一个故事。一部电影能做到以上几点,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圈已经很难得了。虽然各项指标的单一分数并不算高,但是综合起来的效果还是让人称心如意的,尤其是这部喜剧还能让人发笑。

  当影片的字幕上出现“宁浩友情客串”时,似乎就暗示这部片子和宁氏喜剧有点相似,不过乌尔善更老到地走出了个人的风格。影片以鸡、蛇、猪三种动物为符号,引出一把绝世菜刀的传奇故事,其实这三种动物也就是藏传佛教中寓意的痴、嗔、贪。三种寓意对应的故事小巧精辟,以屠户恋上名妓寐娘为开端,进而牵出长期包养寐娘的刀客一刀仙。情敌相见分外眼红,为了手刃情敌,屠户只能苦苦寻找神奇的“玄铁菜刀”。至此打住,为什么说《刀见笑》有点宁浩的影子乌尔善又拍出自己的风格呢?因为从此开始,影片用平行叙述的方式分两段讲述了菜刀的来源,以及后来有厨子用菜刀复仇的独立篇章。可见乌尔善和宁浩喜欢用同样的路数,只不过宁浩的平行是横向的,乌尔善的则是纵向的三个故事在时间轴上被一把菜刀串联了。

  上面说的还只是乌尔善个人风格最表面的,实际上,一般导演的处女作都会犯两个毛病:一是话痨,也就是话多,想要表现得太多;二是自传,片中人物总有点导演的身影。《刀见笑》就属于话痨倾向严重的代表,好在整部电影节奏紧凑,没有太多拖沓的情节,这也是乌尔善多年拍广告的功力体现。打个比方,就像是《让子弹飞》,节奏也是很紧凑,但绝对让人看着过瘾。至于影片是否是自传,只能说导演用三个故事巧妙地隐藏了自己,究竟能不能被观众发现,那就要看观众的功力了。另外,本片的画面色彩也堪称一大亮点,红白黑三色贯穿整部作品,对比鲜明,很符合影片粗犷武侠的味道。

  影片还有一个地方比较戏谑,在复仇故事中,厨子所在的酒楼名叫“醉江南”。想到女主角张雨绮拍《刀见笑》时还在和汪小菲拍拖,想必这就是汪小菲为她投放的最大广告。

  如今《刀见笑》档期撞上汪小菲婚期,不知汪小菲听着电影里的“醉江南”看着身边的大S作何感想?不知道还记不记得《刀见笑》里的张雨绮吗?

  文/谢云深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