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洛杉矶之战》:外星人也打城市巷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杜庆春
2011年03月22日14:36

  在电影院坐下,看《洛杉矶之战》,影片一开始从东京被入侵说起,以为是一个全球视域的故事,但是后来明白了,这个电影只是美国的事情,虽然电影里面提到了一些美国之外的沿海城市受到攻击,其中有几个晃动的汉语商店照片的镜头,是说上海也被攻击了,招牌上好像是一个眼镜店之类,应该不算植入广告。这个电影没有植入广告,因为没有那么大的架势,虽然电影海报上说得多么浩劫,但是其实是一个格局相当小的电影,大概是满足对于战争电影类型固定需求的基本影迷的一个充饥的馒头,肯定算不得大餐。

  《洛杉矶之战》的故事的格局就小。美国全球找不到敌人,要搞战争,那么,敌人不是恐怖分子,就只能是外星人呢?外星人入侵美国,才能让美国士兵找到这么个台词,我们是为了我们的土地、家庭、国家而战!影片最后,也才能鼓足勇气,发扬了美国难得的连续作战的精神去收复洛杉矶。美国士兵内部的矛盾建构的格局也通俗而打不起精神,一个曾经带队作战的老兵,在即将退伍的时候,又奉命上战场,带的兵则对他曾经将自己的士兵牺牲在一个未必点清楚的战场而心里满是疙瘩。自然,最后的结果是这群人都战胜了阴影,走到战争赋予人的荣耀里面去了。

  这部电影指明了故事发生在2011年8月,也就是这个几乎就是即将发生的未来时刻。所以,这部电影除去外星人的预设,几乎就不是科幻电影,而是一个现实的城市阻击战的训练。电影拍摄的很实,外星人,从头到尾都没有把我们炫目过,战争场面停留在10左右的分队对抗上,子弹、手雷、炸药,打得不是不一般的原始,以至于看完电影后,有一位老哥只能对比M16的声儿却是比M4要好听。看样子,美国国防部也没有看上这个电影,没有置入一些先进玩意,比不上《变形金刚》的排场。所以,找不到敌人入侵美国本土的美国人民,在这个相对低调的故事里,可以追溯一下这支小分队的传统,从一战保存下的口号,叫做“决不撤退”。而这种精神,在这好多年以来,美国优秀的战争题材中都不太去讨论了。

  《洛杉矶之战》虽然是城市巷战,场面上其实可以有点《黑鹰坠落》,但是这部电影绝对没有后者的真正的“现实话题”。这部电影也没有在一战、二战脉络中找反思、写人性,不是那种《拯救大兵瑞恩》、《父辈的旗帜》或者《硫磺岛上的来信》。这部电影也没有讨论当下战争对于士兵的内在精神构造的修理,把美国战争片从《现代启示录》、《野战排》、《生于四月七日》一竿子捅到《锅盖头》。这部电影,就是想卖点硝烟味,里面的战争场面打得可能比现实还有古典,最后一个老哥抱着激光发射器给铜斑蛇导弹定位,干掉了外星人的指挥信息枢纽,这点味道对于美军算是古典战争模式的追忆了。片子再搅拌一些外星人的科幻类型、城市毁灭的灾难类型的调味汁,简单些、风险管控好点,利索地卖个大概齐的价格。

  美国人民没有本土被搞成焦土的苦难记忆,这里外星人不会开着飞机撞摩天大楼,所以说说洛杉矶突然被攻占,还是可以满足幻想性受难的需求的。可不是,这些年来,美国电影一直在诉求这个“末日”,冷战结束了,自由主义的保守学者嚷嚷着“历史的终结”,那么,就找到外星人打打美国本土吧!反正一个热闹,说不定还能一来传播点美国大兵的英雄主义。这一点上,总比我们强!想想中国如果大力发展战争题材该怎么办?我不是说马拉车啊,人持戟,而是现代硝烟味的。总不能还是老是打东洋啊,国与共的,不是做电影的人要发挥想象力,而是我们能够真搞“假想敌”玩玩吗?别就说“蓝军”来了!

  杜庆春(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