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刀见笑》配角被指丑陋 乌尔善详解怪咖群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灵异
2011年03月20日11:19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由张雨绮、安藤政信、游本昌领衔主演的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于3月17日起在内地公映,作为一部极为“风格化”的电影,该片自上映以来一直遭遇两极热议,争议的焦点则集中在角色造型上的“脏乱差”,尤其几个服装、造型极为“符号化”的人物,更被观众一致惊呼为“怪咖”。这些带有浓重舞台剧效果的角色,尽管与《刀见笑》的“先锋”气质颇为匹配,但因很多观众在审美上不能接受,他们也因此获得了这些观众“丑陋不堪”的评价。

  针对这些观众的质疑之声,《刀见笑》导演乌尔善回应称,“这些其实不是真正的‘脏乱差’,一些观众对其感到不适应,其实是对艺术的接受度的问题。”乌尔善表示,尽管《刀见笑》的投资很低,但是这部电影绝非粗制滥造,每一个细节都有很认真、很有诚意的设计,“就像片中本来是‘隋唐风’,却被指为‘日本范儿’的人物服装一样,你看《刀见笑》里的一个个‘怪咖’,其实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很严谨的创作来源。”

  野蛮“杀猪匠”:“高龄儿童”宛若野猪

  在很多观众看来,屠夫“少三两”是《刀见笑》里最为“脏乱差”的角色。“少三两”在片中代表了佛学三毒中的“愚痴”,因此在设计角色的性格之时,乌尔善参考了《水浒传》里“杨志卖刀”中的“牛二”,“他就是市井上的一个泼皮,但是心智却还处在很是幼稚的低龄阶段,以此展现人类对于‘性’的最本能欲望。” 为了更加刻骨的体现角色的“愚痴”感觉,乌尔善还将其造型刻意朝着“野猪”的方向打造,“他要有一种泥里打滚的感觉,因为一个‘高龄幼儿’可能就是这个样子,不但满脸的胡子让他看上去粗俗不堪,穿的衣服也像是小孩子的肚兜,眉毛更是倒八字的,暗喻了角色的悲剧命运。”

  肥胖“妓院老鸨”:唐代“美女”大秀丰满

  “妓院老鸨”是《刀见笑》里最“圆润”的角色,臃肿不堪、满脸扑粉、高高挽起的发鬓,都让她有了加肥版“日本歌伎”的感觉。乌尔善表示,“妓院里一共有两个主要女性角色,为了能跟张雨绮饰演的‘寐娘’形成鲜明对比,这个角色就只好朝着‘肥肥’的方向打造。”乌尔善还透露称,妓院老鸨的造型来自一个唐三彩的陶俑,“我们是从一张文物照片上面看到的,然后按着那个感觉选了演员,事实上,这种胖乎乎的造型就是‘唐代美女’的标准。”为了使得这个老鸨的“凶悍”性格更为凸显,片方还在原来陶俑基础上给她加上一件虎皮披风,使其看上去更有“母老虎”的感觉。

  邪恶“大公公”:小丑化身“邪”版武则天

  “大公公”是《刀见笑》里最邪恶的角色。“在安藤政信那个‘嗔’的故事里面,大公公是一个起到‘引子’作用的重要角色,但是他的出场时间很短,所以唯有极度脸谱化的形象,才能让观众瞬间对他产生喜恶。”于是,在“大公公”的面部表情上,乌尔善借鉴了电影《蝙蝠侠》中的企鹅人与小丑,“为了一定程度凸显角色内心的变态,我们特地将他脸上画得斑驳而又残破,绝对一眼看去就能让人毛骨悚然。”其服装造型则来自于一张武则天的旧画,“跟《狄仁杰》里性感的刘嘉玲不一样的是,武则天在画上是一个很肥胖的老女人,于是我们还原了画上的服装衣帽,并给‘大公公’穿上。”

  侏儒“八大铲”:小矮人变形“尤达”大师

  在《刀见笑》的众多“怪咖”里面,很多人看到“八大铲”都会瞬间联想到《星球大战》里的“尤达”大师。而据乌尔善透露,除了尤达之外,“八大铲”也在外形上参考了《功夫熊猫》里的“师傅”一角,“很多电影里的高手都是小侏儒,《刀见笑》是一部激荡观众脑力的电影,所以需要打造一些让人过目不忘的角色。”除了视觉上的直观感受,“八大铲”的造型其实也有叙事上的要求,“将其设计成残疾人,能让他对安藤政信饰演的‘哑巴’产生同情,从而方便他们间的故事进一步展开。”在形象上,这个仙风道骨的“大师”其实也有考据,“它是来自于一张古画,画上那个人像是个隐居的高人,披头散发半躺在石头上,很有散仙的感觉。”

  恶人“一刀仙”:凶狠藏獒以“脸”杀人

  “一刀仙”是《刀见笑》中除“大公公”外最穷凶极恶的角色,他长期霸占张雨绮饰演的“寐娘”于妓院当中,更是穷凶极恶作威作福。一刀仙在《刀见笑》里仅有一句台词,因此角色的“恐怖”感觉全要依靠造型感来完成。乌尔善表示,“饰演‘一刀仙’的演员是蒙古族,他的眼神过于温和,所以我们在他脸上画了三道刀疤,其中一道更是划过眼睛,让他看起来更为凶狠。”这个角色更还借鉴了古代契丹人的造型,“扎了两个很长的辫子,还披了一整张牦牛皮,牦牛皮里还有铁架子,非常的重,只有这位做过摔跤手、身高一米九的蒙古人才扛得动,看起来很有藏獒的感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