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硬汉”刘烨:十年艰难突破 忧郁男生走向成熟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8日04:56
与银幕上的硬汉不同,现实中的刘烨,要承担父亲和丈夫这两种角色带来的责任
与银幕上的硬汉不同,现实中的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要承担父亲和丈夫这两种角色带来的责任

“硬汉”刘烨
“硬汉”刘烨

    新京报3月18日讯 2011年4月1日,刘烨参演的第27部电影《硬汉2:奉陪到底》即将上映。今年33岁的他,娶了个法国妻子,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爸爸。

   时钟拨回到10年前,23岁的刘烨从一百多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出演了关锦鹏导演的《蓝宇》,将男主人公纯朴而不混沌,柔弱而不失坚强,要深爱而不纠缠的形象演绎得非常到位,拿到次年金马影帝。金马影帝虽未给刘烨带来观众缘,但他的表现还是得到电影圈内广泛认可。《蓝宇》之后他接拍大量文艺电影,其中《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入围美国金球奖,《恋之风景》和《紫蝴蝶》先后入围威尼斯和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这些角色和《蓝宇》大多很相似,内敛、脆弱、忧郁慢慢成了刘烨的代名词。到了2005年的《无极》和2006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更是“忧郁大爆发”。用刘烨的话来讲,“忧郁得都有点懦弱了”。

   有段时间刘烨甚至觉得“懦弱”是个挺恶心的词儿,于是从《天堂口》开始,他刻意挑选扮演一些硬汉类型的角色。直到2008年的《硬汉》和第二年的《南京!南京!》,那顶“忧郁男生”的帽子终于离他远去。参加时尚活动听到主持人介绍他是“银幕硬汉刘烨”,他开始偷着乐。

   刘烨银幕形象的改变和他的成长轨迹变化有点儿吻合。23岁刚拿金马影帝时,他还是个不太爱说话,内向敏感的大学毕业生;2006年扮演《满城尽带黄金甲》懦弱和纠结的太子时,刘烨正面临人生最大的困境:和相恋五年的女友分手,奔波于中美两国拍摄电影,严重的失眠症;就在最绝望的时刻,刘烨遇到了现在的法国妻子安娜。这之后他的人生变得更踏实。2009年《南京!南京!》上映后不久,他和安娜走入婚姻殿堂,第二年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刘诺一。

   作为演员的他——再也不是忧郁男生

   新京报:老三在《硬汉2》中是主持正义的化身,但片子试映后也有争议。说老三替警察主持正义,经常用的是暴力,这个暴力其实是违法的。你怎么看待这个矛盾?

   刘烨:老三这个角色承接的是《硬汉》的原型刘涛,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人,和人打了十七次大架,有次防卫过当把人打得比较惨。但电影的续集,追求娱乐性多一些,应该算是个商业电影。《硬汉》是用商业包装拍的文艺片,《硬汉2》更类型化,以暴制暴的东西会多一些。这肯定是不对的,不提倡。但电影比较风格化,每个角色也都比较特别,包括柳海龙、刘承俊都是个性十足。这样风格化的角色会冲淡你所说的矛盾,毕竟这只是部电影。

   新京报:从《硬汉》到《硬汉2》,包括《南京!南京!》,这几部影片下来似乎把你之前忧郁男生的形象给冲淡了,打破固有形象。你自己怎么看?

   刘烨:其实我一直很自信,对我自己的条件和所做的事都有信心。但成名作《蓝宇》就是那类型角色,加上后来的《无极》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角色可谓忧郁大爆发,爆发得都有点懦弱了。刚开始我不太在意这个,但外面说得多了,我心想那就来几个狠点儿的———拍了《保持通话》,第一次演反面角色,或许狠得有点儿过了。前几天我参加一个活动,主持人介绍“欢迎银幕硬汉刘烨!”哎哟,这个好,再也不是那个忧郁小生了。

   新京报:说到银幕形象,今年让公众最期待的是《建党伟业》中的毛泽东,这个角色在你看来最困难的是什么?

   刘烨:这部电影今年就会上映,不管上映前什么样,最大的争议肯定是在我演的毛泽东身上,因为这个人物太特殊了,大家看待他的眼光也很特殊,不客观。我特别希望这次的年轻演员能接地气,你让我演特型演员那样的风格,我也演不了,特别放松也不对。所以要让毛泽东既生活,又不能太缺乏他给人的固有特点。这部电影里没有角色说带口音的普通话,因此我替毛泽东配音也没带湖南腔。

   新京报:你现在已经进《王的盛宴》的剧组,到底演谁?

   刘烨:刘邦。在这个电影里刘邦应该是40多岁的人。

   作为父亲和丈夫的他——感觉自己更有力量

   新京报:除了你的银幕形象,这几年你的生活也发生很大变化。

   刘烨:因为老演一种小小的,需要保护,脆弱、内敛,经常思考的角色,这种东西跟一个男人的成长轨迹也不是特别吻合,老这样让别人觉得你靠不住。20多岁的时候,外界对待你是个男孩的眼光,因此《蓝宇》能演出那种劲儿,但到了30多岁还这样就没法给人信任感。我现在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的事情更多,内心也变得更强一些,无论是不是装出来的成熟,我都感觉自己更有力量。

   新京报:2010年10月10日上午10点,你的儿子出生了,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刘烨:当时就我和老婆两人在法国南部尼斯的医院里,护士医生不太会说英语。我磕磕绊绊只能和他们比划几句法语。不像在国内生孩子,门口都是双方父母,当时门口一个人都没有。一切都要靠我,也就没时间管什么感受。不像你在国内,七大姑八大姨把孩子抱过来,你站在旁边看着孩子,一抹自己眼泪感叹一句生命的意义啊———根本没那时间。当时《建党伟业》还正在拍着,一个半月之内往返中国、法国四趟,我自己内心甚至会拒绝思考这些。

   新京报:现在孩子在哪里?照顾儿子这几个月最大体会是什么?

   刘烨:现在儿子在北京呢。我觉得和儿子在一起一切都很自然,以前抱别人的小孩不知道用哪种姿势抱,现在自己的孩子很自然地在我手臂里。

   新京报:现在给孩子上户口了吗?

   刘烨:正在给他办身份证呢,中国的身份证,不是老问这个吗?

   新京报:和妻子沟通上有文化差异的障碍吗?

   刘烨:如果你愿意理解别人,一切都不是问题。你说文化习惯的事,你愿意的话,语言和文化都好解决。

   新京报:你对孩子今后的人生有规划吗?

   刘烨:我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我们这个年代的孩子,一直生活在“考上大学”的信念里。1977年恢复高考,那一代父母的大学梦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这个热切的希望,对我们一直是个压力。所以我对自己的孩子不会这样,首先我会让他自由一点,其次一定要做个好人。

   ■ 记者手记

   刘烨是典型的东北大男生,善良、坦诚、爱笑,很容易和记者热乎。但10年前的《蓝宇》实在太过成功,罩在刘烨身上那顶“忧郁男生”的帽子一直摘不下来。事实上,刘烨的浓眉大眼要放在以前,绝对要扮演英雄人物。他说私底下很多人说他长得像《平原游击队》里的李向阳,但直到2009年的《南京!南京!》,他才和这类角色沾了边。别看从《硬汉》到《硬汉2》他都在片中扮演智商不高的老三,但现实生活中还是让人感觉他成熟很多。记得以前采访刘烨,他好奇心很强,回答问题间隙会翻开你的采访本问,说,“这就是你们的采访工具啊。”上上周,《硬汉2》海报发布会,刘烨只有15分钟接受专访的时间,笔者提问相当之快,他都能在短时间内给出逻辑严密的答案,结婚生子确实让他成熟很多。接下来他要在《王的盛宴》中扮演深谋远虑的刘邦,或许能给出更加理想的“答案”。

   本报记者 杨林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71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61865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