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陈志远是台湾乐坛的扫地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关东客
2011年03月17日13:51

  3月16日,曾为《一场游戏一场梦》、《梅花三弄》等经典歌曲担任编曲的台湾流行音乐大师陈志远因大肠癌不幸逝世。陈志远的远去也带走了台湾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

  我们可以不知道陈志远,但却忘不掉属于陈志远的那些经典老歌。《再回首》、《哭砂》、《一场游戏一场梦》、《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最爱的人伤我最深》……,原来那些耳熟能详的歌曲都是出自陈志远之手。

  在这个大师遍地的时代,我认为陈志远是配得上“一代编曲大师”的称号的。一生创作的歌曲超过2216首,而且首首经典,这是真正的大师水准。有人说寻找陈志远作品的唯一线索只有一个:这首歌是不是动人,如果是,赶紧看看是不是陈志远的,你猜中的可能性会非常地高,但如果这首曲子太普通,无法让人留下印象,你却可以百分百肯定,那不是陈志远的。

  虽然捧红了苏芮、王杰、潘越云、姜育恒、张雨生、小虎队、钟镇涛、郑智化、张惠妹等新老大牌歌手,可自己的名字却很少有人知晓,以至于昨天他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歌迷们在网上很难搜到他的照片和更多有关他的新闻。2008年,陈志远获得第19届台湾地区金曲奖的特别贡献奖,个性低调的他让妻子和儿子上台领奖,自己则在家中收看现场直播。默默地充当幕后英雄的角色。这显示了一个大师的操守。

  著作等身,做人低调,这才是大师的本色。在纷纷扰扰的音乐圈,陈志远其实就是一个扫地僧。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的好声音,可依然默默无闻。以至于很多人面对陈志远逝世的消息,都会一脸茫然。我们喜欢唱歌,喜欢追星,可往往却忽视了这些好声音的真正作者是陈志远那样的幕后英雄。

  唱红一首歌,就说自己是歌星;写红一首歌,就说自己是作曲家;可面对陈志远,有多少艺术家、作曲家要感到汗颜呢?对于流行乐坛来说,其实真正需要的是陈志远这样“最熟悉的陌生人”,可令人遗憾的是,现在能具有陈志远那样才华的人太少,做人低调的人就更少了。一个陈志远会让多少音乐家,多少作曲家黯然失色呢?

  关东客(网络写手)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