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追寻逝去的光环—陈志远、滚石及台湾流行音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1年03月17日09:51

  2011年3月16日下午,台湾音乐人陈志远因病逝世,又勾起了不少人对于八九十年代的台湾流行音乐的美好回忆;而2011年5月1日,台湾滚石30年纪念演唱会将在北京开唱,这也是曾经牵引一代华人的传奇……返顾如今的台湾流行音乐,用黄舒骏的《改变1995》来说,便是,只有流行没有音乐!

  陈志远:远逝的编曲大师

  八十年代是台湾流行音乐的群雄争霸、百花齐放的时代,身兼创作、演唱于一身的罗大佑、陈升、李宗盛,唱歌的齐豫、娃娃、周华健,创作的陈乐融、陈志远等,都是一个个掷地有声的传奇。

  其中,陈志远便是以编曲闻名。流行音乐如王杰的《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一场游戏一场梦》,姜育恒的《梅花三弄》、《再回首》,苏芮的《跟着感觉走》,郑智化的《水手》,黄莺莺的《哭砂》等,就如王杰的成名作专辑《一场游戏一场梦》被赞为“专辑中的每一首歌曲的旋律都够资格成为主打作品,而且制作人李寿全和编曲者陈志远在歌手风格既定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水准”,而台湾音乐金曲奖在介绍陈志远时使用的是“一代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

  当年台湾的梁弘志、香港的黄沾等,病逝时都曾引发不少华人的缅怀,而陈志远的离去对于热爱台湾流行音乐的歌迷来说,也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为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时间里,他的作品,或多或少的在你我的耳边传唱,忧伤的《一场游戏一场梦》、《哭砂》,励志的《水手》,欢快的《跟着感觉走》等。

  滚石:王者之歌

  八九十年代的台湾流行音乐界曾有飞碟、歌林等大大小小的唱片公司,但无疑“龙头老大”的,还是滚石唱片公司,这个成立于七八十年代之交、辉煌时期曾有罗大佑、李宗盛、陈升、张信哲、齐豫、娃娃、陈淑桦等歌手的公司。

  创办于民歌风潮期的滚石唱片,早期发行的张艾嘉的《童年》还是夹杂着民歌时代的那种很单纯很童真的元素,但随后罗大佑的《之乎者也》则成为开创出另一块流行音乐天地的惊人之作,“你不属于我,我也不拥有你”“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等这类与民歌风格相悖的歌词,再加上罗大佑的黑衣、墨镜的打扮,在当时还不开放的台湾来说,被形容是惊世骇俗;而他的第二张专辑《未来的主人翁》,自始至终弥漫的抑郁沧桑的味道,被形容为“作者籍由对特定对象的描写,反映出一幕幕经过敏锐观察剖析后的台湾社会”“然而由这阙歌词(注:《亚西亚的孤儿》)所引发的感动,早已超越表面的政治意涵,不知在多少个深夜润湿了许多黄色面孔的眼眸”。

  而罗大佑之外,滚石唱片还拥有李宗盛、齐豫、赵传、伍佰、潘越云、陈淑桦、黄品源、张信哲、张洪量等创作者或歌手,以不同风格的音乐奏响了一个时代的王者之音。

  台湾流行音乐这几年:渐行渐远的行板

  可惜,就如台湾的民歌风潮在几年间经历了潮起潮落般,台湾的流行音乐在九十年代后期也在盗版等打击下陷入了低潮,近几年更是随着梁弘志、陈志远等音乐人的先后过世,罗大佑、李宗盛等人的创作量与创作力度明显不如过往,新人又不能担当起肩负台湾流行音乐重启的重担等,台湾的流行音乐,在黄舒骏的《改变1995》的“只有流行没有音乐”的调侃里成为了事实。

  于是,对于过去辉煌时期的缅怀,则成为这个时代的一首副歌——单是台湾本土,便先后有“新民歌运动”三十年、“永远的未央歌”、“滚石三十年”等以缅怀过去的七八十年代台湾流行音乐为主题的演唱会,蔡琴、齐豫、南方二重唱、陈升、李建复等,带动着观众们一起回忆那些逝去的年代渐弱的音乐远去的故事,唱歌的人或许老泪纵横或许淡定如许,听歌的人则在熟悉的旋律里游走于现实与过去之间……

  新世纪里台湾还陆续出现了周杰伦、蔡依林、罗志祥、陶喆等风格不一的歌手也有广大的歌迷,但来去如风的台湾音乐里更多已经是“昨天你是天王今日我是至尊”的流行风,而如今陈志远的逝去,滚石30年的纪念演唱会,无疑又为这个只有流行没有音乐的时代添加了几许哀婉之声。

  阿木(乐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