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姜亦珊郭玮梅兰芳大剧院献艺 邀您欣赏程韵张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6日22:26

  2011年3月25、27日,梅兰芳大剧院将携手北京京剧院两位优秀京剧流派传人姜亦珊、郭玮,为您献上两台流派经典大戏。张(君秋)派名剧《西厢记》和程(砚秋)派名剧《荒山泪》。

  两位优秀的青年京剧新贵都来自于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同时又都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流派班的优秀学员。京剧流派班是在中国戏曲学院继成功举办“青研班”之后,推出的又一个传承京剧艺术、培养京剧青年人才的重要举措。在中央领导和中宣部的关怀、指导下,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京剧流派班于2010年5月正式开班。“流派班”已有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5个教学基地,由40名德艺双馨的教师授课。来自全国16个院团的66名学生入选“流派班”,可谓是优中选优。京剧艺术博大精深,积淀深厚,流派纷呈,各具特色的京剧流派艺术是前辈大师、艺术家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凝聚着京剧表演艺术的精华。艺靠人传。在目前流派传承不够均衡、重要流派后继乏人的情况下,举办京剧流派班,及时地发现和培养新一代传人,是一项传承和繁荣京剧艺术的重要战略举措。只有这样,才能让多姿多彩的京剧流派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此次张派传人姜亦珊和程派传人郭玮为您带来的这两出大戏就是她们在京剧流派班学习的一次汇报演出。专攻张派青衣表演艺术的姜亦珊,天生丽质,扮相端庄,气度雍容,落落大方。她是著名张派掌门人薛亚萍的得意弟子。天赐歌喉,音质纯正,音色优美,表情达意,真切自然,演唱松弛而气韵饱满,刻画人物情动于衷而不露斧痕。凭此出众才华,姜亦珊曾于1999年荣获首届全国京剧张派青年演员选拔赛金奖,2004年荣获第二届全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2005年荣获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大赛金奖。为转益多师,更上层楼,在薛亚萍老师赞同鼓励之下,2008年姜亦珊拜梅派掌门人梅葆玖先生为师,潜心钻研梅派表演技法,她勤奋刻苦,孜孜不倦的个性颇得梅先生赞许。姜亦珊一直以来都对张君秋先生的代表剧目《西厢记》有着一种不解之缘,每当听到张先生的唱,她就能想到崔莺莺的形象,姜亦珊说:如果自己是一个画家,就能据此描绘出一幅美丽的仕女图。深觉张先生在唱腔上和人物把握上是非常准确的,这也是姜亦珊挚爱张派艺术的原因所在。所以能够借助京剧流派班这个平台,通过恩师薛亚萍的悉心传授,姜亦珊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活灵活现的崔莺莺的舞台艺术形象。

  再说程派传人郭玮,她师从 赵荣琛 的弟子 李文敏 、 李金鸿 老师学习程派艺术,上戏校时就在为她量身定做的《 白蛇传奇 》中扮演 白素贞 。郭玮的艺术天赋极好,嗓音浑厚甜美,音色纯正,表演细腻,台风端庄大方。 她15岁与谭元寿同台演出《大登殿》、24岁与耿其昌合演新戏《瘦马御史》,1998年在《铸剑情仇录》中扮演 娇娇 公主,1999年在《驿亭谣》中扮演贾天香,2000年获全国优秀青年京剧 演员 评比展演二等奖,2001年在《宰相刘罗郭》中扮演 赛貂蝉 ,2002年在小剧场京剧《 阎惜娇 》中扮演阎惜娇,该剧2004年在第八届 中国戏剧节 “都宝杯”小剧场演出季评奖展演中获得优秀表演奖。2005年获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程派新贵郭玮原本有着令人艳羡的艺术前途,2006年她却因罹患淋巴瘤而远离舞台两年多。但是病魔没有击倒这个外表纤细瘦弱的小姑娘,她不但恢复了健康,还在今年2月北京京剧院推出的大型京剧剧诗《蝶海情》中饰演女一号香凝一角。同样经过了流派班的学习和进修,在3月27日上演的《荒山泪》一定是她奉献给观众的一道程派盛宴。

  传承流派,继往开来。梅兰芳大剧院与京剧流派新贵邀您一同观看流派经典!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