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观音山》催生华语女导演洗牌 李玉最受期待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6日09:14
导演李玉给陈柏霖说戏
导演李玉给陈柏霖说戏

 

范冰冰与导演李玉再度合作
范冰冰与导演李玉再度合作


  搜狐娱乐讯 去年,凯瑟琳•毕格罗优雅地从前夫卡梅隆手上夺走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她改写了历史,在奥斯卡进入82岁高龄后,终于有一位女导演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刺激,中国的女导演们也开始意气风发地进入你追我赶的电影游戏中。2010年4月,徐静蕾的《杜拉拉升职记》、岸西的《月满轩尼诗》、蒋雯丽的《我们天上见》、宁瀛的《A面B面》,女导演们集体爆发,这是从未有过的壮观景象。同时,也预示着在中国电影井喷的时候,女导演没有缺席,她们用自己的作品证实中国电影有一道旖旎的风景需要她们来完成。

  《观音山》助李玉高调回归

  《观音山》从东京电影节上传来喜讯,范冰冰戴上东京影后桂冠,影片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从这之后,导演李玉这个名字再次进入公众视线。一部分观众开始回想起2008年《苹果》引发的争议,以及李玉之前的作品《红颜》。李玉不乏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经历,从《红颜》获得第八届法国杜维尔亚洲影展最佳影片“金莲花奖”开始,到《苹果》荣获第六届美国翠贝卡电影节特别奖、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再到《观音山》在东京电影节上的双奖。在国外电影节上频频获奖为李玉积攒了不俗人气,然而,终究因为“苹果”风波,李玉这位有个性的女导演不得不低调起来。《观音山》则让她扬眉吐气,作为3月份最具卖点的电影,《观音山》在墙外开花后,在墙内也依旧香。

  女导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从2010年到2011年,中国重要的女导演几乎都有新作上映,胡玫的《孔子》、李少红的《新红楼梦》、宁瀛的《A面B面》、徐静蕾的《杜拉拉升职记》、李虹的《我的美女老板》,马俪文的新作《巨额交易》正在拍摄中,尹丽川的《牛郎织女》也在等待跟观众见面。

  虽然这些女导演的作品大都具有温婉细腻的相同点,但各自的不同点也相当明显。胡玫和李少红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一份子,以此时的江湖地位而论主要从事拍摄主流电影、电视剧,虽然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但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同样是第五代,宁瀛就仍然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一直用小成本电影跟当代社会对话;演员出身的“才女”徐静蕾在电影圈游刃有余,既艺术过,也商业了,算是风生水起;马俪文自《我叫刘跃进》和《桃花运》之后,日益走向商业,尝试不同类型片,但《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和《我们俩》时期的韧性和艺术感却有所缺失;李虹从《诅咒》拍到《我的美女老板》,多了些媚俗,丢掉了一些凌厉,中间写满了无奈;尹丽川的《公园》和《牛郎织女》口碑都不错,可惜发行事宜一拖再拖;尽管《苹果》让李玉很长一段时间遭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她凭借《观音山》再度崛起,在女导演圈中竖起了属于自己的一面大旗。

  后《观音山》时代 李玉更受期待

  跟《红颜》和《苹果》相比,《观音山》在情节上没有设置那么剧烈的矛盾冲突,它所渲染的矛盾冲突是来自人物内心的。在摄影风格和表现手法上也跟之前的电影有所不同,这样具有探索性的艺术表现手法恰恰是中国电影票房井喷后在创作方面稀缺的,中国电影需要注入新的生力军,不仅是创作人才上,更是创作意识上。李玉大胆凌厉的作风感染了东京电影节的评委们,他们认为这部电影的画面感打破了以往的电影观念,将青春的悸动与憧憬通过银幕完全释放出来了。前一句话是对李玉在艺术探索上的肯定,后一句则表明了李玉对青年人的生活和心灵的双重把握。李玉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己的影片来反映现实中年轻人的状态,他们对待梦想的勇气、他们在生活上的无助、他们的喜怒哀乐,《观音山》是她作品中最温暖的一部,李玉从一个社会的冷眼旁观者开始走进年轻人的内心,不仅是年轻人的内心,还有中年人的内心,以及两代人的亲密与疏离,矛盾与沟通。

  《让子弹飞》走红后,中国三大导演重新洗牌,而《观音山》的崛起,则让中国女导演圈重新洗牌,不管《观音山》的票房成绩如何,李玉都会是中国最值得期待的女导演,她的作品早已证实了这一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小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