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李玉解析《观音山》表达主旨 否认影片很假很装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3月14日06:40
导演李玉
导演李玉


  重庆商报3月14日讯 由李玉执导,张艾嘉、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陈柏霖(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青春电影《观音山》已于本月3日正式公映,继首周取得26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好成绩之后,昨日记者从片方获悉,该片第二周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了6000万元。作为一部文艺片,这个票房成绩实属不易。据了解,《观音山》剧组已经受邀前往法国参加今日开幕的杜维尔电影节。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上了《观音山》导演李玉及剧组成员,请他们谈了谈自己心中的“观音山”。

  《观音山》想表达什么?

  “对生命的感悟”

  对于大多数文艺片来说,电影的叙事功能往往要让位于情绪或者是主体的表达,这也让不少普通观众对文艺片抱有“看不懂”的成见。《观音山》的故事主线虽然很清晰,但是略显散乱的故事主线以及开放式的结局,都让人不禁怀有一个疑问:这部电影究竟想表达什么?

  李玉的回答很胸有成竹:“我觉得这个电影讲的是你应该怎么去面对自己的生命。我觉得不单单是知道自己活着,还要知道自己是怎么活着的,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生命的困惑,有找不到方向的感觉。《观音山》里有3个孩子,还有张艾嘉饰演的常月琴那种已经对生活失去了勇气的人,但当你决定要走下去的时候,摆在你面前的问题不过是你要用什么方式去寻找快乐和自由。”

  《观音山》很假很“装”?

  “这片儿挺真实的”

  《观音山》在观众的口碑方面呈现出一个两极化的局面,爱之者极尽褒美,恶之者则认为这部电影很假甚至有点“装”:三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青年人,似乎从来不为生活发愁,没事儿不忙着挣钱糊口反而去扒火车装小资,整部片透着一股子虚假的味道。

  李玉说:“我没办法顾及所有的东西,比如要做到彻底的真实,这是很难两全其美的。我觉得这片儿最大的真实就是情感上的真实,即使它有点‘装’,但毕竟很多人看了之后都说受到了触动。有个女观众在我微博上留言说,她看完电影之后,抱着男朋友大哭,还对放映厅里扫地的大叔说‘能不能让我哭够了你再扫地’。不光是观众,范冰冰看完样片之后,眼睛里也有泪花……张艾嘉是在东京电影节的时候看的,完了她说了一句‘好不一样啊’。”

  新闻链接

  主演心中的“观音山”

  范冰冰:我没有经历过电影中的那些事情,比方说扒火车,这种青春的肆意妄为一直是我想要经历的事情,但实际上真正的“观音山”是内心的平静之处。既是内心里做不到的事情,也是一直想去但是错过了的事情。

  陈柏霖:拍完了这部片子,我觉得“观音山”应该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归宿。

  张艾嘉:其实中国人说到观音,很多时候是说到了送子观音,我在片中饰演的是一个母亲“常月琴”,她对那3个年轻人就像母亲一样,最后常月琴消失了,但她的形象还永远存在。对于片子里的三个年轻人来说,这种母亲一般的形象,或许就是他们的“观音山”。

        记者 张世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