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专家撰文挺蒋雯丽《幸福》 称若别人演会成笑话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1日03:11
蒋雯丽用接地气的表演将幸福定格
蒋雯丽用接地气的表演将幸福定格

  人民网3月11日讯 严歌苓原著并编剧,蒋雯丽和孙淳、林永健、杨紫(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众星联合主演的央视热剧《幸福来敲门》,在收视率接连破5过6中落下帷幕。有爆料说续集已经在筹备中。曾与严歌 苓合作过《铁梨花》、《小姨多鹤》等的黄诚坚与青年编剧源子夫10日联合撰文,称蒋雯丽的表现在“和谐之境”下很接地气。

  黄诚坚与严歌苓除《铁梨花》、《小姨多鹤》等合作为人所知外,生活中也是很好的朋友,这位资深策划人和80后编剧源子夫对严歌苓的每一部作品都关注有加,文章说严歌苓笔下“江路这个即风流烂漫又贤惠宽容女子”若不是蒋雯丽饰演,寻常女演员多半会将这个角色演成一个难看复难堪的笑话。

  《幸福来敲门》从央视一黄2011开年大戏改为春节后开春大戏播出以来,不仅收视率接连刷新,媒体人王奎龙介绍该剧口碑也持续旺盛,蒋雯丽的表演都突破了之前观众的既定印象。对此黄诚坚说:“我近来听到太多对蒋雯丽表演的夸奖,真棒,有味道,是使用率最高的赞美。”源子夫也表示,蒋雯丽塑造的江路,独特可爱,极尽男人对女人所有幻象中的风流、温柔之能事。黄诚坚的最新作品是贡米 、陈龙、雪村、王婉娟、杜晓婷、林妙可、莫少聪、句号、恬妞彭丹等《仙女湖之墨仙》。黄诚坚表示,他最重视的演员能力之一就是 “不动神色之间便成功地将爱恨悲欢各种情绪调和至圆融自然”。 幸福剧中,蒋雯丽恰恰施展出“使女主人公江路这个人物、乃至全剧皆致臻于和谐之境的过人能力。”

  专家撰文如下:

    《演之道 和为贵》——浅析蒋雯丽在电视剧《幸福来敲门》中的表演艺术

  古人云:“艺道的最高境界是和而不同、妙若天成。”

  我说,蒋雯丽在“幸福”一剧中的表演,孰几近之!

  随着收视率一路大涨长红,2011年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开年大戏《幸福来敲门》(以下行文中简称“幸福”),俨然已成 中国当下全社会最关注的文化现象之一。

  “幸福”一剧中女主人公江路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蒋雯丽女士,不但在该剧中成功地塑造了江路这样一个集妩媚风流性情女子和忍辱负重贤妻良母于一身的鲜明独特角色。更通过她已入化境、不动声色、浑然天成的演技,让当代文坛大家严歌苓女士在剧本阶段赋予“幸福”一剧的悲悯、温暖与理想主义光彩,通过她的表演直指人心。

  无论是老妪闲聊的市井口碑,抑或是传统媒体或微博上的文化评论 ,我耳闻目睹了大量“幸福”一剧的忠实观众,皆对“幸福”剧中蒋雯丽的表演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蒋雯丽真棒!看她演戏,我们能感受着到一种幸福的味道。”应是我近来听到的对“幸福”一剧中蒋雯丽表演使用率最高的赞美。

  眼见蒋雯丽通过电视荧屏,将“幸福”感送进广大电视观众的心中 。我不由愈加叹服于蒋雯丽在“幸福”一剧表演中,于不动神色之间便成功地将爱恨悲欢各种情绪调和至圆融自然,最终使女主人公江路这个人物、乃至全剧皆致臻于和谐之境的过人能力。

  “幸福”一剧中的女主角江路是一个生活在80年代集传统与前卫于一身的大矛盾体。在电视剧刚开始的时候,江路是一个将风衣在蕾丝边睡衣外一套,便可以施施然下楼打电话的80年代风流剩女。在电视剧收官之时,江路则是一个凭借着自己忍让、包容、善良赢得了爱人继女、继子、乃至爱人前任丈母娘喜爱与尊敬的伟大继母。

  总的来说,江路这个人物在“幸福”一剧中变化之大,可谓是判若云泥式的。蒋雯丽饰演这样一个人物,可谓挑战很大、麻烦不小。

  对于蒋雯丽来说,她既要在全剧开篇之初,尽可能地在第一时间建立起江路独树一帜的鲜明形象,同时让江路这个人媚而不妖,可以让广大观众能在心理上接受认同此人。同时又要在全剧结尾部分,一方面在进一步强化江路无私、善良坚韧等种种感人至深的女性伟大品格 ,同时始终让这个人物身上有着最初的妖娆,来保持江路这个人物在全剧中的人物一致性。实事求是地讲,这样的表演要求,对于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是极有难度的。但蒋雯丽却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潇洒十分举重若轻。

  在饰演“幸福”一剧中女主角江路的过程中,蒋雯丽从细处做功夫,有意地通过眼神、神态、语气语调、肢体语言的等方式,在表演过程中让女主角江路在和爱人、亲人、家人和社会上其他人相处时皆有所区别,不但利用这个办法将江路这个性情微妙地心思、态度、好恶 传达给观众,使观众可以毫无障碍地将自身带入进女主角江路处境心态之中。而且亦利用这样的表演方式,让观众通过江路在待人接物时表现出的这种丰富层次感中得到一种暗示。让观众在不知不觉间在心理层面上认同,江路理应是一个具有丰富性格层面的女人。乃至在接受蒋雯丽饰演的江路是一个有着个多种丰富性格层次的女子。并在接受这一心理暗示后,觉得江路所有大开大阂的极致行为,皆是她丰富性格层次中某一个侧面的体现。

  加之,蒋雯丽本身强大的个人魅力和表演气场。最终让观众不但无视于江路人物命运走向和个性之间的自相矛盾纠结处,甚至还反而会因其矛盾,在尝试解读人物时产生一种别开生面的新鲜感。亦导致了 ,广大媒体对于蒋雯丽在“幸福”一剧中所塑造的江路这一艺术形象 ,形成了近乎山呼海啸般地赞誉不绝。大赞江路这个80时代的女人形象,被蒋雯丽塑造的独特可爱,极尽男人对女人所有幻象中的风流 、温柔之能事。竟然全不觉编剧严歌苓原对江路这个角色下笔原是极狠极绝。始终未看清江路这个即风流烂漫又贤惠宽容女子,其本质原是一个集张爱玲笔下“红玫瑰”与“白玫瑰”于一身的人间仙子。这个角色若不是蒋雯丽这样接地气的表演方家用心饰演,寻常女演员多半会将这个角色演成一个难看复难堪的笑话。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人民网

430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38468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