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谍战英雄季 > 新闻动态

给“借枪”特工打分 作者龙一:留给观众去打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3月08日10:17

  由 导 演 姜伟、作家龙一联手打造的《借枪》正在浙江卫视等4家卫视播出,作为《潜伏》的姊妹篇,该剧从播出至今一直被“谍战迷”寄予了颇高期望。昨日,早报记者联系上了小说《借枪》的作者龙一,龙一称在《借枪》筹备之初,所有主创人员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忘掉《潜伏》,专注于《借枪》本身。

  “表演是一项艰苦的劳动。”谈到张嘉译在剧中的表现时,龙一感叹:“我相信,张嘉译演《借枪》这一部戏,比他平时演两部戏的劳动量还大,还要辛苦。”

  为演角色瘦了10多斤

  不是通常谍战剧中机智勇猛的英雄,也不如《潜伏》中余则成一般的潇洒,张嘉译此次饰演的男主角熊阔海是个被推到绝境的小人物。要扮演好一名眼神不好、有老婆孩子、心理不够强大的地下工作者,张嘉译称这是他去年“拍的最没底,却也是期望值最高的角色。”“现在很多谍战戏的主角都是在敌人心脏去战斗,而《借枪》的主人公熊阔海是处于生活边缘的身份,他没有插入到敌人内部去工作。”张嘉译曾说,《借枪》是一部另类的谍战剧,而为了演好这个生活窘迫的潜伏者,张嘉译不得不让自己瘦下来,因为熊阔海一年到头都吃不饱饭,“我不能像《蜗居》里那样富态,为了让自己瘦一点,我每天坚持锻炼外还要减少食量,拍完戏瘦了10多斤。”

  劳动量超平时两部戏

  谈及为何选择张嘉译出演时,导演姜伟坦言“不是看重他的人气,而是更注重他的可塑性。”

  龙一认为,熊阔海是个前所未有的人物形象,经过改编后该人物变得更复杂,感情更强烈,内心冲突更激烈了。对张嘉译在该剧中的表现,龙一赞许有加:“张嘉译能够将熊阔海这个人物阐释得如此透彻和生动,是由他丰富的表演经验和难得的表演天分决定的,也是他对人物深入研究、反复尝试的结果。他惟一的压力只会来自于熊阔海这个角色本身。”

  对张嘉译在剧中的“艰苦劳动”,龙一毫不否认:“我相信,张嘉译演《借枪》这一部戏,比他平时演两部戏的劳动量还大,还要辛苦。”

  同步播报>>>

  龙一火了“我沾了电视剧的光”

  随着《潜伏》的热播,龙一也跟着火了一把,作为原著作者的龙一谦虚地说自己 “沾了电视剧的光,浪得虚名而已。”

  《借枪》是姜伟和龙一继 《潜伏》后的再度携手。谈到再度与姜伟的合作时龙一说:“如果有人怀疑 《潜伏》的成功具有偶然性,那么,姜伟用《借枪》证明了《潜伏》的成功绝非偶然。”当让原作者龙一为该剧打分时,龙一称:“如果一定要比较或打分的话,那是观众的权利,创作者本身没有这个资格。”

  龙一表示,《潜伏》和《借枪》都是虚构故事,“余则成的历史原型是观众找到的,这就是‘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魅力。我相信,观众看过《借枪》之后,很可能也会为熊阔海找出‘历史原型’。”

  早报记者段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周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