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专访《幸福来敲门》曹翠芬:当恶婆婆不好意思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3月08日08:01

  《幸福来敲门》火了,除了蒋雯丽和孙淳的大龄爱情,剧中的顽固老太太钱淑华也十分引人注目。这个“前丈母娘”给江路和宋宇生的感情增了多少阻碍,这部戏就添了多少精彩。

  又横又会玩心眼儿的“钱老太太”的扮演者就是凭借众多母亲形象被称为“母亲专业户”的著名演员曹翠芬。从温和慈爱变成了蛮横无理,还真是让观众惊讶。昨日,在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曹翠芬讲述了《幸福来敲门》戏里戏外的故事。

  角色:看自己表演

  有点“不好意思”

  同她以往的荧屏形象一样,曹翠芬是一个温和的人,因为感冒,电话那端的声音温柔沙哑。可《幸福来敲门》的钱老太太耍心眼、使绊子,刁难起蒋雯丽一点也不留情面,曹翠芬说:“为了角色我豁出去了。 ”

  辽沈晚报:很多人都有个感慨,这钱老太太可真不简单。

  辽沈晚报:这个角色哪一点最吸引你?

  曹翠芬:老太太的性格特点鲜明。另一方面就是剧本的整体性好。不光是两个人的感情问题,还有对家庭的诠释十分全面。

  辽沈晚报:这个角色同我们熟悉的你反差很大,好演吗?

  曹翠芬:老太太有很不好抓挠的地方,后面钱淑华半身不遂了,形体动作都要真实。好在最后出来大家还都很满意。

  辽沈晚报:您自己满意吗?

  曹翠芬:(笑)我自己……有点不太好意思。

  搭档:小外孙子

  很“给力”

  很多人喜欢看《幸福来敲门》,不只是因为蒋雯丽和孙淳,不少观众评价,“这一家子个个都出彩”。在曹翠芬眼里,搭档们都十分优秀,特别是小外孙子隽隽。

  辽沈晚报:怎样评价几位合作者?

  曹翠芬:蒋雯丽是一个挺善良、得体的女人,她到剧组后,经常会给大家买饮料。孙淳心很细,其中有一场戏是,我突然患病,要被人从屋里用担架抬出来,抬我的人刚要上场,他说,“先等会,我得看看这担架结实不,别把我妈摔了”,说着自己先抬起担架试了试,之后才让抬担架的人上场。

  辽沈晚报:孩子们呢?

  曹翠芬:饰演我外孙宋隽的小演员骆嘉奇,他今年12岁,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他有减肥的戏,本来是一个小胖子后来变瘦了。我们拍戏时是夏天,但他要穿着小胖袄、棉裤子,不到半天

  时间,衣服都湿透了。这孩子天

  天都是满身汗,但从来不叫

  苦,现场大段的台词经常一

  次过,从来不在他身上浪

  费时间。我看着他挺心

  疼,他双手一边给我

  扇着风一边笑着对我说:“姥姥,我给力不? ”

  事业:能演到老

  是演员的“幸福”

  《幸福来敲门》展现了一幅八十年代的生活画卷,朴实、怀旧却又让人感动。导演曾表示,这部戏就是要“缺啥补啥”,用生活中平淡的真情打动观众。年过六旬的曹翠芬,对于“幸福”更有着自己的理解。

  辽沈晚报:您觉得怎样才能让幸福来敲门?

  曹翠芬:幸福一定要奉献,要尽自己的全力去爱,要多为对方着想。

  辽沈晚报:以前总提 “爱的奉献”,现在好像更注重“衡量”了。

  曹翠芬:是呀,现在时代变了,年轻人的自我意识比较强,很多人都在衡量,看自己怎么才能更合适。幸福是相互给予的,只顾着自己眼前怎么合适怎么来,到头来吃亏的是自己。

  辽沈晚报:您已经是在家享受生活的年龄了,为什么还出来拍戏?

  曹翠芬:到了我这个年龄,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还能有人认可你的表演来找你,这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辽沈晚报:您被称为是“母亲专业户”,会不会不喜欢被定型?

  曹翠芬:岁数大了,最多的也就是妈妈和奶奶的角色了。我这个年龄还能演,已经觉得很满足。

  母亲:在身边的母亲

  身上找感觉

  虽然经常在荧屏上塑造母亲的角色,但实际上曹翠芬并没有孩子。曹翠芬的爱人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当年曹翠芬出演第一部戏《南征北战》的时候已经29岁了,为了支持她的工作,丈夫始终没有提出要孩子。

  辽沈晚报:您一直在塑造母亲形象,但是并没有孩子。

  曹翠芬:演员塑造角色,当然能亲身体验是最好的,但我自己也有母亲,身边也有那么多母亲,我一样可以从她们身上观察体会做母亲的感觉。

  辽沈晚报:会觉得遗憾吗?

  曹翠芬:那个时候事业发展时年龄已经很大了,为了工作总是不愿意分神。我很感谢我爱人很支持我工作,二人世界也挺好的,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追求二人世界,我们俩恰好进入得比较早。 记者 王琳娜

  档案

  曹翠芬,1944年4月6日出生于上海,196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 1991年在《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饰演二姨太而成名。

  代表作品:

  《幸福来敲门》 《不如跳舞》《蜗居》 《老伴》 《大红灯笼高高挂》 《上海一家人》

  获奖经历:

  因电视剧《上海一家人》获第十二届“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

  因电影《孤儿泪》获中国电影 “华表奖”最佳女主角奖。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