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借枪》卫视奇招抢收视 网友:前平淡后面精彩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吴洋
2011年03月05日09:50

  成都商报3月5日报道 由姜伟执导,张嘉译、罗海琼、颜丙燕等主演的年度大戏《借枪》前晚在浙江等四家卫视首播。为了争抢观众,四家卫视首播纷纷出奇招,火拼到底,让观众最快看到“第一枪”。最终在当晚的收视大战中,浙江卫视在同步播出的四家卫视中收视率排名第一,不过《借枪》在卫星频道已播出四集,观众口碑却两极分化。

  因为有《潜伏》导演姜伟和原著龙一的金子招牌放在那,《借枪》在去年电视剧采购市场上,就成为了各大卫视抢夺最激烈的一部剧,甚至有消息称该剧达到了200万元/集的天价。拿下《借枪》首播权的浙江、上海、天津、北京等四家卫视频道,为了收视率,更是纷纷铆足劲出奇招火拼到底。细心的观众发现,前晚首播时,为了让观众第一时间看到《借枪》,浙江卫视缩短了广告时间,在《新闻联播》片尾滚屏还没结束时率先就在19:30准时切换到《借枪》的片头和剧情。此举更被网友赞为电视剧“秒时代”的来临。浙江卫视也表示《借枪》播出期间都会这样“合法抢跑”,东方卫视首播当晚也不甘示弱,在《新闻联播》后先播了冠名赞助标版后,直接切进《借枪》的片头。天津卫视紧随其后删除《新闻联播》后的广告“无缝”连接《借枪》片头后,再插播几段广告才播放剧情。观众对《借枪》的评价也呈两极化趋势。有部分观众反映,《借枪》前几集比较平淡,悬念较少,节奏较慢,有点难入戏的感觉,但有观众却表示,《借枪》这部电视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人物性格还是叙事方式都跟以往的谍战剧有很大区别。不过罗海琼饰演的裴艳玲,观众的批评声音较大,认为其表演有点夸张,看起来神经兮兮的。

  力挺《借枪》的网友则剧透说,“这剧开始平淡,但是之后的剧情更加跌宕,特别是最后五集,简直登峰造极。”

  成都商报记者对话导演姜伟

  拿《借枪》和《潜伏》相比,我很苦恼

  成都商报记者:有看过剧的观众觉得《借枪》跟其他谍战剧相比平淡了许多?

  姜伟:其实这部戏不算是地地道道的谍战剧,如果要用谍战剧的眼光去看《借枪》,观众是会感觉有点不对称的。

  成都商报记者:你一开始对这部剧定位是?

  姜伟:我个人倒没有用什么谍战剧的概念去定位,还是讲故事,该是怎样就是怎样。当然我国电视剧类型比较少,这部剧本身也不在既有类型中。

  成都商报记者:不过我们看到媒体在宣传时,很爱将《借枪》跟《潜伏》捆绑在一起?

  姜伟:这个我们也可以理解。因为我的上部戏就是《潜伏》,观众也可能会做比较,要当成谍战剧来看,我也没办法,而我的苦恼其实也在于此,其实《借枪》归入不到谍战类也归入不到生活类,但是又都沾边。非要说谍战的话,只能说有谍战成分在里面。

  成都商报记者:张嘉译饰演的熊阔海这个角色你是怎么看的?

  姜伟:张嘉译饰演的这个角色确实挺复杂的,挑战也很大,因为熊阔海是一个地下工作者,剧中他的社会关系本来就比较庞杂,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人,需要以不同的面孔出现在这些人面前。就像川剧变脸一样,要变换面孔来寻求他自己的生存空间。而张嘉译这次的表演很好,也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成都商报记者:小说中杨小菊其实是很阴柔的,但在电视剧中却被改编得很大?

  姜伟:其实小说改变剧本,对人物改编是必然的,这也是创作规律。但这里面有一个尺度,是否越改越好,越改越精彩。但矛盾的是这又是一个模糊的尺度,“好”和“精彩”,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杨小菊在电视剧中的改编是成功的。而李乃文把这个亦正亦邪的角色诠释得很好,算是整部电视剧的一大亮点吧。

  成都商报记者:有看过的观众反映,罗海琼饰演的裴艳玲在剧中的表演有点过了,太夸张了?

  姜伟:我觉得过犹不及吧,罗海琼的表现我还是很满意的。因为裴艳玲这个人物就是一个小市民气息很浓的小女子,又爱斤斤计较,而且还有点神经兮兮的,因此想让这个人物饱满一些确实有过一些特别的设计。

  成都商报记者:你觉得《借枪》之后,会引来电视剧的跟风和模仿么?

  姜伟:我觉得不会。毕竟《借枪》这个戏本来就很另类,所以无法跟风,无法模仿,只能说之后可能会有这样的风潮,比如谍战剧不会再有那么多刀光剑影之类的了。成都商报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王晓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