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姜昆申请“非遗”传承人: 功利之心在作怪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4日09:27

  3月2日晚,“2011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报告厅举行。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透露,他已卸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职务,新职务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他表示,已经报名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要将巴黎中国曲艺节推展下去。姜昆透露,他已经向文化部报名申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了。他说:“相声艺术三代传承很明显,侯宝林先生之后是马季先生,我是第三代,而且蹦蹦跳跳很活跃。所以我看到立法后就抓紧报名了。”

  这些年,相声界的折腾真不少。侯大师去世后,相声界已无大师。至马季、侯跃文再逝之后,消逝的不仅是侯家两代人同马季的历史恩怨,也使中国相声界更为寂寞。此外,还有侯家内讧的财产之争。李文华逝去,则有人认为“带走了相声界最后的库存”。

  当然,相声界活跃的还有姜昆,但是他近年来破了嗓子不说,留下的只有“蹦蹦跳跳很活跃”的折腾了。前些年,他发起的是“中华相声百年展览”,在展览上姜昆“掏空”了他将近30年的珍藏:侯宝林的大褂儿、刘宝瑞的扇子还有马季的手稿,他要搞的是相声博物馆。后来,又同非主流但很热火的德云社打开了口水仗。现在又要充当相声“申遗”的传承人,俨然以侯、马正统嫡传自居。这种自我摆谱的折腾注定会引来社会非议。

  相声走入穷途末路早就是娱乐界的共识。这种尴尬,一是多元化娱乐时代的倒逼使然,在多维自主互动的大众娱乐情境下,看两个人白话逗乐的相声显然不能激活公众的娱乐神经。二是相声界的不争气所致。以姜昆而论,这些年奉献给观众多少经典段子?以德云社而言,“社主”郭德纲不是被虚假广告缠身,就是子弟集体出走,要么就是陷入斗殴风波,其社会评价几乎全是负面。出走德云社的何云伟、李菁终于登上兔年春晚舞台,但社会反响不过尔尔。可见,无论是姜昆自诩的相声正统还是德云社的相声旁门,除了多了负面谈资的娱乐消遣,其主业带来的大众娱乐价值可谓聊胜于无。三是相声难逃门派窠臼,无论是侯大师、马季和姜昆的传承抑或郭德纲的德云社血统,都是师傅徒弟徒子徒孙传帮带,在市场经济语境下,这种传统的帮派传承必然导致利益上的龃龉。说白了,姜昆看似很文化很主流的以“申遗”传承人自居,还是功利之心在作怪。

  先是相声博物馆,又来相声“申遗”,从姜昆这两项颇具行为艺术的操作中,隐然让人窥到相声的悲戚宿命……这种传统的大众娱乐形式已经垂垂老矣,只有走进博物馆和变成遗产的份儿。犹记2008年的“两会”期间,姜昆暗指郭德纲“低俗”,郭德纲则嘲弄姜昆“姜郎才尽”。这两位主流与非主流相声界的大佬互掐,似乎都“一语成谮”……郭德纲果然一度成为“低俗”的典型,姜昆把相声变成古董不就是“姜郎才尽”吗?

  侯大师弥留之际曾言:“侯宝林,没了。你们要努力啊,不努力怎么行?”再看当今相声界,为这门传统艺术努力的有几许,有的只是党同伐异和兄弟阋墙,或者就是功利至上制造负面新闻。想当年,在侯宝林、常宝霆、罗荣寿、孙玉奎、全常保等相声名家的努力下,把“耍贫嘴”的相声改良成登上大雅之堂的大众艺术。现如今,自诩的相声领军人物有把相声退化为“耍贫嘴”、玩低俗的玩意儿。

  什么“非遗”,看似宏大叙事的文化味儿,其实只能让人唏嘘非议罢了!

  张敬伟(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