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黄义达:人生急转弯 从修行路返回名利场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3月03日12:40
黄义达一年前因剃度出家而备受关注

  一年前因剃度出家而备受关注的新加坡歌手黄义达,正计划发片正式“还俗”,他向《南都娱乐周刊》坦白了出家的前因后果以及修行见闻。

  采写_本刊记者 曾明辉

  负债,出家

  在台北街头,黄义达给自己定下一天的伙食标准,1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元,时常路过麦当劳,最终却踟蹰着离开,因为“吃不起”,正常的一日三餐,已经成为奢望。

  这种极度落魄的状态似乎不应该出现在一个娱乐圈中人身上,但这是黄义达的2008和2009。因为歌曲《地下铁》、《那女孩对我说》而成名的黄义达,彼时已是冉冉升起的歌星,但有一天妈妈突然告诉他,由于20年前的一次担保坏账,家里欠了钱,很多钱,一家人已经还了将近20年,现在,需要你倾其所有还债。

  一切来得太突然,他把家搬离台北市中心,在郊区租了房子。在娱乐圈他没有很多朋友,面对变故,他显得无所适从。

  签约的索尼唱片仍然按照模式化的流水线作业为他包装,安排通告。在一间大公司,似乎一切都在按规定的节奏行进,MV的剪辑师永远会和颜悦色地询问歌手,哪些镜头需要保留,尽管这只是例行公事的客套。黄义达被要求修改歌曲,被要求成为公司想让他成为的那种人。

  有一首歌修改了三个月,终于有一天,他掩不住怒火,在老板面前打开高层的窗户,把头探出去:“三个月很长,但是跳下去,三秒钟,很短。”

  他知道自己得了抑郁症,甚至对试图帮助他的人都显得躁狂,当心理医师小心翼翼地询问他的职业压力时,他白了医生一眼:“想爆料?”他的第三个心理医师恨恨地告诉他:“以后再也不想见到你。”

  他忽然想到一件往事,幼时,一名算命先生预言,说他将来会出家。

  修行,重生

  在泰国,短期的修行被普遍接受,家中如有小孩入寺,被视为一种荣耀,剃度也将成为家族的一件盛事。对黄义达来说,最终作出这个决定却很突然。当他的发小,此时已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因为工作压力流露出修行的打算时,黄义达立刻说:“带我一起。”

  2009年年底,他们在泰国清迈落发为僧。剃度时,他朋友的家人悉数到场庆贺,而他孑然一人,号啕大哭。师父给他指一条路,三公里,要他每天清晨沿着这条路赤脚去村中化缘,在所有僧人中,他的路程最长。

  化缘归来后,洒扫院落。初时总想着尽快完成任务,然而一周后,他似有所悟:既然无事羁绊,何必急于一时?寺中僧人不知他是艺人,教他修行打坐。修行的一项内容是,夜晚有一段极短的路,要用一支蜡烛燃尽的时间踽踽而行,这是教人摈弃杂念,淡然处世。

  黄义达说,寺中僧人不讲佛,讲心,凡此种种修行,道理很简单:如果有欲望,会活得很辛苦。尽管由于签证原因,他的修行仅仅两周即告结束,然而改变很多,“有一天师父让我对着佛像,为你恨过、伤害过你的人祈福。在那次之后,都想开了。”再回到名利场上,有人质疑短短两周即还俗是否炒作?他便把泰国的民俗娓娓道来,“既然有缘碰到我问我问题,那当然也坦白告诉你。”

  现在他签约北京的公司,但不再对公司的各种安排心怀抵触,“人字两撇容易写,但做人很难。入行时有人跟我说这话,这时候才真正懂。”黄义达说,“这种改变当然是好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