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严歌苓《幸福来敲门》热播 80年代经典触动观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2日15:16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华裔女作家严歌苓编剧的家庭情感剧《幸福来敲门》正于央视热播。尽管男女主人公由当初的相识、热恋发展到如今的隔阂,但镜头有意无意营造的80年代怀旧气息已着实触动观众,有网友直呼“恍若一下子回到了80年代”。

  该剧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特立独行的江路年近不惑却依旧孑然一身,当遇到让她怦然心动的男人时,她不顾双方家长反对,毅然展开大胆追求。

  烫波浪卷发、带大耳环、抹红嘴唇、穿高跟鞋、出门妖娆地在楼下小卖部接电话……在首集中,镜头首先对准风情万种的女主人公江路,将观众迅速拉回改革开放之初的80年代。

  有网友对江路衣着评论说,那个时代这种着装是标新立异的,敢烫卷发绝对是另类,谁都向往打扮成那样,但谁都又不敢,那是个最萌动的时期。

  而最让观众感触不已的是,那个年代青涩的纯爱爱情。在剧中,姚健是一个典型的80年代知识分子形象,他着白衬衫、黑框眼镜,与叛逆不羁的宋征有着萌动的好感,而伴随两人的也总是镜头闪过的老式单车。

  网友对这对看似恋人的爱情给予“80年代简单的幸福”的评价。生于70年代的兰州观众陈翠芬说,80年代家长是反对谈恋爱的,恋爱要偷偷摸摸,“这对爱情唤起了我对曾经自己爱情过往的回忆”。

  在讲述江路大胆追逐爱情之余,该剧还“润物细无声”地穿插了当时人们的精神生活:周末去北海公园划船、电影院看美国电影《音乐之声》、社会青年大跳disco、听邓丽君。

  而让网友“随遇而安”最感动的是发生在公园里的爱情。他说,“那时候,恋人幽会的地方不是影院就是公园,此剧多次将男女主人公的热恋场景放至公园,对我触动很大,我想80年代谈过恋爱的人都会感同身受”。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该剧同时不乏浓浓生活气息低矮楼宇、雪花膏、蜂王浆、凤凰自行车、照相馆、还有那老式电视机都被镜头轻描淡写般“扫过”。“道具师很牛,几乎每件家具都能唤起对80年代的回忆,非常之亲切”、“这些都是那代人的集体回忆”等褒奖之词不绝于耳。

  网友“深浅色”说,在这个浮躁的电视剧市场,该剧是近乎让人惊喜的电视剧,那个年代或许真的单纯,没有如今金钱物质的硝烟弥漫,但却真的令我有一丝怀念,因为我一直很怀旧。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