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大秦帝国2》 > 新闻报道

资料:大型历史史诗剧《大秦帝国2》人物小传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2日15:35
王学兵 饰 白起
王学兵 饰 白起

  白起

  白起,天性善用兵。秦惠文王时,为赢驷所识,入伍为士卒。自此身经百战,战争实践中,白起渐渐对兵事炉火纯青,用兵如神,列国将士闻其名胆破。

  白起入伍不久,便能巧用兵法,战绩累累,官位屡升。五国合纵围秦,秦楚大战,白起率军南下,拔楚之国都,百万楚军溃逃。自此,楚人震恐,楚王迁都,偏居一隅,不敢向西。

  白起名声大震,封武安君。

  昭襄王时,白起几番受命征战,几战几捷。韩、魏合纵攻秦时,武安君在伊阙大战联军,斩首二十余万,流血漂卤,韩魏由此沦为秦国附庸。

  长平大战,是古来兵史必书的大战。白起初隐其名,突然出现在战场上,不仅扭转了与廉颇将军为首的两军对垒的局面,击溃赵军,虏其兵卒二十余万。随后,军中粮荒数十日,仗胜而粮绝。白起不得已坑杀赵降卒二十万,引起诸多史家挞伐。这以后,白起乘胜追击,兵围邯郸。当时,秦昭襄听范雎所言,接受赵割城地合约,令白起从邯郸撤兵。这使白起为此耿耿于怀,对昭襄王多有不满抱怨。在后来的昭襄王伐赵战争相持不下时,昭襄王对白起几请之下,白起都以诸多理由推辞不愿出山,为后来获罪而死埋下祸根。

  白起用兵,不可谓不神也;白起对秦王,不可谓不忠也;白起为秦国建功立业,不可谓不大也。然终因托辞不出战而获罪,何也?若白起劳而不怨,不意气用事,不牢骚,不拥兵自重,岂能获罪而死?古来君国,岂能分开待之?君为臣纲,早成铁律。白起遭遇引多少后人为之扼腕!

  白起——王学兵

  1971年9月6出生,中国内地男演员。199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2001年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饰演安家睦,这一角色形象生动,令观众印象深刻。

  2002年,获“中国电视艺术双十佳”演员奖。

  2006年,获得BQ颁发的“2005年度内地最受欢迎男演员”奖。

  2007年,“2006—2007中国剧风尚盛典”获“年度气质男演员”奖。

  2007年,“南方盛典”——“年度最具人气男演员”奖。

  2009年,主演电影《高考1977》,获得第13届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第26届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美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金天使奖。

  2010年,中国影响2009时尚盛典,“年度荧屏男主角”奖。

  影视作品

  1997年《爱情麻辣烫》 饰 周建

  1998年《半把剪刀》 饰 陈根福

  1998年《将爱情进行到底》 饰 乐言

  1999年《波涛汹涌》 饰 郑有亮

  2000年《欲望阻击》 饰 丁晓雷

  2001年《秋天的流星雨》 饰 艾欣

  2001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饰 安嘉睦

  2002年《洗冤录》 饰 司徒剑

  2002年《生死之恋》 饰 高君宇

  2003年《暖冬》 饰 郭强

  2003年《福星高照猪八戒》饰 牛魔王

  2004年《凌云壮志包青天》 饰 包拯

  2004年《完美》 饰 佟言

  2004年《七剑下天山》饰 杨云骢

  2006年《可可-西里》 饰 高小涛

  2006年《3-温暖》 饰 小陆

  2009年《建国大业》 饰 解放军王参谋

  2009年《平原枪声》 饰 八路军政委杜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