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反传统的另类英国绅士 科林·费斯曾是摇滚青年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3月02日08:14
《傲慢与偏见》
《傲慢与偏见》

《道林·格雷》
《道林·格雷》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妈妈咪呀》
《妈妈咪呀》

《BJ单身日记》
《BJ单身日记》

费斯与妻子
费斯与妻子

波特曼与未婚夫
波特曼与未婚夫

  如果说本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得主娜塔莉·波特曼是个不折不扣的精英学院派人才,那最佳男演员奖得主科林·费斯就是个反学院、反传统的另类英国绅士。

  科林·费斯厌恶僵化的考试、读书然后成功的模式,也讨厌过充满压力的世俗生活,他曾是一支摇滚乐队的主唱和吉他手。在主演《国王的演讲》之前,他一直都被认为演技不俗,但因无拘无束的生活和创作态度,他竟有了一打“处女作”和“成名作”。这样一个半红半紫的科林·费斯,却使得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成了最令人信服的一个奖项。

  成名

  达西先生是他的学名

  科林·费斯,可能你对这个名字还不是那么熟悉。但即便你不知道他是谁,也会为他出演的角色倾倒。

  “达西先生”几乎成了费斯的“学名”。这源于1995年播出的六集电视剧《傲慢与偏见》。费斯在当中出演了风流倜傥的达西先生,他从水中跃出,穿着湿衬衫的性感形象也给他带来了“湿衬衫先生”的绰号。

  当年,“达西先生”让费斯一夜走红。在《傲慢与偏见》播出的第一晚,就有1100多万英国观众收看该剧,而该剧在美国首播时,3700多万美国观众守在电视机前看“达西”。费斯当时的火爆程度从后来的电影《单身日记》中可见一斑:因为“达西”太火,《单身日记》中备受青睐的男子也被命名为“达西先生”,这个角色又是由费斯出演的。他在影片中与休·格兰特扮演的风流男子斗智斗勇,费斯相貌虽不如休·格兰特英俊,但《单身日记》却让两人交换了在影坛的位置,费斯一度压倒了格兰特。

  叛逆

  他曾是摇滚乐队主唱

  费斯的从影经历听上去有点幽默,也有点搞怪。但如果你知道他的成长经历,就会发现,这些事发生在费斯身上毫不奇怪。

  从童年起,费斯就是个长得老实、却有一肚子搞怪念头的孩子。他的祖父母都是传教士,父母是大学讲师,但费斯从小就讨厌上学和考试。他把自己对学业的厌恶归咎于“奔波劳碌”的童年生活。原来,他一生下来就被父母带到了尼日利亚,11岁的时候他们又搬去美国住了一年。等后来回到英国,费斯发现自己无法很好地融入学校生活。在参加英国高考的那一天早上,费斯看了一眼时间就又倒头大睡,彻底放弃了这条约定俗成的“出人头地”之路。

  这个颇有个性的费斯在放弃考大学后,进入伦敦戏剧中心学习戏剧。

  费斯觉得,自己在大学里学不到东西,还不如来戏剧中心发展自己的兴趣。而他的父亲却认为,儿子学习不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把很多精力投在了自己组织的摇滚乐队上。

  当你看到费斯在《国王的演讲》中的表现,肯定无法把他和摇滚乐手联系起来。但在年轻时,费斯却是乐队的主唱和吉他手,并且痴迷其中。他甚至还能为了摇滚而把自己捯饬成lady gaga式的华丽范儿。所幸的是,费斯的父亲并没有反对他投身摇滚乐,这让他在年轻时得以充分地“解放天性”。

  费斯年轻时的桀骜不驯和无拘无束让他在日后的表演之路上获益匪浅:他演得了喜剧,也能轻松驾驭正剧;他能滑稽百出,也能感人至深。直到今日,费斯仍然保留着自己写作的爱好,他不止一次为读者们签名售书。

  尴尬

  每部作品都是“代表作”

  如今因为《国王的演讲》名声大噪,但有一件事至今让费斯颇为尴尬:尽管他的作品很多,成功的角色也很多,但似乎每次他出演电影都是自己的“第一次”。

  费斯曾有些无奈地表示:“我的每一部作品都被媒体和影迷称为第一部代表作。”费斯很清楚,他有太多的“代表作”,是因为他始终没能真正挤进英国影坛的一线,没能让人们真正记住他。或许是因为费斯的可塑性太强,以至于无法让人把他和他出演的每一个角色对应起来。除了著名的《BJ单身日记》,他还在《英国病人》、《莎翁情史》、《真爱至上》、《妈妈咪呀!》等影片中出演过配角。当然,他出演的角色千差万别,你只有仔细重温每一部电影才能发现,原来影片中你最喜欢的那个大配角就是费斯。

  费斯上一部令人为之折服的影片是2009年上映的《单身男人》。

  影片中,费斯出演了一个痛失伴侣的大学教授。这个温文尔雅的大学教授徘徊在爱人遭遇车祸身亡的阴影中迟迟不能自拔。影片中的费斯身着标准的英国绅士装,戴着黑框眼镜,他赋予人物的是挥之不去的孤独寂寥之感。

  费斯在《单身男人》中的出色演绎感动了很多观众,也令很多记不住他名字和角色的人感慨于他出色的演技。他凭借这部电影一举囊括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和英国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奖。

  影帝

  让国王变得真诚平和

  在出演《国王的演讲》之前,费斯并不太了解英国王室的历史。

  “我在接片时甚至分不清我要演的是乔治五世还是六世。我只记得小时候常听妈妈说起他,说他很不了起,但他却患有口吃。”在费斯的理解中,口吃国王是个善良而不向懦弱低头的坚强男人,“他在位期间,王室遭遇信任危机,英国又面临希特勒的侵略,但他不愿意向困难低头,就像他不愿像自己的口吃低头一样。他从妻子、朋友那里得到了真诚的支持,我想这是因为他是一个内心真正善良的人。”

  纵观费斯的表演,他往往在挖掘人物内心苦闷的同时,也赋予他们强大的力量,让他们在不如意的生活中努力振作。《国王的演讲》依然以这样人性化的气质感动观众。费斯的表演,一如他的生活一般自然真实,他身上没有学院派的傲慢作风,也不去过分彰显英国绅士的贵族气质。他把英国国王演绎成了一个真诚、善良的人,用与大众共通的人生苦乐感染观众。奥斯卡奖一向对英国王室题材偏爱有加,但费斯此次演绎的英王在同类影片中却绝对是个另类,费斯的平和与真诚,让所有观众都无法拒绝。

  随性

  容易和搭档产生感情

  如今,费斯被人们看作是英国中产阶级的典型代表,他也征服了很多女性观众。

  费斯对生活的态度很随性。在他看来,自己一直还没有弄清楚工作的意义何在,赚钱养家可能是他工作的第一动力。

  当然,费斯确实需要努力赚钱,因为他的个人生活并不简单:费斯的第一任妻子是曾经和他一起出演电影《最毒妇人心》的女演员梅格·泰丽,他们生有一子,在这段婚姻期间,费斯过着隐居的生活,享受着家庭欢乐。在和这任妻子分手后,费斯还曾和与他同演《国王的演讲》的珍妮弗恋爱过,有趣的是,他俩还曾一起出演过电视剧《傲慢与偏见》;1997年,费斯又与意大利一位女电影人结婚,并和她生了两个儿子。

  看来,费斯很喜欢和自己有对手戏的女演员产生感情,这大概是他入戏太深的一个最好印证。

  信报记者 王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