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拿奖不卖座名导陷窘境 刘德华仗义出手相助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2日01:52
许鞍华拿了3次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但如今她依然在为找投资拍片烦恼
许鞍华拿了3次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但如今她依然在为找投资拍片烦恼

在刘德华的资助下,许鞍华终于能拍成《桃姐》了。左起:该片演员余文诗、王馥荔、导演许鞍华、主演叶德娴、刘德华
在刘德华的资助下,许鞍华终于能拍成《桃姐》了。左起:该片演员余文诗、王馥荔、导演许鞍华、主演叶德娴、刘德华

  信息时报3月2日讯 香港影人内地淘金已经成为习惯,但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并非遍地黄金,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从中大赚一笔,甚至连电影人的工作机会也不像一般人想像中那么多。每年出产的几百部电影中,大部分都是武侠、动作、喜剧等商业类型片,由于没有细分的院线去容纳,相对风格个人化或者艺术化一点的人文类、纪实类电影的生存空间相当小。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目前正在拍摄由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叶德娴、王馥荔等人主演的《桃姐》,日前,在西贡一所独立豪宅内,导演许鞍华、主演刘德华及主创跟记者聊起这出温情新片。许鞍华为这部讲述主仆情深的电影剧本所感动,但她遍寻投资不获,最后要请求刘德华出手方才令《桃姐》得以开工。而刘德华对影片的市场也不敢有太大预期,并且直言“大不了亏我的片酬”。

  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目前正在拍摄由刘德华、叶德娴、王馥荔等人主演的《桃姐》,许鞍华为这部讲述主仆情深的电影剧本所感动,但她遍寻投资不着,最后要直接请求刘德华出手,方才令《桃姐》得以开工。前日剧组开放媒体探班,许鞍华谈笑风生,但言语间不无落寞,问她为何一直坚守香港市场,她说并非刻意,“没人找我拍”。她的影片题材风格一直保持现实主义,她说很惭愧,“我只能做这种东西”。提到《桃姐》的票房前景她接连摆手,至于未来新片计划更不知还有没有下一部,她说:“我看我快完蛋了,差不多了。”虽然看似玩笑,但在场记者却一片静默,心中都有几分唏嘘。

  我没有刻意留在香港

  《桃姐》的故事来自影片监制李恩霖的个人经历,讲述一个服侍一家大小几十年的仆人桃姐年老生病,主人需要反过来照顾桃姐,两人得以重新认识对方和人生的故事。许鞍华说她对老人院和老人很有感情,“自己也是老人,特别有同理心拍这个戏。片中的老人家工作了几十年,伺候了一家几代,到了70岁,中风了,主人家送她到老人院,在住进老人院后,她和自己服侍多年的少爷的关系越来越好。”

  《桃姐》的题材有比较地道的香港味,而这也是许鞍华一直以来坚持拍摄的类型,但许鞍华说自己不是刻意去坚持,“只是拍我能拍的东西,很多打斗戏的那种电影,我真是不擅长拍,20多年前拍过《书剑恩仇录》,也不是很成功,最近也没有人找我拍其他电影。”

  我没有能力扩展视野

  影片中持续几十年的主仆情在现代社会并不多见,许鞍华说这可能有代沟的问题,“这种仆人在我们那代比较多,我家里也有,我和她们的感情很好。我也想拍部戏,纪念这些现在没有人提的人,一种现在没有的生活状况,现代人的家务,要么请菲佣要么自己做。我还想再探讨一下传统的人际关系跟现在有什么不同。”

  刘德华在片中饰演一个人见人烦的少爷,虽然华仔如今已是影帝,但外界对华仔的演技始终有质疑。许鞍华说这是所有偶像演员的困扰,“当年林青霞(在线看影视作品)也一样,被人说她漂亮演技不行。华仔是偶像出身,他有太多其它的工作,又演戏,又唱歌。演电影时,一般观众很难去相信他是剧中人,这是发生在所有偶像身上的现象。”而华仔近年给她印象是进步很大,除了演戏,他又开始做监制当老板,早前合作拍部MV,她觉得华仔提出的创意很有想法,“我很惭愧,我只能做一种东西,不能同时做很多东西,这些年我也没有扩大视野,我也希望能扩展,但是没有能力。”

  我还是别乱试其它题材

  影片中刘德华出演男主人公罗杰,叶德娴饰演仆人桃姐,内地著名演员王馥荔饰演刘德华的母亲。对于这个阵容,许鞍华认为刘德华跟真实主人公气质像,“挑剔又优雅,当然他比原型要漂亮得多,对观众也是好事。叶德娴本身不像那个角色,但演得好,演得了那个角色。王馥荔的轮廓与刘德华有点像,特别是鼻子,影片需要一家人都高级优雅,王馥荔在气质上很近,贵气而不俗气。”

  许鞍华近几年两部“天水围”电影以及《得闲炒饭》都是很现实主义的作品,她说主要是觉得自己能拍,又拍得到,拍了不浪费时间,“想一个题材很困难,拍这个是刚好有想法。”为什么不试试其它类型?许鞍华说:“根据以往经验,我还是家庭伦理剧比较擅长,观众也喜欢,还是不要乱试了。”2009年许鞍华那部《天水围的日与夜》在香港金像奖中拿下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四项极具含金量的大奖,《天水围的日与夜》虽然获得肯定,但这部电影100万元的投资最后换来不到10万元的票房,这也使得许鞍华随后的工作机会也没因得奖而增多。此次记者问许鞍华拍完《桃姐》之后有没有新片计划,许鞍华悲观地说:“我看我快完蛋了,差不多了,拍的电影票房也不好,希望这个好吧。”

  老板很仗义出钱又出力 刘德华:大不了亏我的片酬

  刘德华一向扶持中小型的电影,只要有创意,在其它地方没人投资,但在刘老板这里拿到钱的机会很大,亏了刘老板也认。《桃姐》也正是这种情况,影片创意来自著名监制李恩霖(作品包括《倩女幽魂》、《黄飞鸿》等)的亲身经历,李恩霖认定影片应该由许鞍华来拍,但是许鞍华为投资几乎跑断腿,香港内地不少大公司都不看好,最后许鞍华找到刘德华,华仔回忆说:“她说找了好久都没有足够的钱拍戏,希望我可以帮忙,这句话让我不仅有点唏嘘,还有点感动。”基于对许鞍华的执着和对剧本的感动,刘德华决定投下3000万去拍这部没什么公司搭理的温情电影,“大不了亏我的片酬好了”。

  欣赏许鞍华执着

  与刘德华以前投资的电影不一样,他这次是《桃姐》的老板兼主演。接拍的一大原因是《桃姐》出现的时间点很好,“我好久没在香港演戏,它出现的时候,我刚做完巡回演唱会,可以留在香港比较长时间。过去一年有半年都跑来跑去没停下来,现在可以享受香港拍戏的感觉。”

  而投拍的另一大原因当然是许鞍华,“许鞍华说剧本非常感动她,她想拍得有纪录片感觉,但看起来镜头又很细腻的电影。”而许鞍华直陈没钱,希望帮忙的话语让刘德华心里更不好过,“人的一生当然会有高低,好与不好,我都欣赏她对自己工作的执着。她说拍不下去了,拍的片都不赚钱,我也觉得难过,我最难过是,有时拍一部电影,人家说不怕亏吗?为什么要拍,它又不是最红,又不是最大,很多为什么,但有时你被感动,也许是行为,也许是剧本,点滴加起来才会让我去做,我真的是很辛苦去赚,每天工作很久,所以不是那么笨去乱花。”

  许鞍华开始找刘德华时只是找投资,“后来她说找了叶德娴演桃姐,后来又说你可以演吗?”上世纪80年代曾与叶德娴合演《法内情》、《法外情》两部经典港片,最后结下“母子缘”的华仔至今仍叫叶德娴为妈妈,能再次合作,刘德华自然一口答应出演,他笑着说就这样“很正常,很有道理的一步一步被许鞍华圈到了。”

  大不了就当玩两个月

  刘德华投了钱让《桃姐》有出生的机会,但作为老板他也需要去计算投入产出的关系,华仔承认许鞍华的电影找老板很难,赚钱真的很难,“因为她一向都拍很道地香港的题材,在内地反应也不会太特别。”而自己当老板拍也有个好处就是片酬能灵活处理,“如果人家当老板,我很怕。只有自己当老板,不够钱最多减自己片酬,对其他演员的片酬不会有影响。重要的是我和导演希望这部影片出现,所以就用我们计算出来的成本去拍,亏的话就是亏我的片酬,就当找一些人陪我玩两个月。”

  许鞍华、叶德娴与刘德华都是合作过多次的老友,对于许鞍华,刘德华说合作感觉跟以前一样,“她看着我进这一行,总是像个大导演坐在那边。虽然我是老板,但跟她说话也不敢重一点。那么多年下来,她都没改变过她的执着。”而叶德娴眼中,刘德华始终是个孩子,“他很调皮,还是跟小时候一样,永远没长大。刚才叫他不要外面走,因为装修,怕地板不稳,他突然唉呀一声,让大家以为他摔了。我看他留胡子总不顺眼,因为长了胡子就不是刘德华,就像小孩装大人。”

  只能承受小成本投资

  刘德华对比较有个人风格,有创意但少人赏识的电影一向都不吝援手,从陈果的《香港制造》、宁浩的《疯狂的石头》,郭子健的《打擂台》,这些电影在圈内和普通观众中都有不错反响,像《打擂台》也入围多项香港金像奖,刘德华除了恭喜监制林家栋的眼光好,更自得身为老板的自己眼光好,“试试看,只要能尽力就去努力吧。”至于为什么一直支持小成本电影,刘德华坦承跟自身实力有关,“现在合拍,或是能完整发行的电影需要内地和香港去沟通,现在可能出来的大都是那种古装大电影。小品之类的风格化小片就比较难出现,所以也需要大家慢慢想怎么去丰富。我们公司投的都是低成本,其它公司要么8000万,要么1.2亿,我没几个1.2亿,不然一输就麻烦了,还是投这种我能承受失败的好了。”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