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国王的演讲》夺魁奥斯卡 英国人“喧宾夺主”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3月01日07:54
科林·费斯
科林·费斯

梅丽莎·莱奥
梅丽莎·莱奥

  北京娱乐信报讯 美国洛杉矶时间2月27日晚,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柯达剧院举行。《国王的演讲》击败另一部大热之作《社交网络》,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4个重要奖项。

  正如娜塔莉·波特曼和科林·费斯分获影后、影帝是意料之中的事,本届奥斯卡基本没什么意外。只是《国王的演讲》以如此大的优势获胜,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有人说奥斯卡太保守,也有人说奥斯卡刻意与金球奖划清界限,其实归根结底,这只是一场众星云集的娱乐盛典,太跟它较劲没有必要。更何况,《国王的演讲》也是一部不错的电影。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英国人在这届典礼上“喧宾夺主”:《国王的演讲》是一部原汁原味的英国历史剧;最佳导演汤姆·霍伯来自伦敦,最佳男主角科林·费斯来自英国汉普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来自英国威尔士彭布罗克;最佳原创剧本同样出自英国编剧大卫·赛德勒之手。这样算来,第83届奥斯卡,堪称表彰英国电影的奖项。

  《国王的演讲》还没好到这份儿上

  与聚焦网络的《社交网络》相比,具有浓厚英国戏剧气质的《国王的演讲》可谓后发制人。《社交网络》在好莱坞颁奖季早期受到诸多好评,在各大影评人奖中所向披靡。而《国王的演讲》在随后的美国导演公会奖、美国制片人公会奖等奖项中开始回收阵地,逐渐成为“冲奥”主力。

  《国王的演讲》是一部很扎实的电影,拿下最佳男主角的科林·费斯与杰弗里·拉什、海伦娜·伯翰·卡特等主要演员奉献了一次教科书般的表演,讲述乔治六世矫正口吃的故事也颇具奥斯卡所青睐的历史厚重感。但好归好,还不至于好到拿这么多奖的份儿上。

  公平地说,《国王的演讲》是一部属于演员的电影,最打动观众的,是科林·费斯等一众戏骨的表现。导演汤姆·霍伯在领奖时就专门向演员致谢:“感谢你们,我的演技出众的演员们,我今天能站在这里领奖靠的全是你们。”若从话题的深度、人性的剖析、时代的进步等角度来看,《社交网络》无疑要比它好上很多。后者的导演大卫·芬奇经过《搏击俱乐部》、《返老还童》等影片的磨练后,此次的风格更接近大众,很多人预言,今年的奥斯卡属于《社交网络》,没想到保守的奥斯卡评委还是选择了更稳妥的《国王的演讲》。

  这已不是奥斯卡第一次拒绝新鲜事物了。就在去年,他们用平庸的《拆弹部队》否定了开创电影3D元年的《阿凡达》。这一次,他们又用一个现实里的国王压倒了一个虚幻网络世界的“国王”。说奥斯卡有些老态龙钟,并不为过。

  波特曼 爱人扶上领奖台

  本届奥斯卡最没有悬念的奖项之一就是最佳女主角。在好莱坞颁奖季取得压倒性优势的娜塔莉·波特曼,众望所归地凭《黑天鹅》摘取影后桂冠。

  当晚,身着紫色礼服的波特曼,与未婚夫本杰明·米莱皮耶携手走上红毯。宽松的礼服很好地掩盖了波特曼身怀六甲的腰身。听到波特曼被宣布为最佳女主角后,在《黑天鹅》中担任芭蕾舞指导的米莱皮耶扶着波特曼走上领奖台。站在台上,波特曼激动得热泪盈眶。

  出生于1981年6月的波特曼,在《这个杀手不太冷》中上演的大银幕首秀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多影评人甚至高呼她是“奥黛丽·赫本再世”。2005年,她凭《偷心》获奥斯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经过多年磨砺,波特曼的演技在《黑天鹅》中大爆发,她对女主人公微妙心理的准确把握和精彩演绎使她成为颁奖季的宠儿,已拿下十余个最佳女主角,包括金球奖影后以及英国电影学院奖影后。

  费斯 国王终于当影帝

  在《国王的演讲》中精彩演绎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的英国演员科林·费斯,应验了他在蝉联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奖后所说的话:“好运一直伴随,就连我们自己都感到意外。”

  科林·费斯在本届奥斯卡称帝是另一个毫无悬念的奖项归属。此前,他因《国王的演讲》已斩获了美国演员公会奖最佳男主角奖、金球奖影片类最佳男主角奖,以及纽约影评人协会、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奖等。此番登上奥斯卡影帝的宝座,科林·费斯领奖时笑称“登上事业巅峰”。

  费斯1960年生于英国汉普郡,最早涉足电视界,1995年因在电视剧《傲慢与偏见》中出演“达西先生”而崭露头角,被众多影迷认为是最贴近原著的“达西先生”。之后他又出演了《英国病人》《莎翁情史》等影片。

  2001年,费斯因出演《BJ单身日记》为观众所熟知。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费斯凭借《单身男人》获最佳男主角奖。

  贝尔 送张艺谋一大礼

  描写拳击运动的影片《斗士》可谓双喜临门,出演该片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和梅丽莎·莱奥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

  这是贝尔首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在“冲奥”的道路上,他面临来自昔日奥斯卡影帝杰弗里·拉什的竞争,后者在《国王的演讲》中饰演国王的语言矫正师,但贝尔还是技高一筹,把吸毒成瘾的拳击运动员刻画得入木三分,最终赢得大奖。有人评论说,贝尔获得最佳男配角,最高兴的人应该是中国导演张艺谋,因为贝尔正在出演他的新片《金陵十三钗》,这个奖项无疑将让《十三钗》更具“国际相”。

  莱奥可谓大器晚成,在人到中年时登上了事业高峰。她在《斗士》中的出色表演,使她在大部分奥斯卡前哨战中取胜。继夺得金球奖最佳女配角之后,莱奥又击败一同参演《斗士》的埃米·亚当斯和出演《大地惊雷》的海莉·斯坦菲尔德,获得小金人。信报记者 吴江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

  最佳导演奖:汤姆·霍伯

  最佳男主角:科林·费斯

  最佳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

  最佳女配角:梅丽莎·莱奥

  最佳剪辑:《社交网络》

  最佳外语片:《更好的世界》

  最佳纪录片:《监守自盗》

  最佳原创剧本:《国王的演讲》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3》

  最佳视觉效果:《盗梦空间》

  最佳服装设计:《爱丽丝梦游仙境》

  最佳音响编辑:《盗梦空间》

  最佳音效合成:《盗梦空间》

  最佳原创配乐:《社交网络》

  最佳改编剧本:《社交网络》

  最佳摄影:《盗梦空间》

  最佳艺术指导:《爱丽丝梦游仙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