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娜塔莉-波特曼:从小萝莉到黑天鹅的完美蜕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3月01日03:32
波特曼凭借《黑天鹅》奥斯卡称后
波特曼凭借《黑天鹅》奥斯卡称后

  潇湘晨报3月1日讯 16年前,她是那个在《这个杀手不太冷》中,让杀手莱昂有些招架不住的小萝莉;16年后,她是怀着爱情结晶,在众人的艳羡中将“最佳女主角”收入囊中的“黑天鹅”。娜塔莉-波特曼,这个29岁的好莱坞年轻女星,幸运地出演了让她事业爱情双丰收的《黑天鹅》。是运气?还是积累?了解她的从影经历,你会发现,这绝不只是上帝的眷顾。这个“童星”出身的女人,低调得让你数不出她的绯闻,讲不出她到底演了哪些惊天动地的角色,然而突然有一天,她拿着“小金人”夺走了你的目光。可能你不知道,她在星途最坦荡时,选择了去哈佛读书。她就是这样一只“黑天鹅”,而且正在扶摇直上。

   演艺生涯

  “我想要睿智,而不仅是做明星”

  1994年,13岁的波特曼在吕克-贝松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中,出演了那个使职业杀手有些招架不住的精怪小女孩,大银幕首秀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1999年,波特曼因参演《星战前传1:魅影危机》而声名大噪。就在年少成名之时,19岁的波特曼选择了去哈佛大学学习心理学,而且是一个功课门门得A,会讲希伯来语、英语,还懂简单法语、德语、日语和西班牙语的优等生。

  这位好莱坞高材生此后开始显露出同年龄极不相符的老练:推掉《洛丽塔》《冰雪暴》《罗密欧与朱莉叶》几部影片中的青春角色;《V字仇杀队》中以光头形象扮演一名恐怖分子;《兄弟》(电影版 美国电视版 美国电影版)中出演一个军官的妻子与两个孩子的母亲……2005年,她凭影片《偷心》中脱衣舞娘的角色,获得人生中第一个奥斯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经过数年磨砺,波特曼的演技在《黑天鹅》中可谓一次大爆发。

  好莱坞每天上演着成名童话,波特曼却始终分外清醒:“我想要睿智,而不是仅仅做个电影明星。”

  感情经历

  徘徊中她等到了向往的安全感

  与许多好莱坞明星不同,波特曼几乎从不对外谈论感情生活。这种低调的风格,反而激发了外界的探索欲:从演员扎克-布拉夫、盖尔-加西亚-贝纳尔、海登-克里斯滕森到时装设计师内森-伯格,甚至包括音乐人Moby,波特曼有一个长长的绯闻男友名单。“他们几乎把所有和我合作过的男人都算上了。”波特曼戏谑道。少年成名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将波特曼的性格扭转为趋向被动与恪守成规,她曾说“总是在自信与不安之间徘徊”。三年前,波特曼甚至直言对婚姻没有信心,“承诺与别人共度一生是很神圣的,但现代人很容易就说离婚。”

  而如今,手捧“小金人”的她,肚子里还怀着一个小baby。《黑天鹅》不但给了她当演员的最高荣誉,也给了她真爱。因在片中饰演芭蕾舞者,波特曼和担任芭蕾舞指导的本杰明-米莱皮耶擦出爱的火花。去年,两人由于一同出席跨年派对而被首次曝光热恋,随后波特曼发表了已经怀孕的声明。

  [数字化]

  娜塔莉-波特曼在这个颁奖季收获了约16个最佳女主角奖杯,除奥斯卡影后桂冠外,还包括:第68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2011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2011美国电影独立精神奖最佳女主角,第17届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第16届广播影评人协会电影奖最佳女主角,2010伦敦影评人协会奖银奖最佳女主角等等。

  [访谈]

  Q:得到最佳女主角奖,感觉怎么样?

  A:就像做梦一样,简直不知道我在哪里了。

  Q:怀孕期间拿大奖,不如给孩子取名为“奥斯卡”吧?

  A:那不可能吧,不会取名奥斯卡的(大笑)。颁奖礼中,我的孩子一直在肚里踢我,像个“小舞蹈演员”。

  Q:当了妈妈,对以后的角色选择会有影响吗?

  A:最大的好处就是,我正在接受着完全未知的、神秘的奇迹。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一切结束后回家躺着,不用考虑该怎么打扮。为孩子的健康而休息。

  Q:你一直都知道演员就是你想做的吗?

  A:不,直到拍完《星球大战》后,我才决定把演员作为我终生的职业。我十一、二岁时拍电影,只是因为有趣、好玩。我以前始终觉得电影只是业余爱好之类的东西,只是我很享受它而已。但现在,它已经变成让我感到幸福的美好事业了。

  Q:名气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A:能让我有机会见到一些人物。机会是随着事业版图的扩大而来的。比如我见到了查尔斯王储,可能你会说“哦,那又怎样?”但是我有时候还是会有那种见到名人被震慑的感觉,但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有一天我去参观了杜莎夫人蜡像馆,接着,他们给我弄了个蜡像。这真是,蛮神奇的。

  看看湖南人心中的奥斯卡

  奥斯卡远在美国,颁的是给外国人外国片的奖,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奖,却能在每年二三月都吸引走我们的目光,引起我们的讨论,似乎又离我们很近。湖南人心中的奥斯卡是怎样的呢?不如来听听本土各界的见解吧。

   李维嘉 主持人

  Q:心目中的最佳影片是哪一部?

  A:因为一直忙于主持节目,还没有看过《国王的演讲》,不过身边的朋友对《社交网络》的评价很高。

  Q:心目中最佳女主角是谁?

  A:娜塔莉-波特曼,实至名归吧,小萝莉变美天鹅,这一路她一直很努力。

  Q:心目中最佳男主角是谁?

  A:因为没看《国王的演讲》不方便评价。

  Q:这次入选的影片,看过几部,哪几部?

  A:实在是太忙就只看了《盗梦空间》。

   危笑 编剧、导演

  Q:心目中的最佳影片是哪一部?

  A:没有,理论上是每年会有一部,但过去一年确实没有。

  Q:心目中最佳女主角是谁?

  A:谁拿奖都挺好,所以娜塔莉-波特曼拿这个奖也挺好,这个奖对她来说应该是付出后的回报吧。

  Q:心目中最佳男主角是谁?

  A:一个态度,谁拿都挺好的。

  Q:这次入围的影片,你看过几部?

  A:《社交网络》和《黑天鹅》。

   周楠 新晋导演(籍贯内蒙古,获得湖南卫视《我要拍电影》冠军)

  Q:心目中的最佳影片是哪一部?

  A:《社交网络》。《社交网络》的叙事艺术其实更具有探索意义,尤其有上一届《拆弹部队》这种技术型影片的先例。不过很遗憾,奥斯卡终究还是个学院派,《国王的演讲》恰好非常有奥斯卡气质。

  Q:心目中最佳女主角是谁?

  A:娜塔莉-波特曼的确是实至名归。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妮可-基德曼

  Q:心目中最佳男主角是谁?

  A:嗯,因为我是男导演的原因吧,对这个奖真的不是那么关注。

  Q:这次入围的影片,你看过几部?

  A:全部都看了。

   刘罗涛 公司职员

  Q:心目中的最佳影片是哪一部?

  A:《社交网络》得剪辑奖实至名归,只是之前对它期望更大些。

  Q:心目中最佳女主角是谁?

  A:娜塔莉-波特曼,非她莫属。

  Q:心目中最佳男主角是谁?

  A:科林-费斯

  Q:这次入围的影片,你看过几部?

  A:《盗梦空间》《社交网络》《国王的演讲》《冬天的骨头》

  本报记者 展娟娟 龙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