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华语片呈现“只卖不赛”景象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28日14:15

  第61届柏林电影节刚刚落幕。虽然今年华语片在奖项上“颗粒无收”,不过在版权交易上,《龙门飞甲》、《一代宗师》、《武侠》等不少影片都获得了不少片方的青睐。这种“只卖不赛”的景象还属首次。

  自从华语片《英雄》、《卧虎藏龙》在国际发行市场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之后,近五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片方把目光投向了美国电影市场(AFM)和欧洲电影市场(EFM),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墙外开花”。

  而在海外市场的开拓道路上,“功夫片”还是主要敲门砖。此外,随着美国电影市场竞争加剧,而欧洲独爱中国文艺片,所以短期看来,对于华语片来说,欧洲电影市场还是最为“对路”。

  柏林景象

  华语片“只卖不赛”3D电影成新军

  尽管今年没有一部华语片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但很多影片都出现在了该电影节的主要组成部分——欧洲电影市场(EFM)上,并集体呈现出“只卖不赛”的景象。

  其中,陈可辛的《武侠》、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徐克的《龙门飞甲》、范冰冰参演的电影《策马》、香港喜剧片《神奇侠侣》等十余部华语影片纷纷在“卖场”亮相,并发布海报造势,赚吆喝。

  从此次亮相EFM的影片来看,“功夫片”依旧不可或缺,也是欧美片商关注的重点,比如《武侠》、《一代宗师》、《龙门飞甲》。除了功夫片外,记者发现,今年还有《龙门飞甲》、《兔侠传奇》、《熊猫总动员》三部3D华语电影现身柏林电影节,这也是今年特有的景象。

  据《兔侠传奇》片方透露,在短短两天里已与法国、俄罗斯、韩国、土耳其、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片商签署了购片合同,与美国、加拿大、德国片商的合同也在磋商之中,该片有望全球上映。这样的战绩说明华语3D片在欧洲开始有一定的市场。

  近年趋势

  海外淘金热上升欧美市场亟待开拓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制片方开始瞄准国际电影交易平台,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前两年海外市场对于华语片的需求已经饱和,交易量降到了最低点,但总体说来,华语片海外交易数量还是逐年呈上升趋势。

  柏林电影节方面,单从数量上看,近五年来华语片现身柏林“卖场”的数量在上升(见曲线图)。2006年有4部华语片亮相柏林,包括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张扬的《落叶》等,2007年仅有两部,而到了2010年有12部之多。

  戛纳电影节作为欧洲另一大“卖场”,也自然不容忽视。以2010年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为例,陈可辛执导的《十月围城》卖出36国版权、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卖出11国版权、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卖出7国版权。

  导演贾樟柯告诉记者,如今华语片不再仅仅依靠国内市场来争取票房,欧美市场已经成了另一个亟待开拓的销售渠道。去年,由他执导的纪录片《海上传奇》虽然在国内销售情况不佳,但海外销售成绩颇丰。戛纳开幕没多久,该片就卖出了全球版权,卖给了法国第三大发行商,之后各地版权都陆续卖出,大量合约还会在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签署,起码能拿回成本的三分之二。

  销售手段

  商业电影自产自销

  商业的华语片往往由一些有实力的电影制片商拍摄出品,他们会通过自己的国际发行部门在欧洲电影节发行推广影片。华谊兄弟公司国际发行部主管陈小姐向记者介绍,华谊兄弟已经连续五年在柏林、戛纳电影节等这种欧洲大型电影节卖片了。

  以今年柏林电影节为例,华谊兄弟主要推广销售冯小刚的新片《非诚勿扰2》和华谊2011年度新片《太极》。几乎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公司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就开始准备关于影片的各种资料,包括片花、演职人员等。

  据陈小姐介绍,一般情况下,片方会把相关资料提供给有意购买影片的片商,并邀请他们观看完整影片或预告片,比如这次《非诚勿扰2》就在柏林电影节组织了两次看片。

  “在卖片中,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你的海外客户。”陈小姐说。她表示,不同的片商青睐影片的类型不同。其次,就是要会产品包装宣传。每年大型电影节开幕之前,片方都会与《综艺》、《好莱坞报道》等有影响力的国际媒体取得联系,在媒体上做广告,以扩大影响。

  独立电影寻求代理

  导演王小帅征战过多届柏林、戛纳等大型国际电影节,在谈及海外卖片时他颇有心得。他表示,一般情况下,独立电影制片方由于没有大的制作发行公司背景,往往会找一些有名的海外发行商做代理。

  王小帅的新作《日照重庆》的海外放映权就卖给了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等十几个欧美国家,收获颇丰。该片就是与法国的FD发行公司合作,该公司利用自己的相关资源,帮助影片在欧洲各个国家的电影市场进行发行推广。

  至于分账比例,王小帅介绍,海外代理商在推广宣传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宣传费用,这部分费用将从影片总的海外版权收入中去除。根据情况不同,剩下的利润代理商还会分走20%左右。

  海外口味

  “功夫片”仍具诱惑

  什么样的华语片更受欧洲片商青睐。香港电影人文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最早被欧美观众了解就是因为功夫片,像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巨星在海外都是很有影响的,这种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华谊兄弟的陈小姐也认为,欧洲电影商还是倾向于购买中国的功夫片。比如,这次柏林电影节,《非诚勿扰2》在欧洲卖片并不是很理想,主要还是卖给亚洲国家的片商。

  不过相反,电影《太极》虽然还未正式开拍,但不少欧洲片商听说剧本、了解演职人员后兴趣非常高。不少片商都在积极询问,并已经有购买这部影片的意愿。

  影片“获奖”加筹码

  《花样年华》当年在法国不仅拿下了法国恺撒奖的“最佳外语片”,主演梁朝伟也凭借此片夺得了戛纳的“最佳男主角奖”。法国影评人工会成员杰拉德·莱勒从事电影产业研究超过20年,他对此表示:“正是因为获奖才使欧洲人认识了这部影片。在法国,艺术影院是不会错过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奖的影片,获奖影片的质量是有保证的。”

  “获奖还可以很好地为影片做宣传,对于发行公司和院线,谁都愿意购买一部已经积累了口碑和人气的影片。”

  杰拉德·莱勒认为,对于认知不足的华语片,多数的海外发行公司选择影片的关键字包括了“获奖影片”,“知名导演”和“熟悉的演员”。

  前景分析

  欧洲市场最“对路”

  相比美国电影市场,欧洲电影市场还是眼下华语片最为“对路”的国际买家。

  欧洲市场对文艺片一直兴趣不减,以贾樟柯、王小帅、王全安等导演为代表的中国影人近年来一直受到欧洲三大电影节的青睐,而Fortisssimo、Wild Bunch 、TF1、MK2等法国电影公司则经常包揽他们的作品在欧洲市场的发行。

  杰拉德·莱勒告诉记者,法国人的“中国情结”尤为突出,你经常可以在晚上的法国电视台看到中国电影,各大城市也会举办中国电影节。

  而一年一度的AFM虽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每年有1000多部影片进行交易或者国际预售。表面看起来,AFM充满了商机,而实际上对中国电影来说,竞争远远大于机遇。

  每年参加AFM的除了美国的几大电影公司之外,还有一大批独立电影制片公司,他们为市场提供了各种类型的商业片和艺术电影,而这些公司的制作水准和投资规模比华语片高出若干个台阶。

  “北美虽然青睐中国的古装和功夫片,但是大多数中国的文艺和中低成本商业片,在北美片方面前缺乏竞争力,根本进不了北美的商业院线。”王小帅告诉记者。

  从亮相本届柏林电影节“卖场”的十余部华语片看,还是“功夫片”占多数。华谊兄弟相关人称,《非诚勿扰2》明显没有《太极》受捧。

  华语片

  本届柏林电影节主要华语片卖片成绩单

  影片名:《形影不离》导演:伍仕贤

  销售情况:已经有片商签订了订购协议。

  影片名:《熊猫总动员》(3D)

  导演:格里格·瓦林、米歇尔·勋曼销售情况:预计

  700万美元销售量。

  影片名:《兔侠传奇》(3D)

  导演:孙立军

  销售情况:已与法国、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签署了购片合同,有望7月全球同步上映。

  影片名:《非诚勿扰2》导演:冯小刚

  销售情况:主要卖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欧美方面正在洽谈。

  影片名:《太极》

   主演:李连杰销售情况:虽然还未开拍,但在柏林电影节受到很多片商青睐和询问。

  影片名:《龙门飞甲》(3D)

   导演:徐克

  销售情况:未透露,但表示合约很有含金量。

  影片名:《武侠》

    导演:陈可辛销售情况:东南亚地区销售火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共卖出100万元美金。北美欧洲地区正在洽谈。

  影片名:《一代宗师》

   导演:王家卫

  销售情况:已经卖出了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20余个国家版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法制晚报

20266粉丝

关注

高嘉阳

226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13275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