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音协管乐学会第二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8日10:10
大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2月26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第二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160余名会员代表及管乐届老专家、艺术家和专业工作者、业余爱好者欢聚一堂,共商管乐事业发展大计。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专门向大会发来贺电表示祝贺。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专程出席了大会并代表音协领导作重要发言,对学会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充分的肯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音协领导对我国管乐事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名誉主席、开国大典联合军乐团总指挥、解放军军乐团首任团长罗浪出席了大会。

  于海主席代表学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赵瑞林副主席作了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报告,大会全票通过选举解放军军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于海为管乐学会主席,选举赵瑞林、戴中晖、孙铭红、韩国良、姜斯文、朱汉诚、魏煌、席伟泷等8位著名教育家、演奏家当选为副主席,秘书长由副主席姜斯文兼任。于海主席代表当选领导表示,绝不辜负大家希望,一定竭尽全力把学会工作做好。各位代表畅所欲言,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充满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音协管乐学会成立于2005年,在中国音协直接领导下,致力于普及和提高管乐艺术,全面推动管乐事业不断发展。学会成立以来,在全国管乐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着眼于国际管乐艺术发展趋势和潮流,始终引领着我国管乐事业发展方向,一大批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教育家等优秀人才汇聚其间,组织不断壮大,事业蒸蒸日上。

  管乐学会充分发挥管乐艺术的魅力和人才优势,通过举办军乐节、组织展演等,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活动,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08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组织了国内外数十支乐队举办了“好运北京”、“共同奏响奥运主题曲”等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首钢体育馆、香河会议中心等地演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09年为迎接建国60周年举行了全国展演,共庆祖国60华诞。为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连续三年与上海一起举办“世博号角”,尤其是去年“五一”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于江湾体育场举办了被众多媒体、专家称为“中国管乐史上最精彩的一幕”的“世博号角—2010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开幕式,本次管乐节也被网上称作“中国管乐的饕餮盛宴”,受到出席活动的上海市、中国音协、总政宣传部等单位领导和嘉宾的高度赞扬。参加管乐节的中外乐队,在世博园内进行了精彩的巡游表演,同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为迎接十六届亚运会,学会和广东管乐学会一起组织了10多支学生管乐团参加了“一江欢歌”大型花船巡游演出活动。从2005年开始与南昌市合作举办了三届中国南昌国际军乐节。

  与此同时,学会积极举办各类讲座、辅导,组织不同层次的比赛,不断推动我国管乐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6年中,配合教育部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举办了三届全国中小学管乐教师讲习班,先后举办过10多次管乐指挥、行进管乐编导和管乐骨干培训班,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应总政宣传部邀请,组织专家为首届全军军乐会演开设培训班,并参与了会演全程的编导、训练和评委工作;受中国音协委托组织编写了多种管乐考级教程,出版发行了《行进管乐队编导教材》等;学会领导多次带领部分高级顾问、理事,深入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厂矿、部队、机关和社区进行指导;在北京和上海连续组织了四届全国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包括三届交响管乐展演,一届行进管乐展演,每届都有30—40支乐团参演;举办了一届管乐独奏展演;和中央音乐学院合作举办了三届管乐室内乐独奏、重奏比赛,和沈阳音乐学院合作举办了全国单簧管比赛,配合中国音协举办了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管乐五重奏比赛;管乐学会长号大号和小号联合会举办了两届国际长号艺术节、三届国际小号艺术节。

  学会还致力于开展国际管乐交流,努力为我国管乐艺术与世界接轨创造条件。先后与世界管乐协会、美国、日本、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管乐组织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组织赴美国、日本观摩世界管乐大会和高水平的赛事,邀请了几十位国际一流演奏家来华讲学授课,举办各种讲座、大师课近百场。邀请了20多支外国乐队来华进行演出交流。

  大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管乐事业的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向从事专业和业余管乐艺术的同仁们对管乐艺术普及与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

  大会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组织,理顺各种关系,不断壮大专业和业余管乐工作者队伍,充分发挥老专家、老艺术家和专业工作者的作用,努力为推动我国管乐艺术事业做出贡献。要进一步做好管乐艺术的普及和提高工作,尤其在打基础、抓骨干、搞培训,不断提高师资水平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各类展演、比赛和交流的组织领导,努力打造好推动管乐艺术不断发展的平台。要进一步搞好国际管乐艺术交流,不断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沟通信息。要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的各类大项活动,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同时不断扩大管乐艺术的影响力。

  大会号召全国专业和业余管乐艺术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共同促进中国管乐艺术的发展和进步为己任,扎实工作,不懈努力,为使我国管乐艺术早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而奋斗。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