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揭秘《十三钗》现场:张艺谋“三道关卡”严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2月22日04:36
《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一)
《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一)

《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一)
《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一)

《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二)
《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二)

  华商报2月22日讯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金陵十三钗》(简称《十三钗》)拍摄至今,仍未有记者突破剧组封锁线,采访到剧组拍摄详情。继本报昨日独家报道了好莱坞明星克里斯蒂安-贝尔低调进组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后,今日继续为读者揭秘《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石湫影视基地。

  日前,本报记者在南京秘密探班《金陵十三钗》时发现,在离剧组主创下榻的“天生桥山庄”半小时车程的片场,四周根本没有高地可以“窥视”片场,而旁边的几座小山丘,也被圈进了影视基地。记者要突破进去,如同玩闯关游戏。

  第一关:保安巡逻队

  进片场需专车接送

  记者对策:望“景”兴叹,另谋出路

   《金陵十三钗》开机时,媒体众多,剧组草木皆兵,防记者如防贼。日前,记者乔装打扮,试图以工作人员身份从正门混进去,但在一公里之外的大门口即被拦下,“喂喂,干什么的?要进片场?必须要剧组专车接才能进去。”大门口的一位保安说,剧组的车辆都有《金陵十三钗》剧组的标记,而且出入车牌号也要登记,别想浑水摸鱼。对方透露,为了配合《金陵十三钗》的拍摄,基地招聘了30多名保安,不定时在周边巡逻。基地还与剧组签了保密协议书,一旦有记者混进去,将追究保安的责任,因此所有保安精神抖擞,连附近村民想要看戏也不行。

  闯关感言:此关硬闯不得,只得另寻门道。此关可感受到张艺谋导演“严防死守”的决心。

  第二关:铁丝网

  惊现“南京城废墟”

  记者对策:带上钳子、望远镜

  因石湫影视基地还在建设中,方圆几公里的地方,还没有完整的院墙。很多地方都是高达两米的铁丝网。当日记者见正门不通,即坐车绕到离大门很远的地方,躲过保安,利用随身带的钳子对铁丝网做了个小手术,迅速挺进小山丘的树林里……

  随后的40分钟里,记者在树林里披荆斩棘,方才看到了目标:《金陵十三钗》在这里搭建了三处南京城废墟、一座天主教堂。几分钟后,记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蹿”进离教堂最近的一处南京城废墟,心神未定,但立刻又被眼前的景象震撼:残砖断瓦,满目疮痍。被烧毁的汽车、斜倒在地的邮局邮筒,“牙科诊所”、“五金店”等一些商店旧门牌也断落在地……记者仿佛穿越到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记者不由感叹,片方宣称的2000万巨资造景,不是吹的。

  闯关感言:此关考验的是体力及心理承受力。只要你心理素质好且速度够快,无限风光在眼前。

  第三关:身份验证

  被工作人员发现

  记者对策:混不进去,游戏结束

  记者跑进废墟,走了十几米的街道,在搭建的宏伟的教堂跟前,正准备举起相机拍照,身后突然传来一声大喝:“你是做什么的?”记者一个冷战,徒然回头,只见一个人手里还拿着一根断木,狠狠地望着记者。而在他的旁边,还有一个工人,正在地上清理着什么。原来,是片场造景的工人,记者松下一口气来。“这里不让看的。”对方冷冷地撇了一句。记者立即自称“工作人员”,“怎么没见过?”对方再问,“工作证让我看看……”原来识别“工作人员”的方式,不是穿剧组发的工作服,就是得佩戴工作牌。结果可想而知,对方用对讲机迅速通知保安,随后记者被“礼送”出拍摄基地,闯关游戏就此结束。

  闯关感言:关键岗位,得有自己人。

  探秘中国年度大片《金陵十三钗》

  ■剧组“福利”

  张艺谋发羽绒服

  记者连续三年探班张艺谋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在甘肃拍摄,甘肃风沙大,张艺谋给大家发外套,外套上还有拍摄日志。到了《山楂树之恋》,每位工作人员穿上了T恤,同样打上剧组LOGO。轮到《金陵十三钗》,张艺谋依然没例外,因为天冷,他这一次给大家发的是羽绒服,而且是很流行的2010年款式,连体的帽子。在衣服的左上角,是中国某著名体育品牌的标识。而在右边的拉链处,是摄制组的LOGO,上面写繁体的“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记者发现,克里斯蒂安-贝尔出行都穿上这件羽绒服。

  伙食四菜一汤不重样

  剧组拍摄一行数百人,伙食本身就是问题。记者连续几天发现,剧组有专门的厨师,在山庄为大家做饭,一部分送往片场,一部分留在山庄,以备留在山庄的工作人员及演员享用。

  一位送饭的师傅告诉记者,“每顿大概要做500多人的饭菜吧。”而他们每天的饭菜,被要求绝不重样,早餐有面包、鸡蛋、牛奶、包子、稀饭等,中午则是四菜一汤,馒头、米饭管够。晚上同样是四菜一汤,又不重样,蒜薹炒肉、煎豆腐等,这等待遇,比记者见过的不少剧组要优厚得多。记者了解到,除“十三钗”演员每天都是这些伙食之外,张艺谋并不讲究,每天同工作人员同吃同住。

  ■片场花絮

  剧组600人,用车70余辆

  吃住为当地贡献近千万

  《金陵十三钗》在江苏石湫影视基地拍摄,拍完该片不仅数千万搭建的外景地保留,可以为当地创造财富外,张艺谋也在为当地创造另一个神话。

  据记者多方探访,《十三钗》剧组光演员和工作人员就有600多人,拍摄用车达到70多辆。70多辆车,出现在一座小县城境内,绝对不是小数目。每辆车要加油天经地义,而且每天要穿过一个收费站,小车收10元,每天几十辆车往返片场,每天单过路费要奉献数千元,《金陵十三钗》可能在6月份才能拍完,不仅加油站“火”了,收费站也“火”了。

  600多人。 其中26个“谋女郎”,《金陵十三钗》这一次批量生产出如此多的谋女郎,这在张艺谋自己的电影史上也是个奇迹。而据记者了解,这也是张艺谋建的最大的剧组,600多人在一座小城呆半年,这是什么效果?仅仅吃和住就可以为当地创下近千万的收益。

    本报特派南京记者 唐爱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华商报

19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63066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