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嗜睡症》:后殖民时代寓言 美丽而富有诗意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9日17:36
《嗜睡症》
《嗜睡症》

    法语德国片《嗜睡症》是一部后殖民时代寓言。

    电影讲述两位医生发现他们在两个世界迷失:非洲和欧洲,Ebbo是一个德国人,他自己最好的20年时光里在喀麦隆担任援助人员,背井离乡的他不能重新回到欧洲和他的妻子女儿团聚。“你比我还黑。”一名当地的黑人这样告诉Ebbo,表达了Ebbo已经深深扎根于非洲,他已经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欧洲人,但他也不是非洲人。

    第二个医生和他同样的出境,他是一个法国人,没有在非洲生活和工作的经验,虽然他是黑人,但他在非洲也没有归属感,既不是非洲人也不是欧洲人。一个喀麦隆人拒绝相信来访的医生是法国人,并询问了他的家庭背景,后来他知道他的父亲来自刚果,“你是刚果人!”他说,在解除谜团后放松了下来。回到法国后,他的同事对他的国籍同样不确定,“你什么时候搬到这里的?”“我出生在这里。”

    两人都是正义和清廉的,很讲原则,也遵守游戏规则,拒绝接受贿赂和讨好权势,两人都表达了对非洲自治的支持,但也对地方官员的腐败很担心,当地外交官对外国援助资金要远比当地疫情更感兴趣。但是如果他们不信任当局,他们似乎也不再信任一些欧洲政治家的宣言,后者称“只有市场才能解决非洲的问题”。《嗜睡症》探索了后殖民时代多变关系的可能性,叙述手法非常客观,同时也对非洲身份及其与种族不可分离的联系发表了评论。

    导演乌利胥-柯雷(lrich Kohler)拍出了一部美丽甚至充满诗意的电影,由于法语的优势,可能会获得很好的海外发行量。如果你喜欢克莱尔-丹尼斯的电影,你一定也会喜欢这部影片,这部电影更像一次智力游戏而不是一部情感电影。

(责任编辑:陈国青)

娱乐头条

150173粉丝

关注

haluhi

307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