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新版话剧《雷雨》“人性化”处理话剧“魂”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6日14:20

  著名导演王延松继全新解读《日出》、《原野》大获成功后,再次将目光投向曹禺先生的不朽之作《雷雨》。该版本自2007年在上海首演以来,获得了高度评价,曹禺先生的女儿,著名剧作家万方在看完首演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感谢王延松导演如此诗意的解读,这是我认为最忠实于曹禺先生原著,最原汁原味的版本!” 2月24日至27日王延松携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倾力打造全新解读版话剧《雷雨》登陆国家大剧院,这也是该版本在北京的首度演出。

  “人性化”处理是新版《雷雨》的“魂”

  全新解读版《雷雨》到底“新”在哪儿?首先,“人性化”处理是新版《雷雨》的“魂”。在王延松看来,《雷雨》的主线就是一个男人和先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周朴园、鲁侍萍、繁漪的情爱关系以及周萍、繁漪、四凤的情爱关系,这两代人间循环的恩怨纠葛。所以作品最大限度地弱化了“阶级矛盾”、“反封建”或是“暴露大家庭的罪恶”,而是从“人性化”的角度来演人的矛盾、人的苦恼、人的多面体。在新解读中,没有一个人不值得同情,甚至连周朴园这个封建专制的大家长都会为繁漪而痛苦,为鲁侍萍而落泪。其次,首次恢复了曹禺原著中的“序幕”和“尾声”。《雷雨》的故事情节已被观众熟知,但大多数人不曾知道,曹禺原著中的“序幕”和“尾声”,还没有被导演搬上过舞台。1936年,曹禺曾直截了当地说,“我曾经为演出《雷雨》的‘序幕’和‘尾声’,想在前四幕里删一下,然而思索许久,毫无头绪,终于搁下笔。这个问题需要一位好的导演用番功夫来解决,也许有一天《雷雨》经过一番合宜的删改,会有个新面目。”七十五年后的今天导演王延松勇于接受了这个挑战,全新解读版《雷雨》的“序幕”从四凤、周冲触电身亡,周萍举枪自杀后的若干年后开始,而“尾声”则落在了悲剧发生后周朴园、繁漪、鲁侍萍三人的反思上。“序幕”和“尾声”的加入使新版《雷雨》还原了曹禺原著中对“诗意”二字的追求,因而成为最符合曹禺原著精神的一个版本。第三,诗化处理,化惨烈为诗意。区别于其他版本《雷雨》对于节奏紧凑的追求和场面惨烈的处理,王延松在新版《雷雨》中,放慢了剧情推进的节奏,加入了“唱诗班”的贯穿,使整个戏外松内紧,松的是节奏,紧的是情绪。结尾时甚至略去了四凤、周萍、周冲三个年轻人死去的惨烈场面,而是化为三人在天堂与生者的对话,在毁灭过后,给了观众无限的希望。

  “唱诗班”加入、三层空间舞美助力全新解读

  在新版《雷雨》的舞台处理上,王延松从听觉和视觉两方面进行了大手笔的创新。首先,用“唱诗班”贯穿全场。依据曹禺原著“开幕时,外面远处有钟声。教堂内合唱颂主歌同大风琴声”的提示,王延松大胆起用唱诗班,以音乐推进观众的情绪,使话剧更具感染力。所唱歌词则是曹禺中学时代所作诗歌《不久长》,“啊,父啊,不久我将冷硬硬地睡在衰草里。我的灵儿永在,深林间为你歌唱……”其次,在舞台空间处理上,有效利用层高,将空间切割为三层,首层周公馆依据本愿意,安置了法国落地窗、柜子、沙发、油画;二层为过渡层,唱诗班站在城堡般幽暗的廊道上,渲染着《雷雨》古希腊悲剧的精神气质;三层则象征天堂和希望,四凤、周萍、周冲死去后站在其上,穹顶打开,阳光投射进来,“让他们出现在最接近上天的地方,通过死亡,看见重生!” 提到新版的视听设计,王延松导演自信地说,“全新解读用富有创意的视觉、听觉设计跨越戏剧表面的裂缝,传递出语言无法传达的内在张力,使《雷雨》变得更加激动人心。”

  众明星推掉影视剧全力加盟话剧《雷雨》

  《雷雨》因其富有张力的人物个性、戏剧化的矛盾冲突深深地吸引了中国几代话剧演员。此次,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全新解读版《雷雨》集结了上海最强的话剧阵容:特邀在《大宅门2》中扮演白占元的著名演员佟瑞欣饰演大少爷周萍;繁漪一角由在《情深深雨濛濛》中扮演赵薇母亲的著名演员徐幸扮演;在《围城》中担任主演的宋忆宁倾情饰演鲁侍萍;担任《上海一家人》执行导演的国家一级演员张先衡则挑战周朴园一角。这些演员都是在当今影视圈炙手可热的实力派,特别是周萍的扮演者佟瑞欣,为了全身心投入到《雷雨》的角色中,他推掉了三部影视剧的邀约,将自己完全沉淀下来,陶醉于话剧创作。他扮演的周萍被业内公认演技“精致”,控制力极强的肢体语言,由内而外的情感体验,将他与周萍这个人物合二为一。每每提到佟瑞欣的表现,王延松总是抑制不住地赞赏,“他在新版《雷雨》中的表演超过了他所有的影视剧作品,非常出色!” 这样众多新老实力派话剧演员的齐齐亮相,必将为观众呈现出一台震撼人心的《雷雨》。

  与《雷雨》同期上演的,还有2月19日至21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爆笑喜剧《乱套了》。该剧是“喜剧大师”雷•库内最杰出的代表作,曾获得英国戏剧最高奖项“劳伦斯奥立弗”最佳喜剧奖。作品讲述的是英国政府部长和美艳的女秘书在酒店偷情,无意中发现一具男尸而引起的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乱套了》在海内外上演的几十年来,经久不衰,被称为是“经典模式的超级喜剧”。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