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原创话剧《王府井》 历史从“头”戏说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6日08:50

  一部全景展现王府井大街百年兴衰与沉浮的原创话剧《王府井》(上部),将于4月19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昨日,国家大剧院宣布,这部三年磨一剑的作品将是继《简·爱》后,又一部大剧院自制话剧。为了能体现出浓郁的京韵与京味,该剧邀请北京人艺副院长、导演任鸣执导,人艺演员于震、王长立等出演。据悉,《王府井》将以一家帽子店的兴衰史作为故事主线,以此来反映王府井的百年历史。

   此外,大剧院还透露,今年底院庆四周年之际,将邀导演张艺谋执导京剧《春秋》,该剧由蔡赴朝编剧,根据传统戏《掘地见母》的故事改编。

   故事

   帽子店折射百年兴衰

   据悉,在国家大剧院三年前建院之初,《王府井》就是排入计划的剧目之一,不过由于题材大操作难,因此到今年才得以成型。昨日,据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介绍,之所以选择“王府井”这个题材,不仅因为王府井代表了北京,而且也代表了北京人的创业精神,而大剧院一直就想创作一部展现北京人深厚精神底蕴与豪迈民族气节的戏。

   邓院长表示,剧中王府井不仅仅是现实中的那条老街,更是一种北京人勤劳、坚韧、乐观的精神内涵的象征。全剧时间跨越了1910年至2010年一百年的历史,分上下部上演。今年上半年上演的将是上部,句点截止在解放前的1948年。在剧中,帽子店“禄顶鸿”的悲欢离合、动荡变迁将作为全剧主线,折射王府井的辛酸过往和北京城的风云变幻。

   主演

   于震从18岁演到98岁

   为了表现出浓厚的京腔京韵,大剧院此次邀来北京人艺的专家“坐镇”《王府井》。该剧编剧由北京人艺编剧、演员郑天玮担纲,她曾在北京人艺创作过《古玩》等京味大戏。导演任鸣更是京味戏专业户,他昨日表示,虽然这次已是第十次创作反映北京生活的戏,但导演手法绝不会重复过去。届时,全剧将以写实写意相结合的手法,通过一位半人半神的“匾爷”来见证每一家商户的“起起落落”。

   演员方面,人艺青年演员、北京人于震,将饰演剧中主人公“禄顶鸿”掌柜。人艺演技派王长立、陈莉莎等都将加盟该剧。郑天玮表示,由于整个剧讲述的是一个世纪的历史,因此每个演员的年龄跨度都很大,比如于震要从18岁演到98岁。

   舞美

   舞台再现王府井大火场景

   此次的舞美设计仍由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纲。据他介绍,《王府井》再现的将是整条街的风貌,为此他设计了360度的旋转舞台来完成大容量的场景转换。此外,史实记载王府井在1912年曾发生过一场大火灾,整个市场顿时一片灰烬,无一家商户幸免,因此《王府井》上部的重头戏也将放在这场大火的设计上。具体的呈现方式届时揭晓。(记者天蓝)

  

(责任编辑:崔延)

新京报

596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33552粉丝

关注

pete妈

29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