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新创昆曲《红楼梦》无“创新”名角都当绿叶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01日10:50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2010年电视剧《红楼梦》引起几多争议,而2011年4月7日昆曲《红楼梦》将亮相国家大剧院。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战,该剧上本的排练已近尾声。

  对于《红楼梦》的戏曲改编,目前最成功的当属越剧《红楼梦》。然而,宝黛爱情这单一的线索,难以承载《红楼梦》原著深厚的悲剧内蕴,这不能不说是该剧的一大遗憾。北昆《红楼梦》则以“大悲剧”的概念为追求目标,以贾宝玉为中心,将贾家兴衰、众女儿的命运、宝黛爱情的幻灭这三条线索,巧妙而完整地组织起来。在对贾宝玉及其与黛玉爱情的描写中,更突出其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与交流,通过种种悲欢离合,精心演绎红楼大悲剧。

  近几年戏曲界流行“创新”,北昆《红楼梦》虽是新创作剧目,却绝不以革新昆曲为目标,而以保持昆曲的古典神韵为基本。总导演曹其敬称:“现在的戏曲界总是不甘心守住,总要突破习惯。但是,如果昆曲的‘习惯’没有了,还是不是昆曲?是不是戏曲?‘习惯’是不是都要剔除?”面对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和音乐剧《红楼梦》,曹导又说:“新与时尚是有边际的,科学实验不是我们此剧的责任,我们就是要创作地道的昆曲《红楼梦》。”

  昆曲《红楼梦》中,北昆“功成名就”的几位名角都充当绿叶,宝、黛、钗都是年轻演员担纲,因此他们的压力都非常大。黛玉的饰演者朱冰贞起初在排练时,只是照本宣科地念词,这让导演徐春兰非常失望,她批评朱冰贞与海选时的极力表现相差太远。这一批评,对朱冰贞是个极大的刺激,次日,宝黛初见一场戏朱冰贞全身心投入的试唱,让室内鸦雀无声,让徐导泪流满面。一问才知,朱冰贞一夜未眠!从此后,她日日早晨练功,夜夜精读红楼。饰演贾宝玉的上海演员翁佳慧自去年9月初来京,一直到去年12月25日才因为回沪演出而得以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