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2010年全球电影市场巡览:3D元素闪光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1月30日16:31

  文 / 马巍

  过去一年,全球各地电影市场的表现参差不齐。从大趋势来看, 一方面3D影响进一步全球化,在各主要票房产区中都占到显著位置, 对市场大盘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受到3D的联动影响,Imax 公司的收入有大幅增长, 其2010年在全球实现票房收入5.46亿美元, 超过2 0 0 9 年一倍多; 另一方面,国际电影市场迅猛增长。2 0 1 0 年, 好莱坞在海外的累计票房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超过2009年的193亿美元。各国的电影市场中尤以中国市场的增幅最大,超过六成,南美巴西市场大涨三成,印度影市也从1 4 亿涨到了近2 0 亿美元的水平——这还是在当地电影界曾出现大罢工的情况下取得。不过由于受世界杯等其他因素影响,既有的票房大户英国、日本在2 0 1 0年的成绩都是与前年持平,德国、西班牙则有明显下跌。

  东半球

  中国内地:大盘首破百亿

  根据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0年内地全年故事片产量达到526部,较2009年的456部增长15%。全国城市影院的总票房101.72亿元,较2009年62.06亿元增长63.9%。全年累计共有17部国产片票房过亿,59部国产片票房过千万元,其中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创造了6.73亿的国产片票房新纪录。

  进口片方面,《阿凡达》以13.6亿的票房创造了新的内地市场卖座纪录。不过相比票房,电影在其他渠道的收入增幅较小,例如2010年国产电影在海外的销售收入为35.17亿元, 较2009年的27.7亿元增长26.9%;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为20.32亿,较2009年的16.89亿元上升20%。

  中国香港:华语片尚待时日

  香港2010年的电影市场有所增长。根据香港电影协会(MPIA)最近公布的数据:当地电影市场2010年度的票房总收入从2009年的11.7亿港币(约合1.5亿美元)上升至15.2亿港币(约合1.94亿美元),增幅约11%。2010年香港的年度票房十强中有4部是3D制作, 3D和进口片成为票房主要增长点。2010年总共有54部本地制作和232部进口片在香港上映。目前的香港仍是好莱坞大片的天下,去年本地的年度票房冠军为皮克斯的3D动画《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成绩为1160万美元,《盗梦空间》(Inception)和《爱丽丝梦游仙境》也分别有750万美元和570万美元进账。华语片的卖座冠军《叶问2》,成绩为560万美元,亚军《新七十二家租客》收入440万美元。

  日本:稳中有变

  去年日本的电影市场基本维持了近年的既有态势,2010年当地电影市场的总票房超过了2200亿日元(约合26.5亿美元),和2009年的数据大致持平。但是在表面的平静下,暗流正在涌动。

  在全球主要的电影市场中,日本3D化进行较慢,但可以想见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年迅速改变,尤其是考虑到在2010年,仅8部3D片在日本就总共进账586亿日元,占到了整个影市大盘的四分之一。其中日本自产的3D 项目中值得一提的只有2D拍摄、3D转制的《海猿3:最后的讯息》,而进口的《阿凡达》、《爱丽丝漫游仙境》和《玩具总动员3》分别取得了1.72亿、1.37亿和1.34亿美元的高票房。2011年日本将有多部本土3D电影上映,其中以动画为主,包括备受关注的《攻壳机动队3》等。

  虽然去年出现了3部票房过百亿日元的进口片,但好莱坞方面在日本的整体表现仍然疲软,进口片票房10强中其余影片的票房水平在2000万到5000万美元之间。相比之下,虽然在3D领域有所掉队,日本本土电影依然保持着对好莱坞的优势——去年票房过10亿日元(约合1200万美元)的本土片有26部,而海外引进片则只有18部。本土电影的市场份额也继续维持在五成之上——在一个全面开放的电影市场,能做到这一点实在难得可贵。

  日本本土电影的票房冠军连续数年被吉卜力工作室(Gh i b l i Studio)的动画片夺得,后者去年的新片《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The Borrower Arrietty)在日本进账1.12亿美元,《海猿3》也有9600万美元的收入。日本的本地制作中挑大梁的依然是续集、动画和电视剧改编,年度票房10强中只有1部《告白》不属此类,后者也是去年日本本地各电影奖的大奖得主。

  电影公司方面,东宝公司(Toho)继续以三成左右的市场份额称霸,其2010年出品电影的国内总票房超过700亿日元(约合8.4亿美元)已无悬念。

  韩国:本土电影观众流失

  韩国影市2010年再次出现下滑迹象,虽然韩国电影协会(The Korean Film Council)的最终统计还未出炉,但根据韩国最大院线CJ-CGV率先披露的数据:2010年韩国的电影观众数从2009年的1.56亿人次降至1.48亿人次,是近五年来的新低。

  虽然韩国的本土制作在年度卖座十强榜中占据7席之多,但2010年好莱坞在当地市场的强势又有扩大。跨年上映的《阿凡达》累计观众人次达到1340万(其中824万是在2010年取得),而2010年韩国本土电影的票房冠军《大叔》成绩只有堪堪的625万人次。三部入围年终十强的好莱坞制作——《阿凡达》、《盗梦空间》和《钢铁侠2》累计观众数就已接近其余7部韩国片的总成绩。

  大盘方面,韩国本土电影的市场份额再度小幅下滑,从2009年的49%降至约47%,不过仍好于2008年最不景气时的43%。虽然进口电影的观众数呈上升态势,但是总观众数有所下降,根本原因是韩国本土电影的观众从7660万人次降到了6930万人次。在2006年最高峰时,韩国电影在本土市场的观众数量曾一度达到1.08亿人次。这一下降趋势应该足以引起韩国电影人的注意。

  西半球

  北美:海外增长远超本土

  2010年北美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105.56亿美元,虽然低于2009年的106.1亿,但考虑到后者是历史最高纪录,因此2010年北美电影市场的走势仍属稳健。但坏消息是票房收入保持稳定的同时,观众人次在持续减少。这意味着票房主要增长来自于3D等新技术带来的平均票价升高。此外,发行的片数也在减少——2010年共有110部影片在北美主流院线上映,少于2009年的121部,在3D等新生闪光点之外,中小成本电影、外语片发行等其他领域的市场行情愈加严峻。

  公司方面,北美影市依然是由传统的几大片厂领跑:去年推出了《盗梦空间》、《哈里波特和死亡圣器》(上)等卖座片的华纳兄弟以18.8亿美元的国内累计票房连续第三年称霸,派拉蒙则以17.4亿美元的成绩位居次席,其后依次是推出了《阿凡达》的20世纪福克斯,其在北美累计票房是16.6亿美元,迪士尼则斩获14.9亿美元——同样是公司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索尼/哥伦比亚收获12.7亿美元,环球则以8.86亿美元的数据在老牌豪强中垫底。

  此外后起之秀狮门公司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该公司出品的《敢死队》(The Expendables)、《赤焰战场》(Red)表现均高于预期,《暮色3》更是全球热卖。

  3D虽然火热, 但老大华纳挣钱主要还是靠2D大片,公司去年的两部3D制作《诸神之战》(Clash of the Titans)、《瑜伽熊》(Yogi Bear)表现均不理想。比起真人电影, 动画目前看来更适合3D的技术特点和市场行情,派拉蒙能够在2010年登上亚军宝座,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其代理发行的梦工厂动画将产量从一年一部普通3维动画改成了一年三部3D作品。

  相比北美市场,2010年好莱坞在海外的表现更突出,几大片厂的国际票房增幅均超过20%。华纳兄弟去年海外累计实现票房29.3亿美元,20世纪福克斯以29亿美元的成绩紧随其后,接下来依次是迪士尼23亿美元,派拉蒙19.8亿美元,索尼/哥伦比亚14亿美元,环球以12亿美元的成绩排在最末。

  法国:再创新高

  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影市场,法国在2010年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这一年里,当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超过13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总观众数则高达2.065亿人次,这也是自1967年来的新高。在公认爱好艺术片的法兰西,票房上唱主角的还是好莱坞大片:《哈里波特和死亡圣器》(上)在法国的票房高达4580万美元,跨年上映的《阿凡达》则有6710万美元进账。法国市场2010年的增长同样得益于3D,目前当地共有1800块3D银幕,贡献了超过16%的总票房。几部好莱坞3D制作如《玩具总动员3》、《史莱克4》的票房也跨过了3000万美元大关。

  本土电影方面,虽然也出现了票房4300万美元的《小手帕》(Little White Lies)等卖座电影,但法国电影在主场成绩整体仍差强人意。本地电影2010年在法国的份额为35.5%,相比2009年的36.8%略有下降。欧罗巴(EuropaCorp)、百代(Pathe)等本地的主要电影企业也继续为好莱坞公司所压制,这两家公司2010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3%和6%。一马当先领跑的美国华纳兄弟,其在当地市场的份额达到12.4%。

  德国:大盘下跌

  另一个欧洲主要电影市场德国在2010年票房呈现下跌趋势。当地影市去年总共实现票房收入8.798亿欧元(约合11.5亿美元),相比2009年下降8.9%。此外,虽然少数几部大片卖座鼎盛,但德国总的观众人次也从2009年的1.44亿人次减少到了1.189亿人次,如果考虑到3D带来的平均票价上涨,德国电影市场的实际跌幅更大。

  德国电影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德国国家足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吸引走了大批观众,使得德国成为受世界杯影响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

  但在另一方面,德国电影本土制作的数量和影响持续下滑也是一大因素。德国电影在本土的票房比2009年大降了51.3%。本土片中最卖座的是德国与美国的合拍片《生化危机4》,以及由索尼出品的德国喜剧《友谊》。2010年好莱坞电影在德国的票房只下跌了1%,《阿凡达》大卖1.09亿美元,《哈里波特和死亡圣器》(上)有5150万进账,《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盗梦空间》也分别实现了3720万和3420万美元的票房。

  俄罗斯:主场溃败

  2010年,俄罗斯电影市场的大盘持续攀升,总票房正式突破10亿美元大关,但本土电影的表现空前惨淡——只拿到1.54亿美元的票房和14.5%的市场份额。2004年-2009年,俄罗斯本土电影的市场份额均保持在25%左右,因此,今年的成绩可谓前所未有的惨败。

  2010年,进口片在俄罗斯的战绩异常丰厚:《阿凡达》进账1.16亿美元,《史莱克4》收入5100万美元,《爱丽丝梦游仙境》4200万美元——俄罗斯正在成为好莱坞餐桌上的又一只肥羊。相比之下,俄罗斯本地只有五部电影票房过千万美元,其中根据热门电视喜剧改编的系列电影《 我们的俄罗斯:金蛋的命运》(Nasha Russia: Balls ofFate)收入达到2200万美元,但其余本土电影大部分表现凄凉,尤其是投资9000万美元的3D电影《胡桃夹子3D版》(The Nutcrackerin 3D)上映一个月仅仅收入16万美元。2010年本土电影的糟糕表现也打击了俄罗斯电影界的信心,目前当地业界的预计是2011年俄罗斯电影在本土的市场份额仍将维持在15%-17%的水平。

  好莱坞2010年全球总票房前十强影片(单位:美元)

  片名 北美票房(亿) 海外票房(亿) 全球总票房(亿)

  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 3) 4.15亿 6.48亿 10.63亿

  《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 3.34亿 6.90亿 10.24亿

  《哈里波特与死亡圣器》(上)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 2.88亿 6.18亿 9.06亿

  《盗梦空间》(Inception) 2.93亿 5.31亿 8.24亿

  《史莱克4》(Shrek Forever After) 2.39亿 5.09亿 7.48亿

  《暮色3》(The Twilight Saga:Eclipse) 3.01亿 3.93亿 6.94亿

  《钢铁侠2》(Iron Man 2) 3.12亿 3.10亿 6.22亿

  《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 2.51亿 2.90亿 5.41亿

  《驯龙记》(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18亿 2.77亿 4.95亿

  《诸神之战》(Clash of the Titans) 1.63 3.30 4.93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