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2010年度明星公民评选,明星公民评选 > 新闻报道

“明星公民”佟大为关悦:做慈善不妨攀比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27日12:28
“明星公民”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关悦:做慈善不妨攀比

  【颁奖词】有这样一对年轻的明星夫妇,他们在婚姻的道路上,彼此承诺“一生只结一次婚”,用坚定的信念珍惜着爱情。这对夫妇还拥有着另一种爱,它无关亲情与爱情,却胜似亲情与爱情。他们如父母般地疼爱关怀着农民工子女,用温暖的双手为孩子们带来了零下十摄氏度里的春天。他们是用一次次的切身行动告诉世界,我们的力所能及,是用亲和的公众形象鼓励年轻的人们汇入公益慈善的洪流。他们的名字带给我们这样的联想,在公益事业上有大为,然后让自己和他人收获喜悦。行大爱,得大为,这是一对值得尊敬的伉俪,他们是佟大为、关悦(在线看影视作品)

  当一天义务老师

  “孩子眼中没有不干净的东西”

  这一次,佟大为和妻子关悦来到朝阳区新公民学校。学校在五环外的一个不易寻到的村子中,这里是首都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校舍简陋,裸露的红砖垒成两堵墙,中间空隙便做了校门,在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里,两排没有供暖设施的平房下,是800多名就读于此的农民工子弟,分为小学和初中两个区域。

  佟大为的到来在这所学校引起了巨大轰动。下课时,不断有低年级的学生怯生生地走到教师办公室外,问过路的老师:佟大为到了吗?在这所学校的NGO成员同样期盼佟大为的到访,之前一天,在姚晨(在线看影视作品)转发了她与新公民学校孩子的互动照片后,这个之前影响力有限的项目突然被许多人关注。一名志愿者说,“以前我们的微博粉丝总是一天多那么一两个,但明星来过以后,一下多了好几百关注。” 明星公益的示范作用很明显,因此佟大为甚至觉得即使被指作秀攀比也无所谓,“如果有这个心我觉得也不错,你捐10万我捐15万,这多好多踊跃啊。反正有人受益。”但此行让佟大为感到紧张,“因为说要备课,这个东西不是我的强项。” 好在曾经做过小学老师的关悦在教室化解了他的紧张,关悦在教室里给孩子们做了一套“手指操”,富有亲和力的表演和循循善诱的示范,以及孩子们积极的回应,让佟大为逐渐热络起来。

  在室外,他给一群男孩示范简单的防身术。“如果坏人揪住你头发怎么办?”佟大为示意让一个男孩揪他的头发,男孩有点犹豫,“来,揪。”佟大为说着,下一刻便露出小小痛苦表情,男孩下手重了些,但最终佟大为还是把一套军体拳打完。“这些孩子眼里没有任何不干净的东西。看到他们认真地学,我觉得很开心,这种快乐没去做之前是体会不到的。”

  低调努力的演员

  “最遗憾失去和家人相聚的机会”

  与他演过的那些张狂、锋芒外露的角色不同,佟大为说,他从小就是一个安安静静的人。出道以后几乎与绯闻绝缘,在公众面前向来是一个不带棱角的好好先生,拍《婚姻保卫战》时他已经结婚,一场和老对手马伊琍的吻戏却让他感到尴尬,他和赵宝刚商量,要不别拍了,弄个借位?明星两字对他触动不大,上学时,他是同班同学里接戏最多的,但实际上毕业时最想去个稳定单位,“带户口。”佟大为说,那时见组几十次,可能才命中一个。而真正成为明星,忙碌的工作只让他对家人产生愧疚,问他毕业十年失去了什么,他说,“失去了很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机会。”现在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里他演溃兵头领男二号,他又自谦:“从来没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陆涛不是我。任何一个演过的角色都不是。” 许多记者乐意描写明星由微末而发达的奋斗史,读者也乐意看这类励志文本,但佟大为说,“这一行,但凡你想把事情做好,你肯定会吃这些苦,我就没必要再说了。”这就好像他对公益的态度,低调地做实事。他为新公民学校募集了20台惠普喷墨打印机,谈妥以后学校与企业都很高兴,但佟大为觉得少了什么,又提出要加赠墨盒。

  南都娱乐X佟大为

  结婚以后开始有意识做慈善

  南都娱乐:什么时候开始有意识地做一些公益和慈善活动?

  佟大为:结婚以后,2007年,结婚以后想的事就多了,长大了像个大人了。

  南都娱乐:做慈善有没有成就感?

  佟大为:对,这种成就感让我觉得,在自己有时间的情况下也能多参与些。除了安排的那些工作以外,我一直跟他们学校的老师聊,再问一些他们学校情况,到底缺什么东西,实际的东西。他们其实硬件还可以但软件是比较差的,比如老师的师资是比较弱的,他刚才说学校总共800多名学生,一年收1100块钱,也就是90万,30多个老师,平均工资才1400块钱,好的老师比较少,而且也是饥一顿饱一顿,有捐赠的来了,就好一点。现在我想发动一些身边的有时间的朋友—他们最缺的是音乐美术体育老师—希望朋友有固定时间的,可以去上课,别东一下西一下。

  南都娱乐:从去年到今年明星做慈善已经成为潮流,里边会不会有些攀比?

  佟大为:这攀比是好事啊,如果有这个心我觉得也不错,你捐10万我捐15万,这多好多踊跃啊。反正有人受益。

  南都娱乐:社会上有仇富心理,比如有明星转了公益的帖,后面会有人评论说光说有什么用啊,去捐钱啊,你看到会怎么评论?

  佟大为:这没法理,因为这心理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前两天我在微博上看见一个小孩得了怪病,急需要找协和医院的大夫,我是第一时间转发了,然后就有人说别光转要做点什么。但很多时候是渠道不通,我没那个渠道。后来那天我刚好参加杂志社的一个活动,看见他们社长,那社长也在帮着转发,还在联系大夫,很快就找到了,媒体有渠道。埋怨明星的人,可能觉得我转一下无足轻重。但事情做成我还挺高兴的。

  南都娱乐:你做公益活动,有没有收获什么?

  佟大为:我觉得是真的有快乐。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话没去做之前是体会不到的,真的做了,心里是真快乐,真开心。事业上遇到一个好的角色好的机会,那种快乐,怎么讲,那种快乐比不上这种来得安逸,恬静。

  南都娱乐:你做慈善似乎一直很低调?

  佟大为:首先我不觉得高调有什么不好,宣传宣传有人关注,有人效仿是件好事。至于我,不是特别喜欢工作以外的关注,工作时做宣传是必须的,但工作以外还是想好好生活,好好过日子。工作以外的关注,太多了会让自己觉得紧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