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旭日阳刚从通道跌进《春天里》 面对未来很坦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24日07:48
旭日阳刚图片(制图/刘真)
旭日阳刚图片(制图/刘真)

  晨报讯 王旭是一家医药公司的库管,刘刚则是一名职业歌手——职业的流浪歌手,也可以叫做通道歌手,因为总是在通道中唱歌。两人组成了一个组合,叫做“旭日阳刚”。

  用汪峰唱的一首歌来形容王旭现在的心情再好不过了:《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无数网友用他们的爱形成了一颗巨大的子弹,狠狠地击中了他们……当然,用他们的那首成名曲形容现在的状态更好——《春天里》。

  对了,没太大意外的话,你将在兔年的央视春晚上看到他们。

  那一年,他们相遇在通道

  关于旭日阳刚的走红经历,大家可以参照另一位网络红人:犀利哥。一个摄影爱好者偶然拍到了犀利哥,上传了照片,于是引领了一股时尚。而一个朋友拿着一台摄像机拍到了两个正在弹着吉他、喝着啤酒、唱着《春天里》的农民工,上传到了网上,于是,春晚的舞台上多了两个草根。

  用普通人的眼光来看,2010年以前的王旭绝对算不上成功——他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我烧过锅炉”。王旭还当过搬运工,在天桥上练过摊,干过建筑工人……从2003年开始,王旭在北京一家医药公司干上库管,一直到现在。

  被王旭叫做“刚子”的刘刚,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穆棱市,他是个退伍兵,2003年来到北京。他没什么太“正经”的工作,街头唱歌就是他的职业。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王旭说话透着一股朴实的味道。才10几岁,王旭就给自己买了一把吉他,后来他还跟着一个团体到处去演出,拿着五块钱一场的出场费。刘刚的情况类似,只是,他比王旭更“职业”,他还曾经在酒吧驻唱,但是更多的时候,他是一个通道歌手。

  要王旭不唱歌,是一件很困难的事,“2005年、2006年那时,我感觉自己真的是上瘾了,平时上班,每到周末,如果不出去发点声音,就憋得难受”。他唱歌,无所谓有没有钱,让他唱是最重要的。

  于是,两个经常在通道里唱歌的人,终于遇见了,久而久之,他们成了好兄弟。

  爱唱歌,网络红到电视台

  “你们在网络上走红,是有计划的,还是没准备的?”记者问。

  一开始王旭没有正面回答,“我是一个特别爱整洁的人,最起码要让自己干干净净的”。过了一会,他说:“那一次,我跟刚子好久没碰头了,下班了我去他家,喝了点酒,天气热,把衣服一脱,抱着吉他就开始唱。”整个过程被边上的一个朋友录了下来。

  王旭的意思是,如果这一切是有预谋的,他那天该以一个更好的形象出现。他们绝对没有想到,这一天会带给他们什么。

  “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在街上在桥下在田野中,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春天里》的这几句歌词,是他们当时生活的写照。当这段视频被传到网络之后,迅速掀起了热潮,记者清晰地记得,那时候有一个版本是这样说的:“这是两个健身房的教练,你们自己看看他们那一身的肌肉。”

  那时候,依然没多少人知道他们是谁。

  2010年的冬天已经到来的时候,王旭买了一套音箱。他叫上刚子去了公主坟的通道,“我是想去试试音箱的”。那一天,王旭依旧叫了自己的一个同事,躲在一旁拍他们唱歌,“后来同事又把这一段传到了网上”。差不多就是这个时候开始,这个二人组合有了自己的名字——旭日阳刚。名字的由来,王旭说得很含糊:“一个朋友给起的。”记者再追问,他就嘿嘿地笑。不知道真是一个朋友起的,还是被网民们叫出来的。

  然后,两个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折。

  2010年10月29日,他们登上了浙江卫视;11月6日,他们成为央视《星光大道》的周冠军;11月13日,他们在摇滚盛典“怒放”的上海站演出中担任汪峰的嘉宾。他们成了“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他们接到了央视网络春晚的邀请,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住酒店、拿到了出场费。要知道,刘刚租住的房子仅仅400元一个月,他还经常交不起房租,最穷的时候,真的是把家里的锅拿去卖掉,换来了两顿饭钱。

  如今,他们即将出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

  成名后,忙着排练忙受访

  “根据现场观众的反应,在春晚排练的时候,你们出场是得到欢呼最多的,甚至现场有几百人跟你们一起合唱?”记者问。

  “啊?这个我不知道。”

  “不知道?怎么可能?”

  “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我就想着要把每一句唱好,根本没顾得上看下面,我的眼睛一直盯着前方和上方,我觉得不能看观众。”

  “为什么不看观众,难道你觉得不需要和观众交流?还是你太紧张。”

  “说实话,我真的不紧张。我是觉得,当一个演员站到舞台上唱歌的时候,和观众最好的交流就是歌声。”王旭说。

  王旭和刘刚被幸福的子弹击中了,到现在都还有点没回过神来,“一切都那么突然,一个突然接着一个突然”。的确,以前他们只是单纯地、快乐地在通道里唱着歌,现在,他们每天要做的事就是不停地排练、接受采访、参加活动、回答同样的话题。

  “会腻吗?”记者问。

  “一开始很不习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但是后来安静下来以后,站在你们(记者)的角度上想了想,你们也挺不容易的。有的人扛着摄像机,跟着我们好几天,前前后后地拍,比我们还辛苦。”王旭现在很忙,也很累,这周他只跟老婆通了一个电话,说了点家长里短。他老婆说:“我知道你忙,我能听到你说话就行了。”

  这样一句话,让王旭很不好受。但是现在的他,只能接受。

  想未来,没人喜欢也坦然

  已经有好多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来找过他们,但是旭日阳刚现在依旧没有经纪人。“我们不敢轻易把自己送出去,有很多歌手,在没成名之前,一些作品那是相当地棒,但是后来,慢慢就不行了。”王旭说。

  从谈话中听得出来,王旭现在的心里很彷徨——现在这种巨大的荣誉,是不是真正属于他们?也可以说,他有一个清醒的头脑,看穿了这个容易忘却的时代——现在还有几个人会提起犀利哥?“一开始我们还甘于平淡,但是后来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我们,有一种巨大的力量在支持我们,我们有必要好好做一个歌手。我们想自己写歌,我写了几首,刚子也写了一些,但是都感觉不成熟,我们现在无法安静地去构思、创作。”王旭说,他有时候真的希望能回到那个医药公司,继续做他的库管,隔三差五地和刚子出来唱唱歌,“前几天我又经过公主坟,看到有人在那里唱歌,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心里很酸楚”。

  采访最后,王旭告诉记者:“其实我们都能接受最坏的打算。有一天,大家不喜欢我们了,没人认可我们了,我们会很坦然地回到原来的生活中。虽然,我们也挺喜欢被大家关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