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旭日阳刚”《春天里》 诠释今日“中国梦”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8:35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两个农民工——29岁的刘刚和44岁的王旭在这个冬天,迎来了生命的春天——他俩光着膀子在出租屋翻唱歌曲《春天里》的视频上传到网上后,迅速走红,其沧桑、质朴、有力的歌声唱哭了很多“70后”“80后”,也让人们看到了来自底层的梦想与坚持,看到了他们与命运的抗争。昨日,记者在著名评论家、北大教授张颐武最新发表的博文《中国梦期待新的高度》中看到,对“旭日阳刚”引起的强烈反响,张颐武认为:“‘旭日阳刚’所展现的是今天‘中国梦’的乐观和积极精神,一种不畏惧困难、不害怕挑战,在平和中有坚韧,在困难中有希望的状态。这正是中国的未来所期望的。”“如果说,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梦’是无可争议的赢家,我相信,正是由于普通中国人对于梦想的执著,‘中国梦’还会赢下去,为我们展现新的高度。”

  一曲《春天里》 唱得中国泪流满面

  曾经“在街上、在桥下、在田野中/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的刘刚、王旭,这两个在当今中国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工,已成当下最火爆的名人。这段在北京丰台10平方米租住屋里录制的翻唱《春天里》的手机视频,被上传到网上后,在各大网站相关视频累计点击率超过1000万,而这段视频之后是“史上最文明、最干净的跟帖”,没有网上常见的愤世嫉俗和相互攻击,只有深深的感动和静静的流泪。有网友评价:“一曲《春天里》,唱得中国泪流满面。”

  网络照进现实,“旭日阳刚”迅速成了现实中的红人,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等主流媒体关注。11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来论,探讨这一草根组合缘何如此有感染力,翻唱作品为何依然能打动人心。人民网发表评论《“旭日阳刚”一曲〈春天里〉走红背后的民意井喷》,还进行了“农民工版《春天里》为何走红?”调查,不少网友认同“歌曲折射中国人的梦想和现实”“奋斗改变命运精神让人感动”等调查观点。11月初,“旭日阳刚”组合上了央视新闻频道,又登上央视《星光大道》摘得周冠军;11月13日举行的上海站汪峰“怒放”摇滚演唱会上,“旭日阳刚”应原唱汪峰邀请在8万人体育场演唱《春天里》再度引起轰动;27日,在央视《星光大道》上,“旭日阳刚”夺得月冠军。如果最终夺得年度总冠军,那就意味着他们将唱上央视兔年春晚。

  很多明星也借助微博力荐“旭日阳刚”,蔡卓妍(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微博上就进行了两次转发,“忍不住要再转,他们的歌声和整个画面不停地在我脑海徘徊!音乐源自生活,唱出真实感觉就能感动人!”央视主持人王小骞也加入“转发大军”:“听完他们的演唱,我,想哭……强力推荐至《星光大道》。”更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最近两次会议中都提到这首“农民工版《春天里》”并直言:“多次让我热泪盈眶。”

  他们展现的是 中国最真挚的灵魂

  视频里,王旭、刘刚弹唱的水准并非有多么高超,但多年来艰辛生活的磨砺,让歌词的核心句“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以及对生活的描述“没有信用卡没有她,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等内容,在他们口中变得无比真实感人,代表了全社会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对生存、生活问题的热切关注,也折射出无数人希望以奋斗改变人生的渴望,大多数网友被一击即中,引起强烈共鸣。

  从草根民众到省委书记,“旭日阳刚”感动了千万人。“他们为什么能够打动那么多人,因为他们展现的是中国最真挚、最坦诚的灵魂,凸显的是中国‘沉默的大多数’的普通人的内心世界的丰富和美好。”张颐武还特别强调,这个现象其实凸显了对于当下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的主题:我们的“中国梦”是否仍具魅力?“中国梦”是否可以迈向新的高度?中国人是否还有能力捍卫“中国梦”的光芒?

  张颐武说,《春天里》的感慨,是面对着自己的生活的同时在激发勇气,回首自己的历程的同时在召唤希望。他们确实面临着种种困难,也有沮丧和失落,这里的诉求当然也不是天真和简单的。但是,在这里,正视困难和艰苦,感受失落和迷茫都被真实地表现,但却在其中有担当、有责任,有继续前行的期望,“我们可以感受到,三十多年来中国人赖以走向未来的璀璨的‘中国梦’光芒没有黯淡,中国人敢于承担挫折和不懈努力的那种力量没有丧失。”“实现梦想当然不容易,也会在现实中遇到挫折和困难,任何一个现实存在的社会,都还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我们在奋斗和努力的过程中所展现的‘中国梦’,仍然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力量的源泉。”

  普通人梦想成真 中国的发展创造巨大机会

  汪峰的《春天里》其实去年就已问世,但并没有引起如当下这般的轰动,“旭日阳刚”的唱功也远不如原唱汪峰,为何大家更欢迎和认可“旭日阳刚”?张颐武认为,这正说明普通人的生活和内心的声音,在今天并不是无足轻重的,而是具有极高的价值和意义的,也说明今天的中国,能够给普通人提供可能的平台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感情。

  一方面,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拍摄计划、赞助投资、公司支持和媒体推广,“旭日阳刚”走红仅仅依靠手机拍摄的一段视频上传网络。这也说明社会进步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普通人实现梦想提供了“零门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以前总把艺术和文化的创造、表演,理所当然地划归为少数精英的专利,平民只能欣赏不能参与,只配分享而不能创造。但网络时代给了草根们机会,平民有了通过网络表达和被倾听的机会。

  张颐武说,我们都明白,如果中国不发展,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就更小;同时,如果没有普通人为梦想而作的坚实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中国的进步和繁荣。中国确实还有许许多多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都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去克服。但由于中国的发展所创造的机会,仍然是世界上最多的,中国所具有的活力和可能性仍然是巨大的。

  我们相信,今后的中国肯定会涌现出更多的“旭日阳刚”,更多的草根明星。

  

(责任编辑:崔延)

成都日报

299粉丝

关注

pete妈

1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