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华语零入围 王小帅:导演在忙商业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陈玲莉
2011年01月20日06:41

  成都商报1月20日讯(记者 陈玲莉)昨日,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新一批入围名单公布,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22部剧情长片入围,其中16部入选主竞赛单元,另外6部将在柏林电影节展映,加上去年12月中旬公布的首批片单,共有22部影片参与金熊奖的角逐。不过,这22部参赛电影中,并未见华语电影的踪影。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得知,这和中国电影市场的繁盛和发展也不无关系:这年头,导演拍电影,冲着钱去的多了,奔着奖去的少了。

  韩星玄彬(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人两片受邀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10日至20日在柏林举行,开幕电影是科恩兄弟的新作《大地惊雷》,该片同时也作为主竞赛单元参赛影片参与金熊奖的角逐。在这份完整名单中,有我们熟悉的英国男星拉尔夫-费因斯的导演处女作《大将军寇流兰》,有德国电影大师维姆-文德斯执导的展现德国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生平的3D纪录片《皮娜》,也有匈牙利导演贝拉-塔尔的新片《都灵之马》,但大部分以欧洲各国出产的为主。

  亚洲电影中,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新作《Jodaeiye Nader az Simin》和韩国导演李润基的作品《爱,不爱》双双入围,后者由韩国影星玄彬和林秀晶主演,讲述了一个有外遇的妻子欲离家又放不下和老公五年的感情,夫妻两人内心纠结无法割舍的爱情故事。玄彬的另外一部作品——他和中国女星汤唯主演的《晚秋》也受邀参加本届电影节新电影国际论坛单元。不过虽然一人两片受邀,玄彬目前却因为兵役问题有可能缺席本届柏林电影节。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汤唯宣传Cindy女士,她也称目前还没接到公司安排,汤唯能否前往宣传要看届时是否有档期。

  中国导演奔奖去的少了

  令人遗憾的是,在竞赛单元中,我们并没有看到以往熟悉的中国电影导演的名字。作为三大国际电影节中最待见中国影人的柏林电影节,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从1982年上海美术制片厂出品的《三个和尚》获得第3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短片竞赛最佳编剧)开始,到1988年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凭《红高粱》斩获第38届“金熊奖”, 凭此崛起于国际影坛,吴子牛、谢飞、李少红王小帅顾长卫、王全安等导演都在这里获得过金银熊大奖。尤其是张艺谋和王全安两位,各自金银熊两座奖杯在手,柏林对他们来说都是成名的福地。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王小帅导演对今年华语片“空缺”这一现象的看法,王小帅导演表示主客观原因都有。“也不能年年都有作品拿去参赛嘛。”而同样是国内实力型冲奖选手的王全安导演,今年也耽搁于他的转型之作———商业大片《白鹿原》的拍摄。而大量从院校毕业出来的新人导演,绞尽脑汁想的也往往是如何去运作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而不是拍摄一部作品去国外拿奖———当年张艺谋、陈凯歌的成名模式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王小帅导演昨日也谈到了这一点:“柏林电影节和奥斯卡不一样,不需要专门机构推荐,所以如果有作品和实力,应该很多导演都会报名。今年为什么一个都没有,我也不是很清楚。确实可能存在这样一种情况:现在专门拍作品去国外拿奖的电影导演少了,因为国内市场好了嘛,拍商业片的导演多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