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召开专家研讨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0日15:41


  主流文化价值观的有效传播

  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特别重要的 一件事,是对于传统文化资源做现代性转换,比如传统文化中核心价值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的文化价值观也顺应了当代观众的思想潮流,契合当代观众对传统文化的需求。

  我们的电视剧除了满足经济诉求之外,在文化上要做什么事情,是必须关注的。我们的电视、电影的文化责任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命题。除了我们在经济上要保证市场占有率,要回收我们的票房,回收投资,要满足观众对于文化基本消费的需求之外,我们要有对主流文化价值观的传播。

  《金婚风雨情》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对矛盾进行化解,对冲突进行弥合。现在离婚率越来越高,如果要是一个纯现实主义作品,顺着真正的现实去写,一定是离婚的合理性,而不是维系婚姻的合理性。但是,该剧就超越了现实,主动承担了主流价值观的传播,这是电视剧文化成熟的表现。美国人为什么要拍《金色池塘》,美国人离婚率一样很高,他们拍《金色池塘》,把晚年爱情描绘得那么美好,也是一种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金婚风雨情》也是一样,对美好爱情故事做一个现代性表述,既引入传统文化资源,又能够适合当下被普通认同的传统价值观,具有了一定的社会意义。

  《金婚风雨情》讲述的就是抵御风雨,坚固家庭城池的代价,那就是要付出要牺牲,对于我们现实生活,有非常好的引领,或者有一种感化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