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召开专家研讨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0日15:41


  生活流向精神

  范咏戈:(中国作协全委、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金婚风雨情》作为一部热播的电视剧,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叙事结构和叙事策略的成功对接。《金婚风雨情》采取长篇编年体的叙事结构,50年,一年一集,不是为了追求长度,而是主创者认为只有“金婚”才能展现完整婚姻的青春期、中年期和老年期,才能够把婚姻本质问题说清楚。“金婚”就像金子一样,结构宏大,思想深刻,这是结构的创新。

  第二,采取了生活的叙事策略,这个策略也很重要,不设置过分戏剧化情节结构,不注重因果逻辑关系,而注重表现生活事实。不热衷故事情节跌荡曲折,而寄情于真实生动的生活细节。《金婚》和《金婚风雨情》都强调了对生活细节的逼真反映:耿直和舒曼每天要上班、下班、买菜、做饭、锻炼、聊天、带孩子,以及和有限的几个朋友交流。生活流的叙事策略,使得《金婚风雨情》能够在家庭内部不断地掀起波澜,不断地推波助澜,不断地生出矛盾,化解矛盾,将内容赋予成为大众普遍接受的形式之中。该剧之所以没有让观众感到厌烦,没有让观众认为节奏缓慢,甚至吸引了不少80后、90后观众,主要是能够和观众日常生活经验相吻合。它对电视剧形态和叙事方式进行了全新的开拓,难得的是,这部剧还不缺少高潮。

  生活流,流向哪里,可以流向琐碎和低俗,也可以反映生活本质,流向精神。《金婚风雨情》明确表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和观众一起探讨婚姻本质,这个命题是严肃的,也是重大的。另外,《金婚风雨情》还通过多对情侣婚姻状态的描述,通过子女、亲家多侧面探讨婚姻本质,将观众日常生活经验引向审美经验。耿直和舒曼50年婚姻维和史对观众积极的导向作用,不言而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