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召开专家研讨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0日15:41


  编年体式的表述具有创新意义

  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

  首先,我对这部戏的结构特别感兴趣,它可以说是一个经纬线结构。经线就是耿直和舒曼

  50年爱情史,纬线就是编年体式的推进线索。而50年编年体式的结构,特别值得称道。创作者给自己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使得很多东西,必须非常准确、清晰而且到位地表现出来,不能模糊,也不能暧昧。由于这种编年体式的结构也使这部剧成为了我看过的家庭剧里,历史感和社会性表现得最强的一部作品。

  第二,我们的不少家庭剧确实表示得比较封闭,跟社会无关,或者关系不大,就是情感不断纠葛。而《金婚风雨情》是把中国这50年与主人公“金婚”的50年对应起来,这实际上也是中国社会50年的侧影表现。所以相对于观众而言,不管哪个年龄层次看了以后,都会觉得有一种参与感。除此之外,这部剧也是我所看过的,表现“文革”历史最为充分的一部,因为它要编年,这个难度太大,这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一次艺术展现。

  第三,这部剧中的人物都很有命运感,不是一般的故事演绎,所以我觉得这部剧特别中国化,特别符合当代中国的发展轨迹和人们心里走过的轨迹。

  第四,这部剧的价值观念是正确的。很多电视剧不适合一家人在一起看,这部剧是审美的,所要渗透的价值观,就是以家庭唯上,而且弘扬了以信任为基础的情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