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金婚2 > 新闻动态

组图:北京卫视《金婚风雨情》召开专家研讨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0日15:41


  情感、伦理、政治三位一体

  李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原中国文联副主席)

  从《金婚》到《金婚风雨情》,都在探索中国式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情感、伦理、政治,这个政治是中性的,是国家大局的意思,与此同时,也在探索一种情感、伦理、政治三位一体的家庭婚姻剧的新鲜模式。

  中国传统文化就是政治、情感、伦理的三位一体。在任何国家,家庭、婚姻都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跟社会不可分割,所以文艺创作,不可能完全避开上述三者之间的关系。自古以来,不管是诗歌还是小说,都触及到这三个方面,国家大事,整个国家大格局,婚姻在其中,情感在其中,还有伦理道德观念。而近几年来出现的一些作品,在这三位一体上表现得有些失去平衡,家庭婚姻剧里头婆婆妈妈的东西太多,涉及到大家共同关注的国家大事太少,家常里短太多,国家民族命运和家庭命运的关系相对淡化,这使得创作过于局限。

  《金婚风雨情》,在新的时代特点下,把情感、伦理、政治三者结合得比较好,找到了一个均衡点,“金婚”50年跨度,时代背景完全抛开不行。现在谍战剧时代背景越来模糊,内容越来越苍白,故事越来越离奇,最后成为智力游戏。同样,婚姻剧完全偏向情感也不行,婚姻也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它必然带来比较强烈的伦理衡量,伦理的尺度很重要、很强大,《金婚风雨情》让我们看到了伦理道德的力量。

  政治、伦理、情感三位一体的模式,最早政治是第一位的,后来,伦理是核心,走到现在,情感是基调了。《金婚风雨情》关注的是情感,这是时代的进步。这也是在电视剧创作模式上的进步,重心从政治走向伦理,从伦理走向情感。

  我喜欢这部剧中政治、伦理、情感都能观照的处理:比如,最后两个主人公结婚纪念,她送给他军装,他送给她两张芭蕾舞票,满足对方理想目标和英雄情结,他们的人生理想和个人情感追求比较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成就了他们情感、婚姻的基础,伴随着他们走过了50年风雨。最后回想这一生,很美好,包括那些曲折也变成了一种精神财富,可以供他们晚年来享受,这是大型婚姻家庭电视剧比较好的一种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