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68届美国金球奖 > 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这些金球奖体现了评委的中庸品味

2011年01月18日05:40
金球奖
金球奖

  东方早报1月18日讯 金球奖一向被称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不过,前晚的颁奖礼只是确认了大家几个月来的揣测:娜塔莉-波特曼将获得最佳女主角,科林-费斯将获得最佳男主角,《社交网络》将获得最佳影片……主要奖项毫无悬念的归属展露了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FPA)的中庸品味,另一方面,幕后人士对于评选内幕的爆料又让协会面临着公信危机。

  金球奖结果对奥斯卡评奖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就像问你叔叔昨晚在餐桌上烂醉如泥的一席谈话对美国时政的影响。金球奖一向被称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不过,通过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90位成员的评选,几个大奖项的获奖结果基本上只是证实了大家几个月来在奥斯卡奖网站博客上的揣测:克里斯蒂安-贝尔将获最佳男配角,娜塔莉-波特曼将获得最佳女主角,科林-费斯将获得最佳男主角,《社交网络》将获得最佳影片。事实上,当晚最令人惊讶的是金球奖最佳外语片颁给了丹麦的《更好的世界》,对此,《名利场》揶揄说:“好莱坞的外国记者在投飞镖的时候喝得太多了。”

  当地时间1月16日傍晚,好莱坞第二让人喜欢的颁奖秀在比弗利希尔顿酒店大宴会厅举行。

  没有悬念

  《社交网络》同时获得了最佳导演(大卫-芬奇)、最佳编剧(艾伦-索尔金),成为当晚最大赢家。与之相比,受到诸多提名的《盗梦空间》一无所获。令人颇有感触的是,最佳影片的奖项当晚由迈克尔-道格拉斯颁出,他正在与咽喉癌作斗争,这一病情是在颁奖季开始前不久确诊的。

  波特曼女士最近大概是因为影片的关系,已经习惯了以黑色或者白色示人,不过在颁奖礼上,她身着粉红色孕妇裙出场,她在《黑天鹅》中以旋转方式驶入死亡宿命,这一演绎毋庸置疑地令她获得最佳女主角。这部电影广受评论界赞誉,被大力推广,票房之汹涌,使她成为即将登场的奥斯卡奖候选人。

  同样是众望所归,科林-费斯凭借口吃的亨利六世形象获奖,这位英国演员以颤抖的声音表达了对哈维-韦恩斯坦的感激之情。这位好莱坞大佬成功将影片推到了金球奖和奥斯卡奖的聚光灯下。

  梅丽莎-里奥和克里斯蒂安-贝尔凭借拳击手的故事《斗士》中两个角色获得了最佳男女配角。

  接受《社交网络》的编剧奖之时,索尔金把推出这部电影遇到的各位业内伙伴统统感谢了一遍,包括他的媒体公关。他也没有忘记抚慰马克-扎克伯格这位Facebook的创始人在电影中被描绘得有点“坏”,不过他本人倒并未对影片的公映设置任何障碍。“你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一个有远见的人,一个难以置信的利他主义者。”索尔金对其大加恭维。

  抱明星大腿

  与往常一样,颁奖秀在比弗利希尔顿酒店大宴会厅举行。每年金球奖都会以免费食物酒水招待参加晚会的嘉宾,而明星们则以对主人信誉的质疑作为回报。

  最佳喜剧/音乐剧、最佳外语片部分的提名本来受到关注较少。这一次,外国记者们在给出一份让人弹眼落睛的星光熠熠的提名名单之后,却出人意料地乱点了一番鸳鸯谱。

  约翰尼-德普和安吉丽娜-朱莉都因《致命伴侣》入选最佳男女主角(喜剧/音乐剧)阵容,同时该片还获得最佳喜剧/音乐剧提名。然而影片上映时票房和口碑上都遭遇滑铁卢,这一提名被媒体广泛评论为完全不靠谱。顺着此前评奖有猫腻的传言,主持人甚至开玩笑说,有一种“荒谬的传言”,说《致命伴侣》之所以被提名,是因为“这样评委会成员就可以与两大头牌安吉丽娜-朱莉和约翰尼·德普共同出游了”。

  似乎是为了挽回名誉,证明清白,这次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80多个记者最终将奖项颁给了以女同性恋中年危机为题材的电影《孩子们都很好》。这部影片在评论界口碑不错,女主演安妮特-贝宁同时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喜剧/音乐剧)。最佳男主角的获得者则是《巴尼的版本》中的保罗-吉亚玛提,《巴尼的版本》少为人知,保罗-吉亚玛提在评奖季中也没有多大声势,这次却一举夺得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击败了德普、杰克-吉伦哈尔和凯文-史派西,吉亚玛提似乎对自己的获奖颇为惊讶,《名利场》评价说“显然他的获奖词是得知获奖那一刻随便拟的”。

  外国记者协会对于明星的抱大腿行为终于在罗伯特-德尼罗身上获得了报应。终身成就奖得主、67岁的德尼罗和金球奖“差不多大”,领奖时,德尼罗给了一个漫不经心、有趣的致辞他没什么可以失去的,对于好莱坞的权力结构不再感兴趣。德尼罗用一种带着挖苦的恭维感谢协会“在全世界促进我们的行业的不懈努力”,然后他说,“但重要的是我们都身处其中,电影制作方负责拍电影,而接着轮到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成员们上场,和电影明星一起摆pose。”

  公正性?

  最佳外语片奖颁出时获得一片嘘声。此前,蒂尔达-斯文顿主演的《我是爱》、哈维尔-巴登主演的《美错》本来颇为热门,但此前无声无息的丹麦片《更好的世界》居然获奖,成为当晚最大冷门。

  当颁奖环节推进到更难以预测的电视类奖项,观众愈发开始觉得一头雾水。《欢乐合唱团》以最佳喜剧、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3个奖项成为大赢家,相比之下,艾美奖一向青睐的具有精英色彩和业内情节的《我为喜剧狂》,以及为极客、宅男、腐女们推崇的《生活大爆炸》纷纷败下阵来。不过《生活大爆炸》也不是一无所获,深受观众喜爱的“谢耳朵”吉姆-帕森斯获得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

  通常好莱坞有一个“付会费”心态,就是演员们得把青春熬成白头才有机会获得认可(比如:杰夫-布里奇斯和约翰-韦恩)。然而,好莱坞外国记者们对于电视界的明星似乎仁慈得多,90后男孩克里斯-柯尔弗(《欢乐合唱团》)成为他们捧出的一个新星。

  老戏骨阿尔-帕西诺因为在《死亡医生》中的演绎也获得了迷你剧/电视电影类的一个最佳男演员奖项。

  公正性似乎成为当晚的主题,随着一个个或热门或冷门影片的获奖,晚会始终弥漫着疑云。几天前,一位前公共关系官员提起诉讼,指控协会的贪污腐败,声称协会涉及“可疑交易”。尽管协会回应说此事纯属空穴来风,还是无法挡住人们猜测纷纷。

  《滑稽表演》中的配曲“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 Yet”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然而英国媒体曾传该片出品方在赌城宴请金球奖部分评委,因此该片的入围也成为今年金球奖提名中最受诟病的。以评选烂片为宗旨的“金酸莓”奖随即讽刺地把《滑稽表演》当作了“头号靶子”。

  金球奖作为奥斯卡晴雨表的声誉也面临威胁,去年他们将最高奖颁给了《阿凡达》,结果影片在奥斯卡中输得很惨。上次金球奖和奥斯卡奖口味相同还要追溯到2008年,那一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主导了整个颁奖季。

  今年将会如何?照目前的趋势来看,金球奖已经同影评人选择奖步调一致,在奔向奥斯卡的竞赛中,《社交网络》正一马当先。

  第68届金球奖电影类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 《社交网络》

  最佳音乐剧/喜剧 《孩子们都很好》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科林-费斯《国王的演讲》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娜塔莉-波特曼《黑天鹅》

  最佳音乐剧/喜剧男主角 保罗-吉亚玛提《巴尼的版本》

  最佳音乐剧/喜剧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孩子们都很好》

  最佳剧情片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斗士》

  最佳剧情片女配角 梅丽莎-里奥《斗士》

  最佳导演 大卫-芬奇《社交网络》

  最佳编剧 阿伦-索尔金《社交网络》

  最佳原创歌曲 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 Yet《滑稽表演》

  最佳原创音乐 特伦特-雷诺《社交网络》

  最佳动画电影 《玩具总动员3》

  最佳外语片 《更好的世界》

  终身成就奖 罗伯特-德尼罗

  第68届金球奖电视类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剧 《海滨帝国》

  最佳男演员:剧情剧 史蒂夫-布西密《海滨帝国》

  最佳女演员:剧情剧 凯特蕾-萨加尔《混乱之子》

  最佳喜剧: 《欢乐合唱团》

  最佳女演员:喜剧类 劳拉-琳妮《癌莫能助》

  最佳男演员:喜剧类 吉姆-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最佳男配角:喜剧类 克里斯-柯尔弗《欢乐合唱团》

  最佳女配角:喜剧类 简-林奇 《欢乐合唱团》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卡洛斯》

  最佳男演员:迷你剧/电视电影 阿尔-帕西诺 《死亡医生》

  最佳女演员:迷你剧/电视电影 克莱尔-丹尼斯《自闭历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