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钢铁年代》 > 新闻动态

《钢铁年代》持“普世”价值立场 致敬产业工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2日10:03
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
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

松峰莉璃饰演的加代
松峰莉璃饰演的加代

  搜狐娱乐讯 近期,工人史诗大戏《钢铁年代》作为开年巨献在北京、山东、天津、河南四大卫视同时热播。该剧由“金牌编剧”高满堂坐镇,精锐导演孔笙执导,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姜宏波、张译等联袂主演。这部被誉为“史诗级”的剧作全景还原了中国工业的发展史,歌颂了产业工人的铁骨与热血。

  在新中国解放初期,工人阶级是最受尊重的群体。当时撑起中国一半经济的鞍钢,是顶天立地的钢铁脊梁。《钢铁年代》是以民族产业鞍钢作为背景,对传统英雄儿女的光辉形象说“不”:他们边炼钢铁边谈恋爱,共、国、日、苏、工、农、兵大汇聚,使看似平淡的生活恢复了原有的真实活力。

  从人物角度上分析,这部戏对主人公的定性、定位精准踏实。尚铁龙这个人物粗中有细、豪迈硬朗,陈宝国的演绎自如到位。这个人物讲了一辈子“辣椒面”的故事、把炼钢当成打仗、既欣赏又瞧不起杨寿山,他有一种军人的骄傲,陈宝国用自己的表演撑起整部电视剧的节奏;杨寿山是那种越老越醇的红酒般男人,积极向上、爱国、爱党、爱业的知识分子典型。杨寿山的性格有点“娘儿们”,但他是这部电视剧的“定盘星”,安己、安身、安家、安国。冯远征把这个人物的机敏、冷静和过分的骄傲刻画得很成功,他用了大半生的时间和一个男人较劲儿;麦草是一把伞,把生命中的“老爷们儿”和“小爷们儿”都挡在伞下,她只懂奉献,有泼辣有疯狂也有隐忍的力量。最后的结局,她溶为了一块钢铁,这个设计也巧妙地符合了麦草的一生。中国传媒大学博导、原戏剧文学系曾庆瑞主任高度称赞剧中的这三个人物,认为他们表演的成功即是本剧的成功,没有什么比人的命运更吸引人,没有什么比真善美更感动人,这是一部生动无比的“活剧”。

  《钢铁年代》中传达的“普世”价值,其实是“民主、自由、法制、人权”的另一种说法。它提供着那代人精神生活的阳光、空气和水分,在艰难困苦中依然保有执善、固执、可靠、健康的品质。对此,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缪俊杰认为:“作为一个评论人不容易激动,但是我看《钢铁年代》后很激动,这种普世价值的关怀,是对工业题材电视剧树立起的榜样——在消费文化泛滥的时代,对过去辉煌的认真总结,值得研究,这样才能将电视剧艺术领域的工业题材作品推向更高境界。”

  那时,人们的精神生活在大炼钢铁中也被锻造得更加纯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仲呈祥院长针对现实指出:“现在经常有人得到没有劳动的财富,或者是缺乏劳动的财富;没有道德的商业,或者是缺乏道德的商业,还有缺乏人性的科学,不讲原则的规矩,还有大量不讲美感的文化……这些都弥漫在我们生活的周围。一个民族要想有希望、有前途、有自信、有自觉,必须为自己民族所经历过的重要历史生活持一种反思态度,包括那些拥有过的爱国主义精神、牺牲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富有时代特色的人文关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