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钢铁年代》 > 新闻动态

《钢铁年代》:《闯关东》的骨+《生死线》的魂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1日12:03
>>>进入《钢铁年代》专题
>>>进入《钢铁年代》专题

  《钢铁年代》四个字似乎已经给这部剧定下了冰冷的基调。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大地上,有这样一群男人——油光光的黑脸,灰突突的棉袄,热火朝天的工作、勤勤恳恳的生活……诚然,这是一部讲诉时代变迁的作品,但真正动人的,却是极其朴素的画面中蕴含的温暖浪漫。编剧高满堂以其浑厚的功力为它搭起了《闯关东》一样宏大的骨架,而导演孔笙则给它注入了《生死线》一般残酷浪漫主义的灵魂。

  老男人的浪漫: 野性的征服力

  《钢铁年代》里面几乎没有帅哥,帅哥张译在里面戴上小眼镜、梳分头、磨叽着南方话,也算不上是大帅哥。事实上,剧中的男主角合计年龄超过200岁。这在时下用平均年龄20岁的花样美男征服观众的电视界实在少见。剧集里的男人们不优雅不斯文,他们张嘴就说“三七嘎拉话”,解决问题也用一种男人特有的暴力方式。他们是尚铁龙、杨寿山……这些男人很“悍”,天不怕地不怕。这些男人嗓门很大,没手机没电话,找人向来用“喊”;这些男人的臂膀很坚强,让人很想依靠。主演冯远征、陈宝国都已经过了偶像的年龄,他们把这些男人的性格拿捏得十分到位。男人眼里的女人,美丽若春花灿烂,赏心悦目。女人爱男人,有他们的坚实胸膛和宽阔臂膀。男人身上的悍性,男人眼中的征服欲都会让女拜倒。

剧中奇特的三角关系——楼上楼下,两家三口
剧中奇特的三角关系——楼上楼下,两家三口

  感动的三角:任是无情也动人

  尼采说,到女人身边要带一根鞭子。剧中的汉子就随身带了一个鞭子,当然并不是指这些男人有行为暴力倾向,而是他们的思想很强势,对女人并不卑微。那份强势是东北男人身上所特有的,他们崇尚凭本事娶媳妇,凭义气交朋友。当然这份义气中也有一份怯弱和自卑,他们希望自己所爱的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尚铁龙、杨寿山与麦草之间三角恋就是这样。尚铁龙和杨寿山都没有问过麦草,她爱谁,或者说在两个男人中麦草更爱谁,他们很主观地把自己所爱的女人推给对方,认定对方会给麦草更好的生活。这种爱情的推让,令女主角麦草的后半生在“无性婚姻”中渡过,这也算是生活的一种冷暴力吧,但是这样的冷暴力让麦草一点怨言都没有,她甚至感激两个男人的爱。因为她明白这两个男人真实的爱她,那么份爱就像脚下的黑土地一样踏实沉稳,没有一丝点缀与修饰。爱是广义的,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力量。

陈宝国和冯远征这对冤家兄弟是全剧最精彩的部分
陈宝国和冯远征这对冤家兄弟是全剧最精彩的部分

  别扭的兄弟:无需语言的表达

  男人是汉子,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拥有胸怀。杨寿山和尚铁龙这对欢喜冤家,他们属于不打不相识的那一类人。杨寿山和尚铁龙在战争是分属国共两党,曾是战场上的敌人。两个人因为保卫鞍钢而走到一起,或者说因为麦草这同一个女人而相识相知。在鞍钢杨寿山和尚铁龙分属不同的分厂,他们比拼工作成绩,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这样的两个男人,按理说一生都处于竞争关系,争女人、争功名。但是,他们并没有把这种竞争给狭隘化成“怨”,倒是大而化之的成为一种“恩”。两个男人之间甚至产生了一种“英雄惜英雄”的豪迈情怀,虽然他们两个都是平民英雄,在世事轮回中那么渺小,那么微不足道。但就是这种一生一世相互扶持的男人间的感情,让观众看到了“男子汉”的坦荡胸怀。爱情、金钱、时间在份胸怀前都变得渺小。

剧中两兄弟的“磨心”麦草
剧中两兄弟的“磨心”麦草

  母性的力量:土黄色的“花木兰”

  男人是有力量的,孔笙导演给剧中的女人以同样的力量。女主角麦草十分大气,颇有几分女中“花木兰”的感觉。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麦草的话,就是土黄色。在秋天成熟的麦草,经得起风吹雨打,身上有一分坚韧。麦草丰乳肥臀,脸上带着坚毅的神色。她不娇气、不骄傲,却暗含着一种母性的力量,即使是大男子主义的尚铁龙在麦草的面前,有的时候也会如孩子般很委曲。剧中有几个场景让人过目难忘,比如尚铁龙酒醉后跌伤腿,去医院治疗时,却一直憋尿,尿不出来。护士拿他都没办法,麦草去了,把热水倒在铁盆里,滋滋的声音,让尚铁龙痛快地尿出来;还有一场戏,尚铁龙在冰天雪地里走,冻得混身冰冷。来到麦草家,麦草帮他洗脚,此时的尚铁龙乖乖的,一脸享受的表情。双肩担着风霜的男子,有的时候也需要女人来安慰。“女子汉”身上所特有的坚强的母性力量,让人男感觉到踏实。(文/章小怡)

  

(责任编辑:虢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