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钢铁年代》 > 新闻动态

《钢铁》“男男较量” 陈宝国求编剧解“心结”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24日00:19
哥儿俩从戏里“斗”到戏外,友情深厚。

坐在两个“丈夫”中间,姜宏波笑开了花。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史诗大剧《钢铁年代》首播庆典昨日在北京举行,主演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姜宏波等悉数到场。该剧聚焦共和国成立初期钢铁工人鏖战关东,陈宝国与冯远征这对战场上的仇人一直是欢喜冤家,先后娶了姜宏波为妻。在首播庆典现场,身穿“工人服装”的陈、冯二人当众“比身高、比腕力”,引来叫好声阵阵。

  据悉,《钢铁年代》将于2011年1月1日在北京、山东、天津、河南四大卫视开播。

  陈宝国求编剧解“心结”

  《钢铁年代》既有钢铁工人的激情岁月,又有感人至深的友情、爱情和亲情故事。剧中成为仇人对手的陈宝国和冯远征在昨日的首播庆典上继续上演好戏,展开了五轮大比拼:比身高、比腕力、比语言、比奉献、比贡献。

  最终,陈宝国打败了冯远征。冯远征相当委屈,大吐苦水说:“在剧中,我就受惯了他的欺负,拍完戏,我怎么还受他欺负啊?”

  剧中,冯远征饰演的国民党爱国将领杨寿山在解放后来到了鞍钢,遇到了误以为丈夫已经阵亡的麦草(姜宏波饰),二人产生了感情,举行了婚礼。婚礼当天,杨寿山的“老对头”尚铁龙(陈宝国饰)前来祝贺,却发现新娘竟是自己失去音讯的妻子麦草,儿子金虎也已认“仇人”为父。

  如果这事发生在现实生活中,陈宝国表示自己无法接受,他甚至无法理解这场戏。陈宝国透露说:“剧中,我演的尚铁龙革命了半辈子,连老婆都‘革’到冤家对头的炕头上去了,他过不去,但剧情要求他必须过,我在表演时解不开这个心结。我当时跟编剧高满堂老师说,能不能加一场戏,把这个结解了。两天之后,高满堂老师拿来一张纸,上面有这么多字,我一看,哎呦喂,真是神来之笔啊,绝了!这就是上级教育我的那场戏。”陈宝国说,《钢铁年代》里的情感故事看似传奇,但却都能让人物找到支点,表演起来真实可信。

  姜宏波拍戏动真格

  剧中,陈宝国和冯远征为了姜宏波斗了半辈子,三个人物形成了三角关系,姜宏波坦言麦草是一个很单纯、心中充满爱的女人,她为了生存、为了责任一步步走进这两个男人的生活。

  《钢铁年代》整个拍摄过程非常艰辛,姜宏波还有冬天游泳的戏,排球运动员出身的她在跟陈宝国对戏时,竟然把他的胸口都打红了,还因为出拳打了冯远征的腰而让对方一直都不舒服。陈宝国老师说她“一开拍就玩真格的”。

  姜宏波印象最深的是一段她与冯远征、陈宝国三个人的对手戏,她要一边喝酒一边说话,平时滴酒不沾的她在开拍之前就独自跑到房间,先喝了事先准备好的半瓶红酒,然后马上开拍,一场戏下来,连导演都鼓了掌。姜宏波表示,在拍戏时,感情一直是酸楚的,“我跟陈宝国老师和冯远征老师看之前拍的戏的时候,都忍不住流泪,他们两个戏里戏外对我都很照顾,经常帮我解围。”

  访谈

  陈宝国:这一次,我把多年的经验全抛开了

  陈宝国在考上中戏之前曾做过工人,在毕业后的第一部戏里,他演的就是工人。昨日,当看到自己曾经演过的那些角色时,陈宝国不禁潸然泪下。“找了30年,现在碰上了演工人,但是这个工人已经不同了,虽然都是工人,但非彼工人。”他否认了自己的天价片酬,认为“演员受他该受的,得他该得的。”

  新快报:《钢铁年代》里,那个年代的情感更争强好胜。

  陈宝国:争强好胜,拔头筹,这些都是一样的,是男人的普遍心理。放在这个戏里面,直接推动了故事情节,我认为很干净。在二度创作的时候,也觉得在某环节上应该加重些笔墨,比如尚铁龙为什么不去闹杨寿山的新房,平常的凡夫俗子谁也过不去这道坎,用他自己的话说,我革命了半辈子,连老婆都给革去了。他过不去这个坎。你说我们当年真的就相信打天下那批人就想实现共产主义。拍《大宅门》那时,我跟导演郭宝昌讲,你得摁得住这40集的戏。他说我写了70集。我说那你得打个点。他说怎么打,我说告诉他得怎么怎么着。

  新快报:尚铁龙很接地气,但不是个小人物。

  陈宝国:角色在演员的眼里没有大小之分,只有演员有大小。我是科班出身,忙忙碌碌的时候容易淡忘点什么。演的角色不接地气也容易出毛病。其实前几年从我停演古装戏以后,我就一直想找这样的角色。《茶馆》里面的王利发是把标尺,真正能拿标尺衡量你的角色不太多。尚铁龙接地气,他身上的质朴是扑面而来的,就是干净,很直接。我把这么多年的演戏经验全都抛开了。在这个人物身上,彼岸就是尚铁龙,对岸就是我。

  新快报:对子女谈恋爱的事你怎么看。

  陈宝国:尚铁龙在《钢铁年代》里有特别好的一笔,儿子从北大荒回来,他在院里碰见儿子说“别总跟她腻着,我在楼上等你”、“不叫我可动手了”,儿子还那么愣着,然后他站起来了,那就真的要动手了。他看着儿子,儿子看着他,他扑哧就乐了。我觉得天下父母要求不多,就这么一点点。这个场景的出现一定是经过他不同意他们俩搞对象,后来他们俩就是走到一起了……戏里就是这么个过程,生活也应该是这样。戏剧就是生活的提炼。

  新快报:拍这戏您吃了不少苦吧?

  陈宝国:这个作品在我们的文化产品里也很难寻觅到,现在都枪战、悬疑、谍战、情色题材。我们这个戏里也有枪战啊,大炮隆隆的,打枪都打出花来了,辣椒面都上来了。围绕人物关系,我们这里有情色啊,我们戏剧样式都具备啊,但我们没有用所谓的商业元素去包装它,我们写到它的根上,就是这么一群人,为共和国打江山,建设又是这群人,他们付出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年龄段,真挚地实现他们的信仰,这是骨子里的东西。演员受他该受的,得他该得的。

  新快报:都说您与李幼斌(在线看影视作品)是中国片酬最高的两位男演员。

  陈宝国:我演了《钢铁年代》,我照样无奈,我还是得等着被人选择。为什么这几年我少演戏了,少演就少挣钱,都说我是高片酬,没你们说的那么高,但你们说高,那就必须得高了。可是为什么我少演呢?好不容易有了这些喜欢我的观众,如果胡演乱演,很快两年三部戏就把自己糟蹋得一文不值了。中国不止我们两个演员,还有好多演员呢。

  新快报:您如今很少拍电影,倒是多拍了电视剧。

  陈宝国:也有电影找过我,但是我不喜欢那些角色,所以就推了。电影现在越做越大,大制作有大票房,小制作就是小票房。电视剧对我来说,塑造人物的篇幅更长更深刻。

  新快报:听说您儿子会出现在《大宅门3》中与您对戏。

  陈宝国:啊?剧本已经写了吗?那好啊,《大宅门3》明年开拍。他对演艺圈很有兴趣,他已经成年了,我也管不了。(会不会为他铺路?)直到目前还没有。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