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刘索拉推新作《迷恋·咒》 直言为年轻女孩担心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11日02:06

  昨天,著名音乐家、被称为真正的“现代派”作家的刘索拉携手作家出版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推出最新长篇小说《迷恋·咒》,好友洪晃、戴锦华也前来助阵。对于小说中不同人物对生活、婚恋、爱情的不同态度,刘索拉谈到,当代中国人的关系可能变得比较具体,看待爱情,买房买车买钻戒才算好,对女孩来说“其实挺耽误你自己的”。

  谈新作 展现人们交错的感情

  在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女贞汤》后,2011年伊始,刘索拉带着她的最新长篇小说《迷恋·咒》回到了读者面前。用刘索拉自己的话说,这部小说说的是“一个女孩在结婚之前忽然害怕了,生活太世俗,想折腾一下,结果把自己折腾进去了。”洪晃评价道,对于一个漂亮女人利用自身条件获得想要的东西,索拉没有批评,只是表示一个人对待社会的价值观,会很明显地反映到你爱情的价值观里。刘索拉对此表示,所有人都有生存的理由,所以写着写着,“我恶毒的笔就会收,给每一个角色找理由。看年轻人的爱情,挺为年轻女孩担心,年轻人的爱情观可以更灵活一些。书里,各种人有各种处理,中国现在的社会,可能人与人关系比较具体,比如爱情,买房买车买钻戒才算好,其实挺耽误你自己。如果人的关系只有简单、实用,挺耽误你一辈子时间,因为你完全可以有别的事情关心。”

  谈音乐 每个音都能听出故事

  刘索拉昨日也谈到了自己的音乐和文字之间的关系,她说,有人认为她的文字是“现代派”,其实“可能我用结构音乐的方式结构文字,占了一个便宜,有一个新手法,其实就是音乐,用了另外的技术。对音乐,我几乎有种变态的迷恋。一个音和另外一个音,我都能听出很多别的故事。这两个音在什么时代、谁手里、哪个国家产生,都有故事。就像人的关系,特别好玩。对音乐的变态迷恋,让我不停写故事,听几个音,对照人,写出好多故事。有一次,跟朋友喝红酒,我绝对品不出来,我当时想,怎么办?就说,嗯,这是一个降e,他们都傻了。我也不知为什么,其实我也是胡蒙。也不是完全胡蒙,只是我看什么都能看出音。朋友画石头,12个面,我就能琢磨出每个面的音,挺好玩。自然的生长,就是有像音乐一样的关系。这就是我的怪癖、嗜好、迷恋,不停地琢磨。看到每个人的脸,就想到音乐。”

  晨报记者 刘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