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倪萍《姥姥语录》首发 笑称我的书比白岩松便宜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1月10日05:18
倪萍(资料图)
倪萍(资料图)

  《日子》过后15年,著名主持人倪萍(在线看影视作品)携新书《姥姥语录》来到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虽然淡出娱乐圈多年,此次由于一本感人的“语录”把她再次推到台前。她的出现,引起会场不小的骚动。聪明的倪萍大姐没有辜负大伙的期待,一句接一句地风趣谈话,抱的阵阵掌声。她谦虚地说,“这本新书‘价廉物美’26元,白岩松的书39元,我比他便宜13元。”同时,发布会还举行了倪萍微博开通仪式。

  现场篇

  来了很多年轻人让倪萍感动

  预计昨天上午10点举行的发布会,倪萍迟到了15分钟,她一进会场就说,“我不该说堵车,可是真的是堵车。”她说她出书是赶上了好日子,“昨天,我刚开了微博,哎呀!太厉害了,一下就有20多万粉丝,不少人说,看了《姥姥语录》都哭了。”她说,虽然至今还没拿到稿费,自己早已买了好多书送人。也有人对她说,“这本书没什么了不起,谁都能写,不就是姥姥说的话吗?谁家没有奶奶、姥姥?”倪萍笑着说,“不错,有不少像我这么大的女人,已经当上了姥姥,当然可以写。确实没什么了不起的,因为这本书太白、太真、太没文化了,就像一杯白开水,或者一阵空气。可是,我们每天不能没有白开水和空气。”

  让倪萍感到惊喜的是,会场来了很多年轻人,“你们不是托吧?我真没想到会打动这么多年轻人。”她告诉大家,她为自己10岁,身高176厘米的儿子自豪,“家里灯泡坏了,我让他换,你个高呀!不能白长了。他问我将来能干什么?我说,你就干这个,他回答挣不了多少钱,我说你收费高些不就得了。”

  我的书比白岩松的便宜

  到底是主持人出身,站在一旁的场上主持也只得当了听众。倪萍说她写这本《姥姥语录》,是和姥姥生前约好的,书出了后,她让出版社低调,不要声张,不期望有《日子》那样的发行量,也没有写“我的私生活”,“你就是写了私生活,也没什么新鲜的,真的假的N次在网上‘无私’地生活一通了,别自恋了。”她说,完全是姥姥去世之后的有感而发,姥姥喜欢听书,对她来说出本书可能挺有意思的。

  倪萍说,在书中她尽量回避自己,而是让读者从姥姥朴实的话语里去感悟人生,都是大实话,“所以写出来一不丢人脸,26元低价,出版社说是低了点,我说不能比白岩松的高,他的《幸福了吗》39元,我比他便宜13元。”有读者问倪萍,姥姥是那所大学毕业的,能说出这么有哲理的话,倪萍说,“姥姥没学历,可她说的话,博士毕业的人也未必说得出。我们一大家子人几十口,没一个敢跟姥姥抗争,更没人和姥姥红过脸,一辈子到99岁都没有过。姥姥虽无学历,可一点不糊涂,她心中有一杆秤,能够平衡我们一大家子。”

  共鸣才有价值这叫低碳生活

  赶在贾平凹新书发布的第二天发布新书,倪萍说她有点“抖呵”,“昨天,贾平凹、陈丹青都出新书了,《古炉》那才叫文学,他们是大家。”有读者问,书中的画是否真的是她画的,她郑重地说的确是,“今天早上我还画着呢,画的上瘾了。”她指着书的封面,“这是我画的姥姥背影,没画脸,姥姥的脸很普通,画上的姥姥正在嗑着瓜子。”

  作为女人,倪萍说姥姥一辈子没穿过裙子,有点替她可惜,她问姥姥是否惋惜,姥姥的回答让她笑开了锅,“围裙算不算裙子?”“这类话太多太多,没有惊人之语,没有像发射导弹、卫星那样宏伟,可是句句都是真理,让人发自内心的感动。”这本书如今在市场迅速蹿红,倪萍称是内容产生了共鸣,“书中的话和你的姥姥一模一样,文学叫产生共鸣,产生效应。”

  你想不明白的事倒个个儿想

  倪萍说,有共鸣才有价值,“这叫低碳生活,否则出书是浪费纸张,浪费读者的时间。”她说,这本书是用20天写完的,写完后走到街上,她深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中无比的畅快,“从来没有的轻松,当时正好外面在下雨,我不想打伞,想哭,可是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哭,当眼泪滴在手上才知道。想起小时候姥姥牵着我的手,大了后我拉着姥姥的手,姥姥对我说,活在世上,没有靠山,只有靠自己。

  她记住姥姥的话,“人这一辈子,就那一件事,手可以伸得越长越好,能伸到哪伸到哪,就是救命!除了救命的东西,手不能伸”。倪萍说,“姥姥绝对不承认她是智慧的,都是大白话。你想不明白的事倒个个儿想。”

  对话篇

  记者:离开了央视,到别的地方主持,从主持风格上来说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

  倪萍:这个为什么也不能谈呢,因为我完全是帮忙。主持的内容也不是自己想做的,我现在不愿意在台前,愿意在台后。

  记者:那离开主持多年,现在您忙着拍电影、电视剧。

  倪萍:我也没忙,电影、电视剧我的选择性特别强,我拍的量也特别少。

  记者:这么多年来,您觉得影视圈和您最初刚进入的时候有什么变化和异同吗?

  倪萍:1979年,不能同步录音,说一句话吧就得停,再拍近景。现在三台机器同时拍摄,随便演。技术上大大的提高,和艺术上完全不同,很不一样。那时国家年产十几部电影,那时能演上电影简直就是像杨利伟现在上太空了,现在电影已经成为产业了,很不一样。

  记者:白岩松老师写的《幸福了吗》这本书,您看了吗?

  倪萍:看了,我在第一时间看的。

  记者:现在很多人觉得幸福感缺失,您对幸福是怎么定义的?

  倪萍:姥姥不是说了吗,幸福很小,你别嫌弃它,你就很幸福。你要老指着大幸福,你就不幸福。姥姥说,知道什么是福,就是福!你连福都不知道,你哪有福啊!

  记者:这么多年来,您的理想是什么呢?

  倪萍:我的理想都特别具体。

  记者:您现在有很多精力都放在家庭、孩子身上吗?

  倪萍:没有。接孩子,是所有的母亲都会这么做的。孩子正是成长的时候,母亲需要花费一点精力。

  记者:这些年在名利场上,得到了哪些属于自己的东西?哪些是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倪萍:很简单,就是能够关心我的人必须是我身边的人,那些跟你完全没关系的人关心你,就是不应该得到的。

  记者:您现在主要是做什么?

  倪萍:写书、画画。

  记者:除演戏以外,还有什么东西吸引你来做吗?

  倪萍:我想做的事情其实挺多的,我不是一个懒人。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